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飓风后,佛罗里达弧菌激增:沿海水域公共卫生危机临头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小编注意到2023年10月16日发表在《mBio》杂志上的一篇最新研究,揭示了气候变化对弧菌细菌在飓风和洪水事件后的增加影响,具有重要公共卫生和气候变化适应性的意义。

图:飓风伊恩,拍摄自国际空间站,当时它在伯利兹东部加勒比海上空轨道运行258英里 来源:NASA Johnson

该研究发现,飓风伊恩袭击佛罗里达西南沿海地区后,该地沿海水域中存在可以引发疾病和危害人类健康的弧菌细菌。这一研究的资深作者,马里兰大学的Rita Colwell教授表示,由于气候变化,病原性的弧菌细菌正在增加,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这项研究利用基因组测序、卫星和环境数据,由马里兰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和微生物组公司EzBiome的研究团队在佛罗里达州李县,即伊恩飓风摧毁的沿海地区,检测到了水样品和牡蛎样品中的多种致病性弧菌物种。这些样品采集于2022年10月,结果显示了两个特别令人担忧的物种:副溶血性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和创伤性弧菌(Vibrio vulnificus)。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Rita Colwell表示:“我们非常惊讶地能够毫不费力地检测到这些病原体的存在。”她是马里兰大学高级计算研究所(UMIACS)的教授,研究弧菌已有50年之久。

该研究的发现与2022年10月佛罗里达州的创伤弧菌病例的增加相吻合。根据佛罗里达卫生部的数据,佛罗里达州李县报告了与弧菌病相关的38例感染、11例死亡,成为该州感染病例最多的地区。

弧菌细菌在海洋中自然存在,它们与甲壳动物、浮游生物和双壳类生物共生。当这些细菌与人类接触时,一些物种会引发称为弧菌病的感染,但其副作用取决于弧菌的种类和感染的严重程度。副溶血性弧菌可以引发胃肠炎和伤口感染,而创伤性弧菌物种则可以引发坏疽性筋膜炎,这是一种“食人肉”的感染,导致每5个感染者中有1人死亡。

人们可以通过食用未煮熟或未煮熟透的海鲜,或者在开放的伤口中进入海水而感染弧菌病。由于弧菌在温暖的盐水中繁殖,飓风和洪水可能增加人类接触弧菌的机会。

飓风伊恩期间和之后的几种条件有利于弧菌细菌的生长,包括降雨量、海面温度的变化以及海洋中叶绿素的浓度,后者可以指示一个地区的浮游植物密度,从而进一步指示浮游生物的密度。在浮游植物大量繁殖的地方,研究人员发现弧菌细菌丰富。

由于预计海洋升温将加剧伊恩飓风等更多强烈风暴的出现,沿海社区未来可能会看到更多的弧菌感染。

Colwell表示:“这些弧菌通常在摄氏15至40度(华氏59-104度)之间生长良好,所以随着温度升高,它们的世代时间缩短,繁殖速度越来越快。海水的升温,与淡水混合,产生了最适合的盐度,从而增强了弧菌的生长,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尽管伊恩飓风后的佛罗里达环境条件非常适合弧菌病,但这些病例并不仅限于南部地区。2023年8月,纽约和康涅狄格的三人死于创伤性弧菌感染。

Colwell及其合著者,包括Kyle Brumfield(海洋湾口环境科学博士)和马里兰大学细胞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研究教授Anwar Huq,根据东北美国趋势的环境条件,预测了弧菌病例的最近增加。随着海洋温度持续上升,Colwell表示切萨皮克湾的迅速升温也可能受到影响。

Colwell及其合著者指出,虽然他们只分析了有限数量的样品,但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基因分析、环境数据和遥感,可以积极检测和表征弧菌病原体,从而改善公共健康。他们还呼吁进一步调查不同地点、季节和环境条件下弧菌细菌的普遍性。Colwell表示,这项研究不仅对公共健康至关重要,也是理解我们不断变化的气候的重要一步。

“积极的一面是,知道这些感染与气候变化的增加变异有关,也许现在是发展了解和减轻它的机制的时候了,”Colwell说。“气候变化和洪水显然与传染病有关,我们需要认真对待它。”

编译: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