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空间科创如何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专家沙龙活动主讲嘉宾介绍及精彩发言分享(四)

空间科创
探索星空,追寻科技,科普知识

主讲嘉宾介绍:

刘博洋 北京大学****EAST望远镜筹备组副主任(兼)

天体物理博士,天文科普作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知名天文学科普博主,微博粉丝超百万,果壳网、科普中国等长期供稿作者。天文教育工作者,创立“青年天文教师连线”。火箭摄影师,追踪中国航天新进展,曾记录重要发射任务,采用自主研发光学跟踪技术拍摄到中国空间站截至2022年最高清特写。星空摄影师,足迹遍及世界顶级天文台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特许摄影师。2023年1月,《面对面》栏目专访了刘博洋,其介绍拍下中国空间站12种构型的个人经历。 2023年7月7日,参演节目《未来中国》第二季播出。出版译著《宇宙》《太空》《火星》《太空全书》。

精彩发言分享:

刘博洋简要介绍了自己从事天文教育和科普工作的经理。他曾在2014年发起了“青年天文教师连线”天文教育公益组织,主要通过培育天文教师与科普职员者团队,支援中小学及天文科研单位的天文教学与科普工作。目前他主要通过自媒体进行文章和视频创作的方式开展天文领域的科普。刘博洋还介绍了他采用自主研发光学跟踪技术拍摄中国空间站的系列工作成果,今年他还将延续这一项目从事远程天文台选址,开发天文望远镜观测相关软件等工作。他认为,如果能有效统筹和利用全国各地科普场所的天文望远镜资源,这将对开展天文学教育和科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