冰岛频繁地震或“重启”火山活跃期?

科普时报
科技日报社旗下国家级科普全媒体平台。

近日,在频繁地震引发人们对火山爆发的担忧后,冰岛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据报道,自10月底以来,冰岛西南部的雷克雅内斯半岛记录了大约2.4万次小地震。冰岛为何地震多发?频繁地震会导致哪些灾害发生?对此,科普时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板块边界附近应力正在释放

“地震是地球内部能量释放的一种表现方式。”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火山研究室主任许建东告诉科普时报记者,板块构造理论认为,地球的最外层由多个不同尺度的板块组成,板块浮在热而易于流动的软流圈物质之上,彼此相对运动。板块块体内部相对稳定,而板块边界是地球内部能量释放的主要场所,所以,板块交界处的活动相对就十分活跃。

许建东介绍,如果把世界上地震的分布和全球板块分布作个比较,可以发现地震几乎都分布在板块边界上。板块边界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类是以大洋中脊为代表的离散型边界,第二类是俯冲带为代表的汇聚型板块边界,第三是以转换断层为代表的转换型板块边界。

“冰岛位于大西洋中脊上,也是非洲板块和美洲板块的板块边界处,这种构造位置就决定了冰岛具有频繁的地震活动。”许建东说,近期冰岛地震频发,火山活动有显著加强的趋势,说明在板块边界附近应力已经积累到了一定程度,正在释放,也意味着美洲板块和非洲板块进入了相对活跃期。

裂隙的产生或是火山喷发通道

频繁地震会导致哪些灾害发生?许建东分析称,冰岛比较特殊的地方是除了有强烈的地震活动之外,还有强烈的火山活动,两者的叠加造就了非常强烈的灾害效应。

据了解,冰岛有2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30余座。雷克雅内斯半岛恰是冰岛的火山和地震热点。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整个雷克雅内斯半岛面临山体滑坡和落石危险,并提示了部分面临岩浆吞噬危险的地点。

许建东表示,位于洋中脊的冰岛,由于裂谷作用,形成了一系列由巨大裂隙组成的构造系统,单个裂隙的长度可达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这种裂隙的产生既是地震活动的直接构造成因,也是未来火山喷发的可能通道,这也是冰岛火山喷发以裂隙式喷发方式为主的原因。“也就是说,未来的岩浆将会沿着数公里甚至数十公里的裂隙喷涌而出,不仅会造成巨大的地震灾害,也会产生强烈的火山灾害。”

气溶胶引起全球性的气候变冷

许建东告诉记者,冰岛火山的物质来源主要是玄武质岩浆。“玄武质岩浆是一种基性岩浆,与酸性岩浆相比,具有粘滞系数低、挥发分含量小的特点。这两个指标就决定了冰岛火山喷发以溢流式为主,且爆炸性较弱,单次喷发级别以中等规模为主,火山喷发的灾害范围一般不会超过20公里,灾害程度相对爆炸式喷发不会那么严重。”

许建东还指出,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会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影响。火山喷发产生的气溶胶像是给地球撑起了一把“大伞”,会在一定程度上阻挡太阳辐射,引起全球性的气候变冷。

(科普时报记者 史诗)

🔴🔴
转发了
🔴🔴
法的门童
人类科技在对地球内部研究方面还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