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普】医院中神秘的科室——病理科

唐山科普
由唐山市科协主办,发布本地科普活动信息,推荐当地科普资源。

一、为什么要做病理?

作为一名病理医师,有必要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病理科。

病理是医学检查中非常重要的检查之一,病理诊断被视为是诊断的“金标准”,病理医生被称为“医生的医生”。

患者就诊时做过很多检查,如抽血、超声、CT等,但患者只了解影像科室、检验科室,对于病理科很陌生,经常会问为什么要做病理检查呢?

影像学检查多是通过看影像进行定位诊断;病理则是将患者取下来的“肉肉”,通过几十个精细、专业、繁琐的步骤由病理技师制成几微米厚的病理切片,借助显微镜分析细胞形态进行定性诊断,主要任务就是判断疾病的性质,是炎症还是肿瘤?是什么类型的炎症?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肿瘤的来源?是转移还是原发?恶性程度?侵犯深度?切缘有无癌的残存,淋巴结有无转移等等。不仅能确定疾病的性质、严重程度、播散范围、手术是否充分等,也可能在分子层面找到适合的靶标,以进行精准的诊断和治疗。

二、病理科报告为什么比别的报告慢?

病理科所处理的标本包括各种组织活检标本、切除标本、各种细胞学标本及尸检标本等,比如胃肠镜活检、各种组织穿刺、阑尾、胆囊、乳腺、全子宫等等。那么病理科工作流程是什么样的呢?经常有患者问报告什么时候能出呢?

病理科收到标本后经过核对信息、编号、标本固定、取材、脱水、包埋、切片、染色、封片,由病理技师制成几微米厚的病理切片,病理医师通过仔细观察显微镜下蛛丝马迹做出病理诊断。

三、常见的病理检查有哪些?

(一)常规组织学检查

现代化医院遵循的原则是任何从病人身体上采取的组织标本都必须有病理组织学检查报告。有时当HE切片无法明确判断时,还需要借助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特殊染色、原位杂交技术及基因检测等来辅助诊断,患者通过病理得到明确诊断或提供非常有用的疾病信息。

HE染色

(二)细胞学检查

细胞学则主要分为妇科和非妇科细胞学(如痰液、脑脊液、肺泡灌洗液、胸腹水等),根据采集方式分为穿刺细胞学、脱落细胞学等。细胞学与组织学检查相比,损伤小、经济、快速,虽看上去要简单一些,但对于病理医生来说难度仍然很大。

宫颈液基细胞学

(三)术中冰冻病理检查

病理科最具挑战性的工作是术中冷冻切片病理诊断,病人躺在手术台上,手术室外病人的亲朋好友焦急地等待着,病理医生要在几十分钟内做出明确诊断,良性病变局部切除即可,如是恶性则需进一步扩大切除或淋巴结清扫或切除重要器官。由此可以看出病理医生的压力之大,责任之重。

冰冻切片机

(四)免疫组织化学检查

免疫组织化学(简称免疫组化)是通过抗体与所识别的组织或细胞中的抗原成分的特异性结合来鉴别这些抗原分子。免疫组化技术在疾病的病理诊断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许多免疫组化标志物有预后判断意义,比如乳腺癌HER2(3+)提示肿瘤预后差,Ki-67标记率高,预示增生活跃,也是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分级的重要标志物。

HER2

(五)分子病理检查

分子病理学是传统病理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蛋白质组学、遗传学交叉融合形成的一个新的病理分支学科,主要通过检测器官、组织或体液中分子的变化来研究和诊断疾病。分子病理学将分子变化与组织及细胞形态相结合,不仅使病理诊断更为精确,还可用于疾病分子分分型、疾病治疗效果和预后的评估,以及疾病易感个体筛查。

F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