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哪个触手才是头?答案有了:全部都是!|自然小喇叭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欢迎收看自然小喇叭栏目的第47期,在过去的半个月里,我们搜罗了以下值得一看的自然新闻和研究:

1)时隔60多年,罕见针鼹再现身

2)为了保护大角羊,家羊得换个地方吃草

3)黑猩猩互相侦察,根据敌情定战术

4)海星,一颗用嘴唇乱跑的头

5)狼学会了吃海獭,还捕出了经验

6)脑机接口新发现,老鼠也能想象

罕见针鼹再现身

长着食蚁兽的鼻子、鼹鼠的脚和刺猬的刺的稀奇动物,终于又出现了。

神奇动物本人 | Expedition Cyclops

它是阿滕伯勒长喙针鼹(Zaglossus attenboroughi),之前仅在1961年被记录过一次。要不是它这回再次出现,科学家都猜测它已经灭绝了。这是世界上仅存的5种单孔目动物之一,和鸭嘴兽一样属于卵生的哺乳动物。在进化树上它几乎没有近亲,已经默默地独自进化了2亿年。

独眼巨人山脉 | Expedition Cyclops

今年,为了找到阿滕伯勒长喙针鼹,一支国际科研探险队来到了它60多年前现身的地方——印度尼西亚的独眼巨人山脉,一座几乎无人踏足过的险恶山脉。针鼹在夜晚活动,而且生活在洞穴中,出了名的神出鬼没。探险队在山中架设了80多个摄像头,又天天登山寻找,甚至还遇上了地震,成员还出现了手臂骨折、感染疟疾之类的意外。可是在长达4周的努力后,他们还是一无所获。

位于独眼巨人山脉北坡的临时探险营地 | Expedition Cyclops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一天,用最后一张储存卡拍下的视频中,一只阿滕伯勒长喙针鼹赫然出现在镜头前——3年半的精心计划和艰苦的探险,在针鼹悠然路过的这一刻,终于得到了回报。

针鼹的现身只是探险队的收获之一。除此之外,他们还对独眼巨人山脉的动物进行了首次的全面调查,不仅发现了几十个新的昆虫物种,还发现了一种神奇的陆生虾——生活在树木、苔藓甚至岩石下,可以跳起来躲避捕食者。

探险队在独眼巨人山脉上发现的陆生虾 | Expedition Cyclops

家养绵羊不准吃草

为了保护大角羊,家养的绵羊只能换个地方吃草了。

最近,美国的国家野生动物联合会和牧民达成了一个协议:联合会给了牧民一笔重金,让他们避开大角羊的栖息地,让家羊换个地方吃草。这笔钱足以让牧民租赁私人草地来放牧家羊,把公共草地让还大角羊。

大角羊 | Oregon Department of Fish & Wildlife / Wikimedia Commons

大角羊以公羊大而卷曲的羊角而闻名。在一个多世纪以前,因为过度狩猎和家畜传播的疾病,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大角羊濒临灭绝。后来,当地政府重新引入了大角羊,它们的数量才逐渐回升到大约7000头。但是,大角羊仍然面临着最大的威胁——家羊。

家羊放牧的公共草地,常常和大角羊的栖息地重合。大角羊很容易感染上家羊携带的疾病,特别是到了繁殖的季节,公大角羊会四处寻找配偶,有时就会遇上家羊并感染肺炎。当它们回到自己的族群里,病原体会迅速地传染给它们的同类。一旦羊群集体感染肺炎,死亡的数量甚至会达到90%,之后出生的小羊也会被感染,在一个月内就迅速夭折。

大角羊群 |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

此前,为了避免疾病传播,如果人们发现野生大角羊和家羊混在一起,或者出现了肺炎的症状,就只能把它杀死。2015年,人们因此被迫射杀了一整群大角羊。联合会希望,让家羊换个地方吃草,可以让大角羊不再因感染疾病而死,它们的数量可以逐渐上升。

黑猩猩互相侦察

黑猩猩会互相侦察敌情,并用情报来指定军事策略,就像人类的军事战术一样。

一项新研究发现,非洲有两个临近的西部黑猩猩群落,经常因为争夺领土发生冲突。就像人类军队一样,为了监视敌情,它们会分批派出“侦察兵”在领地的边境巡逻,还会爬到山上,利用高地地形来密切关注对方群落的动向。在山上时,黑猩猩会安静得出奇,就像一支沉默而警醒的军队,仔细聆听来自四面八方的声响,从中捕捉敌方群落交流和行动的声音。

西部黑猩猩 | Therabu / ZooChat

到制高点上监视捕食者,并在发现危险时给出警报,是很多动物都会的技能。但黑猩猩技高一筹,会根据“敌军”的数量和距离,判断接下来是向前推进还是撤退——要是敌方黑猩猩距离比较远,它们就会向敌方的领地推进,趁对方不备时来个奇袭;要是对方数量众多且距离很近,侦察部队就会低调行事,赶紧撤退。在离开山顶的侦察点时,它们还会选择一条避开敌方的路线。

西部黑猩猩 | Liran Samuni / Tai Chimpanzee Project

科学家认为,黑猩猩群落之间的明争暗斗,可以说明军事策略并不只是人类近几千年来的产物,而是植根于我们进化史中的生存本能。这种本能让我们的祖先获得了更多的食物和领土资源,繁衍了一代又一代。

海星全身都是头

科学家一直不确定海星的头在哪里,最近他们找到了答案:海星,差不多全身都是头!

