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肺癌,为健康筑起一道“防火墙”

科普时报
科技日报社旗下国家级科普全媒体平台。

□ 衣晓峰 王彦博 科普时报记者 李丽云

年逾六旬的老伊,在4年前的一次常规体检中,发现左肺上叶长了一个微小结节,当时并未在意。今年5月,CT增强扫描发现,这个微小结节已长大到花生米大小,病理活检证实为“浸润性原位腺癌”,医生建议立即手术。术前,老伊按医嘱积极练习吹气球、进行腹式呼吸等针对性训练,在肺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后,接受了“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术后3天,老伊顺利出院。

作为老伊的主刀医师,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徐世东教授提醒,肺癌发病早期通常症状不明显,十分隐匿。要想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需要接受定期体检,尤其是有吸烟者或家族史的高危人群,还应考虑定期接受肿瘤标记物监测,并接受增强CT筛查,尽早发现肺癌的“蛛丝马迹”;一般人群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科学认知水平,了解和掌握肺癌的风险因素、临床症状、早期筛查方式及预防措施,为自身健康筑起一道“防火墙”。

吸烟、慢阻肺等人群是肺癌高危人群

肺癌是起源于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及肺泡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从组织分型看,最常见的肺癌类型包括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两种,前者通常占据了肺癌病例的大多数,包括腺癌、鳞癌和大细胞癌;后者相对较罕见,但通常具有更快的生长速度和更高的侵袭性,也就是说恶性程度最高。徐世东说:“小细胞肺癌侵袭性强,癌细胞繁殖速度快,可早期随血运通道转移到脑、肝、肺、骨骼等重要脏器,而且,尽管小细胞肺癌对放化疗较敏感,但特别容易耐药,治疗后短时间内极易使癌细胞‘死灰复燃’,造成更广泛的扩散。”

他介绍,肺癌的高危因素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大类。首先是吸烟,烟草中的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苯并芘等数十种致癌物,可对呼吸道带来严重损害,增加患肺癌的概率;二是自身虽不吸烟,但长期置身于烟草烟雾中;三是因特殊的工作性质,长期暴露于石棉、放射线、化学品等致癌物职业环境;四是家族中有肺癌患者,其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兄弟姐妹等一级亲属,也可能患病;五是慢阻肺、肺纤维化等慢性肺病人群,容易演变为肺癌易感人群。另外,空气污染、离子辐射、基因突变等诱因,以及年龄在60岁以上者,都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出现持续性咳嗽咳血等,应尽早就医

徐世东提醒,如果出现持续咳嗽、咳痰、咳血、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等呼吸道症状,或者出现明显的体重下降,以及不明原因的持续性胸部疼痛,应及早到呼吸科或胸外科就诊。

徐世东说,即使不幸被确诊为肺癌,也千万不要灰心丧气、听之任之、让消极心理和恐惧情绪占上风。徐世东介绍,现阶段,对抗肺癌的手段很多,主要包括外科手术、化疗放疗、靶向用药、免疫疗法等。仅外科手术术式,就有开胸手术、胸腔镜手术、机器人辅助微创手术等,每种手术方法都有其优势和特点。至于在术中选择局部切除术还是全肺切除术或重建术,则取决于病人的具体情况,包括肿瘤的位置、大小和类型,及其患者的整体健康条件。“有了先进医疗技术的加持,加上患者保有乐观向上的心态,以及亲友团的关心呵护,手术成功就有了三重保障。”

预防肺癌,远离高危因素

“预防肺癌,更重要的是做好预防,远离那些导致肺癌的高危因素。”徐世东说。他还给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要主动戒烟和避免被动吸烟。吸烟人士可寻求专业结构给予戒烟支持,或在医务人员指导下,用尼古丁替代疗法或服用戒烟辅助药物,逐渐脱离烟瘾。

二是适度饮酒。酗酒与肺癌风险呈正相关。如若饮酒,需限制酒精的摄入量。

三是健康饮食。均衡而健康的膳食应富含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蛋白质,有助提高免疫力,同时要避免高脂肪、高糖和加工食品。

四是控制体重。肥胖与一些癌症,如肺癌、胃癌、肠癌等关系密切,保持理想的体重是对抗癌症的最佳资本。

五是减少过度暴露。长期暴露于有毒、有害的高风险环境中,需要采取适当的安全防护措施。

六是保持良好睡眠。熬夜和不规律的睡眠习惯可损害免疫系统功能,为癌症的萌芽埋下“伏笔”。

七是学会应对压力。长期置身于紧张、焦虑、高压力的氛围中,患癌的几率自然会上升。不妨通过听音乐、运动、冥想、练瑜伽和深呼吸等方式来减轻压力。

刘春梅王口镇第一小学
预防肺癌,远离高危因素!!!
科普60e6a4935f3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