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瞒你说,在成为宠物之前荷兰猪其实是食物……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日本的许多动物园与农场都有一档叫做“豚鼠大行进”的节目,非常受小朋友们欢迎。每天饲养员给豚鼠清理住处或者让它们去别处进食,豚鼠们就会排成一个队列前进。

上面的这个视频拍摄于长崎生物公园,当工作人员架好吊桥,豚鼠们就依次从进食场一个一个排队回窝。有毫不犹豫一口气跑进窝的,有停下脚步四处张望的,甚至最后还有个掉头跑回去的,它们的可爱憨态实在是让人忍俊不禁。

豚鼠?它也叫做荷兰猪

豚鼠(Cavia porcellus)是宠物市场上常见的小动物,几乎每个花鸟市场里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比起豚鼠,可能“荷兰猪”这一名字更为耳熟,然而,它们既不来自荷兰也不是猪。

萌倒众生的豚鼠|Vladimir Skibin / flickr

豚鼠属于哺乳纲、啮齿目、豚鼠科、豚鼠属,它们的祖先生活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至于为什么会叫荷兰猪,可能最早引入国内的豚鼠跟荷兰商人有关系吧。与此同理的还有常见的蔬菜荷兰豆,它的原产地也非荷兰,在英语中荷兰豆甚至被称为了“Chinese snow pea”。

这里有只不产于荷兰的荷兰猪|Tony Verschoor / flickr

被驯化的豚鼠,早先被作为人们的肉食来源之一。由于豚鼠性格温顺、长相憨厚可爱,容易人工饲养,在16世纪欧洲商人将其带回西方国家时,受到了人们的欢迎,于是慢慢开始成为了普遍的家养宠物。

没毛的豚鼠,是有点像小猪吧?|wideopenpets.com

豚鼠的体型接近一只小兔子,体长20~25厘米,体重1千克左右,是一种群居的啮齿类。它们圆滚滚的身体像小猪,面孔像去掉了长耳朵的兔子,尾巴短小。它们都是素食主义者,几乎没有攻击力,靠着强大的繁殖力延续它们的种群

努力生啊生|caruba / flickr

经过人工选育后,现在豚鼠有了越来越多的品系,这里简单向大家介绍下豚鼠几个比较出名的品种,可以对应下图看下:①阿比西尼亚:短毛种,但毛发具有卷涡状似蔷薇;②最普通的短毛的那种;③冠毛:身体短毛头顶有一撮长一些的卷涡毛,图上这样头上冠毛是白的又称白冠;④花冠:是冠毛和长顺毛的结合体;⑤长逆:最长毛发的记录保持者,毛细长略带卷;⑥长顺:头前部是短毛,身体长毛,也被称作喜乐蒂;⑦无毛,这个有点贵,同时养起来也相对更娇贵;⑧泰迪:这张图看不太出,泰迪就是浑身都是卷卷的。

图片:petguineapigcare.com

作为出色的实验动物

豚鼠的英文名为“Guinea pig”,这同时也是“实验品”的代名词,在生物学实验中,豚鼠的地位比我们熟悉的小白鼠更重要。为什么呢?这就要从医学和生物学研究中实验动物选择的基本原则讲起了。

小白鼠们表示不服|cosmosmagazine.com

在动物身上进行科学实验,可以探索人类的疾病发病机制、病理和生理,寻找预防和治疗的方法。因为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我们人类自身,所以在进行实验时,我们会尽可能选择结构、功能、代谢等各方面与人类相近的生物,同时还要考虑到实践操作的可行性与经济性。

因此,与人类同属哺乳纲的物种中,体积较小、容易获得、人工喂养繁殖难度小的啮齿动物就成为了较好的选择(尤其是当实验需要大量的实验对象并且涉及几代实验对象时,很难有其它生物比啮齿动物更适合)。啮齿类中的大鼠(褐家鼠的白化种)、小鼠(小白鼠)、仓鼠、豚鼠是最常用的几种实验动物,其中,豚鼠相较于其它三种,有着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在实验台上出现的豚鼠|science.howstuffworks.com

为医学研究而付出

豚鼠在生理上跟我们人类有诸多相似之处,是免疫学研究实验的理想动物。和人类一样,它们的体内无法合成维生素C,只能靠食物摄入,所以很容易患上坏血病,是研究实验性坏血病和维生素C生理功能的理想动物模型,也是维生素C的生物学检测标准动物。

多吃点水果蔬菜嘛|reneedezvous.wordpress.com

此外,它们对多种病原体和抗生素类药物敏感,常用于病原的分离诊断以及药效研究。比如,豚鼠对结核杆菌高度敏感,迟发性超敏反应与人类相似,因此也常用于结核菌分离鉴别诊断、抗结核药物的筛选以及病理研究。与此同时,它们还是研究青霉素、红霉素、金霉素等抗生素,一些麻醉药物和平喘药物等药效的专门动物。

