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身体的奇特构造,竟然还能防癌?丨自然小喇叭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欢迎收看自然小喇叭。在过去的半个月里,我们搜罗了以下值得一看的自然新闻和研究:

1)被仇人领养又抛弃,小红尾鵟的惨淡一生

2)大象为什么不得癌症?秘密在睾丸里

3)厄尔尼诺来临,海鬣蜥遭遇饥荒

4)“蝙蝠侠”出动,赶跑温室里的飞蛾

5)咬人蝇为何扑向蓝色陷阱?

6)遇到压力时,响尾蛇也需要朋友

红尾鵟塔菲

最近,一只红尾鵟[kuáng]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弦——它先是被天敌白头海雕收养,但还是不幸死亡了。

起初,野生动物摄影师道格·吉拉德(Doug Gillard)意外拍到了一个神奇的事件:一只小红尾鵟被一只雌性白头海雕抓走,眼看着马上就会变成一顿晚饭;然而当白头海雕回到巢里时,竟突然改变主意,收养了小红尾鵟

小红尾鵟(Buteo jamaicensis)被白头海雕抓走的画面 | Doug Gillard

这事很不寻常——白头海雕和红尾鵟一直以来都是仇敌。这只白头海雕正养育着一窝孩子,也许是母性的本能让它忽然决定抚养小红尾鵟。观鸟爱好者为这只小红尾鵟起名为“塔菲”(Tuffy),在镜头的记录下,白头海雕妈妈像喂养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照顾塔菲。

相亲相爱一家人 (左:白头海雕的亲生孩子洛拉;中:塔菲;右:白头海雕“继母”)| Doug Gillard

然而好景不长,一个月后,塔菲在巢里向“继母”乞求食物时,“继母”忽然开始攻击塔菲,一遍又一遍地把它扔出鸟巢。没过几天,有人发现塔菲在附近的树上一动不动,闭着眼睛无精打采,而“继母”则正把刚抓的松鼠喂给自己的亲生孩子。人们试图营救塔菲,但太迟了,几天没有进食的塔菲已经死去了。

刚离开巢的塔菲 | Doug Gillard

科学家认为,可能是最近塔菲飞行的样子,让“继母”意识到这是一只红尾鵟,压根不是自己的孩子,因此对它发起了攻击。塔菲的直接死因是饥饿——被白头海雕“继母”扫地出门后,塔菲失去了父母的庇护,又没有食物,死亡几乎是必然的结局。

睾丸与防癌

大象不容易得癌症,秘密竟然在于它们的睾丸。

大象 | Byrdyak / Wikimedia Commons

动物的体型更大,理论上来说就有更多可能癌变的细胞。但作为目前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大象得癌症的概率并不比别的动物高。科学家发现,这是因为它们单个染色体上有20个编码p53蛋白质的基因拷贝(人类只有1个)——p53可以调控基因的修复,如果细胞受到严重的、可能导致癌变的损伤,p53就会把这个细胞杀死,防止它继续增殖。

但这和睾丸有什么关系呢?

包括人类在内的很多动物,睾丸都在体外,这是为了方便散热降温——精子对温度很敏感,高温下DNA更容易损伤,不利于产生健康的精子。但奇怪的是,大象的睾丸长在体内,不方便散热,精子一直处于较高的温度环境下

猪的睾丸样本,猪的睾丸也在体外 | Wagner Souza e Silva / Wikimedia Commons

科学家推测,大象的20个p53基因拷贝,正能与位于体内的睾丸相适应——更多的p53可以调控基因修复,减少DNA损伤,让精子在高温下也能保持健康。机缘巧合之下,这20个p53的基因拷贝不仅保护了精子,还起到了自然的防癌作用。

加拉帕戈斯海鬣蜥

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不仅带来了高温,还将给海鬣蜥带来一场大饥荒。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赤道附近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且显著变暖的现象,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是最近几十年中最严重的之一。对于加拉帕戈斯群岛的海鬣蜥来说,它们将不得不因此失去食物——海藻。

正在吃海藻的海鬣蜥 | Derek Keats / Wikimedia Commons

海鬣蜥的寿命长达60年,它们可以潜到12米深,在水下停留1个小时寻找食物。过去当厄尔尼诺现象出现时,海藻会大量死亡,海鬣蜥只能饿肚子。1983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中,加拉帕戈斯群岛的海鬣蜥数量下降了60%;在1998年,同样的灾难来临,一些岛上的海鬣蜥数量下降了90%。

研究者给海鬣蜥拍X光,研究它们的长度变化 | BBC Earth

IUCN表示,这次厄尔尼诺来势汹汹,可能让海鬣蜥的数量再次下降90%,一些亚群甚至可能完全消失。

厄尔尼诺现象还会影响海鬣蜥的体型。科学家发现,为了在厄尔尼诺现象中活下来,海鬣蜥的长度平均缩短了5厘米——长得更短,消耗的能量更少,需要的食物也更少,因此在饥荒中存活的几率更高。