海星和其他棘皮动物,在科学上一直是个谜——它们祖先的身体结构都是双边对称的,海星却奇异地进化出了放射状的身体,从身体的中心长出5条或以上的手臂。

海星 | Atsme / Wikimedia Commons

关于海星的头到底在哪里,之前科学家在两个假说之间争论不休。一个假说认为海星的中心是头,手臂是向外辐射生长的躯干;另一个则认为海星的底部属于头,顶部是身体的后部区域。

一项发表在《自然》上的新研究中,科学家把两个假说全推翻了。他们测量了海星每个身体部位的基因表达,造出了一个海星全身mRNA的3D模型。结果发现,与身体前部有关的基因一直表达到了海星的手臂末端——也就是说,从基因表达上来看,海星几乎全身都属于头,并没有躯干,本质上来说就是一个在海底乱窜的头。

科学家研究的蝙蝠海星(Patiria miniata)| Björn S... / Wikimedia Commons

科学家还顺便发现了海参的秘密。它们虽然看起来胖乎乎的一条,似乎是个对称的、有头有尾的结构,但其实它们的身体也是放射状的,而且没有躯干,我们可以把它们想象一个侧躺着的长长的头

狼捕猎海獭

生活在阿拉斯加海岸的狼,学会了捕猎海獭。

叼着海獭的狼 | Landon Bazeley / Kelsey Griffin

2016年,有个科学家第一次见到一头狼叼着海獭的尸体,之后几年里,人们又见到了好几次相似的场景。但科学家不确定是狼捕到了海獭,还是只是捡到了海獭的腐肉——毕竟,狼吃鹿之类的有蹄类动物更常见,可没听说它们连海獭都抓啊

直到2021年,有人观察到3头狼在吃一只成年海獭,现场发现了新鲜的血液,人们才确定——海獭确实是被狼捕杀的。

狼捕杀海豹的现场画面 | Kelsey Griffin

经过进一步研究,科学家最近发现,由于找不到足够的陆生动物吃,沿海的狼不仅学会了抓海獭,还抓出了经验。它们会等到退潮期狩猎,而且专挑海獭经常出没的位置,可见它们已经把潮汐和猎物的行踪摸得一清二楚。

沿海狼还发展出了和内陆狼完全不同的捕猎策略——它们可以单狼狩猎,一头狼单独行动就能捕杀到海獭、斑海豹这样的大型猎物;而内陆的狼常常群体出动,一起狩猎有蹄类动物。

老鼠也能想象

想象力是人类独有的吗?其实,老鼠也拥有和人类一样的想象能力。

老鼠在一个球形物体上运动,周围是全景VR屏幕 | Chongxi Lai

科学家为实验室的老鼠设计了一系列VR游戏。在以同名电影为灵感的《心灵传输者》(Jumper)游戏中,科学家先训练老鼠跑到一个球门柱领取奖励,用电极记录了相应的大脑信号。在正式游戏中,他们用脑机接口将老鼠的大脑活动转化成VR屏幕上的行动轨迹,老鼠必须得想象自己跑向了球门柱,脑机接口收到了与行动相应的大脑信号,它们才能获得奖励——也就是说,它们并不需要跑,只需要思考通往球门柱的路线,就能得到奖励

别看不起我们鼠鼠!| AviationFreak / Wikimedia Commons

在第二个致敬《星球大战》的《绝地武士》游戏中,科学家试图通过控制老鼠的海马体活动,让老鼠想象把一个物体(而不是自己)移动到某个地方——就像人们躺在床上,想象冰箱里的食物自动移到了手边一样。

实验结果发现,老鼠完成得十分不错,只需要几秒钟就能在脑中规划路线,和人类实验的结果差不多。这个实验证明了老鼠才不是“鼠目寸光”,它们的思想可以超越现实。

[1] https://phys.org/news/2023-11-bizarre-egg-laying-mammal-rediscovered-years.html

[2] https://phys.org/news/2023-11-domestic-sheep-longer-graze-swath.html

[3]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biology/article?id=10.1371/journal.pbio.3002350

[4]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3-06669-2

[5] https://esa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ecy.4185

[6]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h5206

作者:猫吞

编辑:麦麦

这些奇特的动物们让人感到惊奇。它们的独特之处也证明了大自然的奥妙和无穷的创造力。
感觉来咯
大自然中有太多太多的未知等着我们去探索,那种神秘感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去学习,去摸索,愿每个人永远珍惜这大自然给我们的美好
2023-11-18
科学家研究发现海星几乎全身都属于头。这个发现不仅颠覆了以往对这类生物进化的理解,而且为生物学领域开辟了一个崭新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