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 | 卞修武:抗击癌症 任重道远

重庆科技报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

9月23日,在金凤实验室举行的“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行动走进重庆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卞修武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以“狡猾顽固的癌症干细胞”为主题的科普报告。

“肿瘤是机体在各种致瘤因素作用下,细胞生长异常活跃,形成的新生物。其中,恶性肿瘤叫作癌症。”卞修武以“什么是癌症”开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肿瘤的类型和恶性肿瘤(即癌症)的危害,揭开了让人不寒而栗的癌症的神秘面纱。“良性肿瘤常常像一个被包裹得很紧实的球,它老老实实地依附在人体的某个部位。而恶性肿瘤更像是一棵生长旺盛的树,不断向周围组织扎根,吸收身体的营养,并向身体其他部位播撒癌的种子……”

随后,卞修武为观众详细介绍了癌症干细胞。“癌症干细胞是一群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潜能,始动和构建肿瘤组织表型能力的肿瘤细胞。”卞修武表示,之所以说癌症干细胞狡猾,是因为它们不仅能启动癌症的发生,还能够逃避人体免疫细胞的搜索与清除,并且能够压迫器官、阻塞腔隙,实现浸润性生长。此外,癌症干细胞还能诱导肿瘤形成血管,为癌细胞的繁殖与生长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

针对癌症干细胞的顽固性,卞修武解释:“癌症干细胞就像是一株杂草的根,它们对治疗极不敏感,很难被药物杀伤,这也是癌症干细胞顽固的原因。通常对于癌症的治疗只能斩除显露在泥土外的普通癌细胞,一段时间之后癌症干细胞又能繁衍出新的癌细胞。所以,癌症干细胞是癌症复发的根源。”

卞修武坦言,如今的癌症治疗仍然存在许多困难,中、晚期手术难以将癌细胞切除干净或者根本无法进行手术,常用的放疗、化疗、靶向治疗都存在容易让癌细胞产生耐药性和治疗抵抗的情况,抗血管生成技术治疗和免疫治疗效果很有限,需要加强基础研发以及研发更有效的癌症治疗方法……

既然如此,面对狡猾顽固的癌症干细胞,我们只能束手无策、听天由命吗?当然不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我国针对高发地区重点癌症要大力开展早诊早治工作,力争到2030年,总体癌症五年生存率提高15%……”卞修武表示,深化恶性肿瘤诊疗研究是“健康中国2030”重要任务,我国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癌症的重视程度,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

“抗击癌症,任重道远。”卞修武最后表达了自己的对于癌症治疗研究的展望,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继承科学家精神,坚持自己喜爱的科学研究梦想,为恶性肿瘤诊疗领域做出贡献,使癌症不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让人们不再谈“癌”色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