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惠农民】猕猴桃溃疡病也有“天敌”,来看“两前两后”如何出招?

光明三农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官方账号

猕猴桃溃疡病是猕猴桃最常见的病害之一,该病已被列为全国森林植物检疫对象,多在春季发生。如果不及时进行防治,将严重影响猕猴桃的生长,降低产量,造成重大损失。那么,应该如何防治猕猴桃溃疡病呢?

由于溃疡病是由细菌引起的病害,而雨水和高湿度等环境对细菌有利,因此在猕猴桃园内细菌数量较多,且苗木花粉传播问题较为严重。根据我国溃疡病发生的特点,需要研究出使用更简单、更高效的防治方法。

以往的防治方法主要是针对树体流脓情况采取“救树”措施,而这些措施并未取得理想效果。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问题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技术使用的时间点。通过大量的实践实验,专家们成功提炼出了核心技术——“两前两后”科学用药技术。

这项技术主要包括确定关键的用药时期、用药方法和药剂种类。我们都知道,细菌在人和动物身上都大量存在,但是,植物细菌病害的防治不能直接采用人和动物使用的抗生素。因此,我们需要使用植物专用的防细菌病害药剂,即使有些药剂是登记在其他作物上的,但在猕猴桃病害防治上,也可以尝试使用。
“两前两后”科学用药技术包括四类药剂。第一类是生物源农药,其中效果较好的有中生菌素、四霉素和春雷霉素,但春雷霉素存在产品质量差异较大的问题,因此种植户们可以自行选择。第二类是铜制剂,可使用有机和无机铜制剂,但由于铜离子对树体的渗透较少,因此着重保护树皮表面。第三类是石硫合剂,同样是保护剂。对于一些有机果园,推荐使用第四类的生物制剂,这些制剂包含各种有效的生物菌剂。
那么,“两前两后”的科学用药时间是指哪两个时期呢?一个是春季的一前一后,另一个是秋季的一前一后。

秋天,给猕猴桃来个“防菌SPA”

秋季的一前一后阶段是最关键的。从夏季到秋季的11月之前,细菌在树体内的数量呈指数级增长,而冷凉的气候有利于细菌的生长。为了控制细菌滋生,就不能等到细菌大量繁殖时再进行灭杀,因此,需要更早开始防治工作。同时,防治措施应尽量不影响猕猴桃在七八月的采摘时间和果品安全。

经过研究,发现在采果后至落叶前的时间段内是防治溃疡病最好的时期,这段时间一般为9到12月。

在这个时期,需要根据果园内的患病程度来决定施药剂的次数。如果果园内患病率较高,则需要在采果后至落叶前喷洒两到三次药剂;如果果园内患病率在10%到30%之间,则只需喷洒两次。

需要注意的是,防治期间应使用同一种药剂,不要轮换。同时,防治期间,这两到三次的药剂喷洒应喷淋在主干和侧枝上,避免喷到叶子上。

使用这些药剂时,可以使用喷雾器,通过调节旋钮控制喷淋速度,确保药液能够顺利渗透树体。特别是分叉的部分,确保能均匀喷洒,喷洒完毕后,整个树体应保持湿润状态。这样,在两次喷药的使用过程中,可以杀死潜伏在树皮表面和树体内的细菌,或遏制其繁殖和扩散,从而将其数量降低到一定程度。

春季果园守护神,花前花后要科学用药

“两前两后”科学用药技术中的春季一前一后,主要针对春季的花腐、含花梗腐及叶斑进行防治。花前一次喷洒药剂,落花70%后再次喷洒,是春季防治的最佳时期。在此阶段,不推荐使用铜制剂和石硫合剂,只能使用生物菌剂和生物源农药。这两次喷洒药剂应在园内全面进行,浓度遵循说明书上的推荐。两次喷洒时间间隔10天。如果果园内花梗腐严重,可在萌芽后至开花前再次进行喷洒,这个时期通常是4月至5月中旬。根据花期的不同,可灵活选择喷洒时间。通过两次喷洒药剂,可以有效控制花梗腐和其他病害的发生。

“两前两后”技术之外的必备知识

除了“两两后”技术,还有一些管理技术也很重要。可以使用诱导抗病性的诱抗剂,如氨基寡糖素等。同时,果园可以种植绿肥,施用有机肥料,这些都有助于树体的健康生长。

另外,在修剪和果园管理过程中,如果园内有病树,一定要携带酒精喷壶对修剪和切割工具进行消毒,避免传播病菌。特别是在嫁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消毒处理,对于新建的果园,一定要对苗木进行消毒处理,使用药剂进行浸泡,消毒的时间应严格控制,然后冲洗晾干,即可进行栽培。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购买商业花粉的果农,一定要咨询是否进行了花粉的消毒处理。建议在制作花粉之前进行消毒处理,这样生产出来的花粉携菌率较低。
总之,通过“两前两后”科学用药技术的指导,能够有效控制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不再受其困扰,保障猕猴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帮助果农实现增产增收,提高种植户的经济水平。

出品: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科学顾问:黄丽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统筹:廖丹凤 郑锋茂 王长海 张瑞杰

策划:武玥彤

编辑:闫烁(实习)

湖北胡石伦
帮助果农实现增产增收,提高种植户的经济水平。
春季果园守护神,花前花后要科学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