它对于现代医学研究有着很大帮助|ahwla.org.uk

在常用的实验动物中,豚鼠对于致敏物质的反应最敏感,其后依次是兔、犬、小鼠、猫、蛙等。已经引起过敏反应的豚鼠再次接触抗原时,会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甚至死亡的急性反应,因而适用于研究过敏性呼吸道疾病。给豚鼠注射马血清,可以很容易复制出过敏性休克动物模型。切断豚鼠颈部两侧的迷走神经,可以复制典型的急性肺水肿动物模型,症状比其它动物更为明显,常用于肺水肿研究实验。它们对有毒物质的刺激反应灵敏,近似于人。而且豚鼠全年发情,妊娠期长,胎儿体积大,适用于药物或有毒物质对胎儿发育影响的试验以及妊娠并发症的研究。

出色的表现胜于小白鼠|expertbeacon.com

在现代医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豚鼠,其实在先前历史上也留下过足迹。早在巫医的年代里,安第斯山脉的部落居民就拿豚鼠来诊断黄疸、风湿病、关节炎和斑疹伤寒等病症,还将其开膛破肚、取出内脏,用以检验治疗效果。如今用“Guinea pig”作为实验品的代名词,豚鼠可谓是名至实归了。

给你简易版饲养指南

因为豚鼠的个体大小、外表和食性与兔子相似,于是经常能看到别人在介绍饲养经验时说,照着养兔子的方法来喂养就行了。短期内的确问题不大,但是真的想好好对待豚鼠、让它健康长寿的话,饲主还是要注意一下它和兔子的差异

左边的这只才不是兔兔,这下能分清楚了吧?|biopronz.co.nz

首先就是上文中提到的,豚鼠无法自身合成维生素C,一旦摄入不足,就可能患上致命的坏血病,日常一定要注重饲料中的营养成分。

此外要注意,豚鼠不能长期大量摄入钙元素,这容易导致它患上结石。虽然和兔子食性相似,但豚鼠的呼吸系统和肠胃系统不如兔子强健;由于它擅长掩饰自己的病痛,一旦饲主发现情况不对,也许它的病已经很重。

记得给它多多补充维生素|fanpop.com

豚鼠的体温调节能力也比较差,长期在闷热环境下易得肺炎,温度骤降的情况也会导致死亡。

豚鼠也好家兔也好,都是性格胆小脾气温和的食草动物,也都适合作为宠物在家中饲养。如果你正考虑买只豚鼠当宠物,不妨先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饲养之前请考虑

1. 你和你的家人是否对毛发过敏?即使是短毛的豚鼠,也会掉毛。

2. 适宜豚鼠生活的饲养空间大小最好能超过0.3m²,一个品质过得去的0.7m*0.5m的饲养笼可能比豚鼠本身还贵,此外你还需买齐箱子里的配套用具。

3. 夏天如何降温、冬天如何加热?它们的适宜生活温度是18~22度,且空气流通。

4. 干草、主粮、清水,需要每日保证供应;木屑或其它吸水吸臭垫材,需要每日更换。豚鼠对变质饲料非常敏感,霉变的食物就可能导致它们中毒死亡,给它们的食物和水源需要保证清洁。

5. 豚鼠胆子很小、非常敏感,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它依然无法适应你的抚摸,通过四处躲避带给你无尽的挫败感。强行和它玩耍可能会引起它的应激反应,比如在你衣服上尿尿。

6. 豚鼠的排泄量较大,如果不及时清除的话容易产生气味。它可以学会在固定的地方上厕所,方便铲屎官清理,但这需要你耐心教导。网上所有豚鼠卖萌乞食以及玩游戏的有趣视频都出自耐心的铲屎官。它的确聪明,前提是你得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教。

7. 豚鼠能发出各种叫声,这既是萌点也可能成为缺点,尤其当它早上一觉醒来肚子饿了乞求投喂时,叫声的key比较高,像吹口哨似的,饿极了还可能在笼子里表现得很狂躁,这个时候你可能还在睡懒觉。

没听过豚鼠的叫声?这里有,声音还超级萌。若你应声而动,去翻找塑料袋或者冰箱,它们可能还会叫得更激动。

如果你考虑成熟了,在念书、工作之余还有能力和精力饲养一只宠物的话,可爱的豚鼠一定会给你无限的乐趣。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养的一只母豚鼠吧。

刚来的第一天(当时应该一两个月大吧)

一周之后的样子

一年之后的样子(这是只长逆毛,毛不修剪的话会及地长、较不方便;这是修剪过后的杀马特造型)

作者:开水族馆的生物男

本文来自果壳自然(ID:GuokrNature)

可爱宠物的荷兰猪在以前的地位可没有现在这么好,它甚至是很多人口中的美食。但是荷兰猪毛发好看、长相可爱,作为宠物想必比食物更受欢迎。
天津—陈杰
豚鼠作为医学研究客体,或作为宠物饲养,都作为人类的朋友,都给人类带来积极作用和乐趣。保护动物、爱护动物,从你我做起。
2023-11-21
荷兰猪也不是荷兰的,是一种适应能力很强的动物,但现在在野外已经看不到了,主要还是作为宠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