无人机灭虫

温室里的害虫飞蛾,最近遇到了恐怖的天敌——“蝙蝠侠”无人机。

研究者的灵感来自蚊子。某天晚上,研究者被卧室里嗡嗡嗡的蚊子吵得睡不着觉,就动手做了一架无人机追捕蚊子。后来他忽然想到:何不用无人机来追捕温室里的害虫呢

制作“蝙蝠侠”无人机的公司叫做PATS,在荷兰语中是用手拍死蚊子时的声音 | PATS

研究者为飞蛾量身定制了一套组合拳。首先,温室里有红外摄像头,可以自动根据振翅频率和大小,把飞蛾和其它的飞行昆虫区分开来,确保对农作物有益的物种(比如授粉的大黄蜂)不会受到影响。一旦飞蛾飞入了摄像头的探测范围,无人机就会出动追捕飞蛾,并发出与飞蛾的天敌蝙蝠相似的声音,然后用螺旋桨把它们切碎

不同的蛾子,天敌可能是不同的蝙蝠——这一点研究者也想到了。他们精心筛选了每个飞蛾物种对应的捕食者,为每种飞蛾找到了它们最害怕的声音(飞蛾:听我说谢谢你)。

“蝙蝠侠”追捕完飞蛾后,会回到无线充电台 | PATS

听到“蝙蝠侠”无人机的声音后,飞蛾的飞行行为一下就变了。大多数飞蛾会一头栽到地上,完全忘记了交配繁殖或破坏植物正事,有些飞蛾甚至被吓得一动不动,再也不飞了。这个除害虫的利器可以大大减少灭虫药的使用,不仅减少了作物上的农药残留,还保护了其它有益昆虫。

苍蝇被蓝色吸引

舌蝇、马蝇等蝇会叮咬人与动物,它们以血液为食,在人和动物之间传播疾病。消灭它们不容易,好在它们会被蓝色的陷阱骗得团团转,这个奇怪的软肋也被应用于灭蝇工作中。但它们为什么会飞向蓝色陷阱呢?

用来抓舌蝇的蓝色陷阱 | Rob Merkus / Wikimedia Commons

科学家之前的推测是,蓝色表面在蝇类看来可能像是阴凉处,它们想飞过去休息。但这仅仅是猜测,苍蝇的视觉和人类太不一样了——人类只有针对红蓝绿三种光的光感受器,舌蝇、鹿蝇等苍蝇的复眼则有5种光感受器。

鹿蝇的眼睛,其实还挺漂亮的 | USGS Bee Inventory and Monitoring Lab

直到最近,科学家终于找到了答案。他们利用AI模拟了苍蝇的视觉感受器信息,发现苍蝇原来是将蓝色当成了它想叮咬的动物

这听起来似乎很奇怪,被蝇下嘴的动物基本都不是蓝色的。但根据模拟,苍蝇可以利用蓝色与绿色光感受器信号的相对强度,判断眼前的是动物还是植物——如果绿色信号更明显,说明这很可能是一片叶子;反之则是动物。因而,当看到蓝色陷阱,它们自然会飞过去,以为能够饱餐一顿。

实验也说明这个解释很有说服力——被蓝色陷阱抓住的苍蝇,一般在饥饿状态。

响尾蛇需要朋友

我们压力大的时候,需要来自朋友的安慰——响尾蛇也一样。

研究者捕捉了25条南太平洋响尾蛇(Crotalus helleri),给它们贴上监测心率的电极,然后把它们放进了黑暗且封闭的桶里,不断敲击桶壁来给它们造成压力。结果发现,受到压力的蛇心率升高,但如果和同类待在一起,它们的心率很快就能恢复平缓,就好像同伴分担了自己的压力;如果独自呆着,或者和一条绳子在一起时,它们的心率恢复得很慢。

蛇蛇我呀,压力有点大 | Chelsea Martin

和同类在一起可以降低压力,这种现象被称为社会缓冲(social buffering)。在哺乳动物中,社会缓冲的现象非常普遍,减压效果还跟压力的成因、与同伴的关系、同伴的精神状态等有关;这个研究则是第一次在爬行动物中发现了社会缓冲。

研究者还比较了山地蛇和低地蛇。虽然山地蛇集体越冬,而低地蛇大多单独越冬,但社交缓冲的作用在这两类蛇之间没区别。简而言之,不管蛇平常会不会和朋友呆在一起,遇到压力时还是有朋友在场比较舒缓心情

虽然但是,遇到蛇还是快跑,别在那问人家有没有朋友 | Raveendrasharma Giritharasharma / Wikimedia Commons

[1] https://phys.org/news/2023-07-bay-area-birdwatchers-tuffy-kidnapped.html

[2]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534723001350

[3]https://phys.org/news/2023-07-el-nino-vulnerable-galapagos-iguana.html

[4]https://phys.org/news/2023-07-exterminating-greenhouse-pests-bat-inspired-drones.html

[5]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pb.2023.0463

[6]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etho.2023.1181774/full

作者:猫吞

编辑:麦麦

本文来自果壳自然(ID:GuokrNature)

这个除害虫的利器可以大大减少灭虫药的使用,不仅减少了作物上的农药残留,还保护了其它有益昆虫,真可谓一举两得。
科普惠民
许多物种在漫长的生长过程中通过进化来控制癌症,所以,通过研究动物的“癌症免疫基因”,科学家们可以从源头上得到启示,提出癌症预防的策略和疗法,积极对抗癌症。
雷发林
在哺乳动物中,社会缓冲的现象非常普遍,减压效果还跟压力的成因、与同伴的关系、同伴的精神状态等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