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自用可痊愈”?阿奇霉素真有这么神奇吗?

北京科学中心
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号

审核专家:顾海彤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今年下半年以来,尤其是学生在九月份开学以来,出现了很多感染肺炎支原体的病例,其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染,潜伏期有 1~3周,青少年发病率很高。

很多家长群里出现了很多类似于《居家痊愈自用、支原体肺炎上岸》的帖子,主要讲述了怎么居家自愈支原体肺炎,其中阿奇霉素被列在第一位,很多家长对此十分信任,也有一些谨慎的家长会去验证其中的一些说法。

近期,许多官方也推荐了阿奇霉素,于是更多的家长放心地让孩子去服用,甚至还会向认识的家长去推荐,一传十,十传百,家长们开始为孩子囤药,一时市面上的阿奇霉素被抢购一空,各大平台甚至出现了断货的情况。

来源 | 某购药平台

那么,面对“咳嗽”“肺炎”的情况,我们可以自行购买阿奇霉素服用吗?这种药安全吗?这要从这种疾病的感染源头说起。

支原体感染是什么

支原体是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已知能独立生存的最小病原微生物,它没有细胞壁,感染人体后侵入细胞增殖,抑制被感染细胞代谢,导致感染细胞死亡。它可以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尤其在儿童和年轻成人中较为常见

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首选阿奇霉素等药物,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其中明确提到,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 pneumoniae pneumonia,MPP)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在药物治疗方面,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为MPP的首选治疗,包括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和乙酰吉他霉素。

其中,阿奇霉素(Azithromycin)是优先选择,它是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范围很广,是一个短程、简便、高效、有前途的口服抗菌药物,也是很常见的一种抗生素,但是在服用之前,我们仍需了解阿奇霉素的基本信息。

为何首选阿奇霉素?

现如今治疗呼吸道感染的药物这么多,为什么这大家纷纷首选阿奇霉素治疗?

阿奇霉素常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泌尿系统和皮肤感染等炎症疾病。主要作用于细菌的核糖体,可抑制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以及真菌等多种病菌的生长,治疗效果显著。

阿奇霉素是很有效的抑菌剂,它可与细菌细胞中的核糖体结合,阻断了肽酰转移酶的活性抑制细菌的转肽过程,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从而起到抑制细菌的作用。它还具有较好的抗炎作用,能够有效减轻病人疼痛、发热等症状,对支原体肺炎带来的发热等症状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来源 | 某购药平台

但是支原体感染为什么不能选择大家熟知的头孢类抗生素治疗呢?头孢类抗生素是一类广谱抗生素,可以用于治疗多种细菌感染。然而,肺炎支原体是一种没有细胞壁的细菌,而头孢类抗生素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来杀死细菌。因此头孢类抗生素对于支原体这类微生物是无效的治疗。

支原体肺炎的高发人群是儿童,这个群体容易感染支原体的主要原因是儿童肺部免疫防御尚处于建设阶段,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呼吸道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较差。比如,鼻腔、气道纤毛运动和咳嗽反射弱,免疫球蛋白IgA、IgG水平低。

因此,对于好发支原体肺炎的儿童来说,阿奇霉素药物是副作用低效果又好的首选药物。

使用阿奇霉素注意事项

是药三分毒。阿奇霉素虽然作为很常见的抗生素,但是近年来,肺炎支原体对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耐药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使用过多会产生耐药性,降低治疗效果,而且不利于后续肺炎的治疗。

使用阿奇霉素就要了解它主要作用的疾病——肺炎支原体感染(不是支原体感染都会导致肺炎),其主要症状是发热、咳嗽。咳嗽的初始症状是阵发性干咳,可能会有咯痰症状。也有的人会出现胸痛、咽痛、头痛等症状,少数人甚至出现紫绀、呼吸困难的现象,如果出现此类症状就不要再自行服药治疗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 | pexels

轻症的支原体肺炎经过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阿奇霉素治疗后一般都能控制住病情,但体温正常后,咳嗽可能还会持续2周左右,胸片肺炎阴影基本均可吸收,可不复查胸片。

普通家庭在使用阿奇霉素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了解用药方法、用药时间以及禁忌症等相关信息。阿奇霉素除了胃肠道刺激反应常见以外,具有一定的肝损伤,肝功能相关疾病或肝损伤患者一定要慎用。另外阿奇霉素过敏也是存在的。

在使用阿奇霉素期间,要对病情进行持续观察,一旦出现呼吸急促、严重过敏反应等症状时立即停药,马上就医。居家治疗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或药师的指导进行用药,切勿擅自增加药物的剂量、使用时长,避免产生药物滥用或者药物耐药引起的副作用。

特别提醒,对于支原体肺炎这类呼吸道传染病,还是要注重预防,远离病原体,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戴口罩,勤洗手,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才是根本。

出现感冒、发热、肺支原体感染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切不可自行服用阿奇霉素等抗生素。用药无小事,每次用药都要认真对待!
追梦人C·hui
对于支原体肺炎这类呼吸道传染病,关键是注重预防,远离病原体,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戴口罩,勤洗手,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才是根本。
追梦人C·hui
居家治疗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或药师的指导进行用药,切勿擅自增加药物的剂量,避免产生药物滥用或者药物耐药引起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