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惠农民】注意这个活着的“小木棍”!生物界的“伪装大师”到底有多厉害?

光明三农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官方账号

大自然界中,很多动物是“拟态大师”。它们有的是为了躲避捕食者,而有的是为了更好的狩猎。它们是一种很常见却经常被忽略的幺蛾子:伪装起来,酷似木棍。即便就在身边,你也有可能忽略它,它就是“圆掌舟蛾”。

圆掌舟蛾是什么?

圆掌舟蛾(Phalera bucephala Linnaeus)是舟蛾科,掌舟蛾属的一种昆虫。其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内蒙古、新疆等地;在国外主要分布于朝鲜、俄罗斯(西伯利亚)、欧洲、非洲东北部和亚洲东部。

圆掌舟蛾有卵,幼虫,蛹,成虫四个虫态。卵为馒头形,长约1mm,初产时浅绿色,上部大半为白色,仅中央留一绿色圆点,近孵化时变为褐色。幼虫除头部外呈黄色,具浅灰色毛,头部中央沿颅中沟和额区黄色,形成一明显的倒“V” 躯体有10条断续的黑色纵线。蛹长约24-29 mm,深褐色,蛹体末端较钝。成虫体长22-24mm,翅展50-64mm,雌性体型较大。额呈棕黄色,头顶和颈板呈淡黄褐色。前翅主要为灰褐色,稍具光泽。后翅渐变为乳白色,前缘稍暗,在末端存在一块浅白黄色的斑块。

幼虫

成虫

(图片来源网络)

圆掌舟蛾如何伪装自己?

与其它模拟树枝的鳞翅目昆虫不同的是,圆掌舟蛾成虫而非幼虫模拟树枝,当成虫停滞不动时,它会迅速用翅膀包裹住自己的身体,变成桶状。灰色的翅膀加上翅膀上的纹路使得圆掌舟蛾的身体表面非常像干枯的树皮,而头部棕黄色的部分像树枝的截面,若不仔细看很难辨别这是真的树枝还是昆虫。

圆掌舟蛾为害方式是什么?

圆掌舟蛾寄主植物有柳、杨、榆、桦、榛、胡桃、山毛榉、酸橙、苹果、梨和樱桃等多种果树林木植物。其为害方式主要以幼虫食害寄主叶片,初龄幼虫取食上表皮与叶肉,叶片被害后发黑,略透明。大龄幼虫则暴食叶片,常将部分枝条上的叶片吃成光秃,严重影响树木的生长和发育。

如何防治圆掌舟蛾?

常见的防止手段主要有以下三种。第一,物理防治可以通过利用成虫的趋光性设置灯光进行诱杀,消灭成虫,同时在大龄幼虫具有假死性的情况下,早晚进行人工振树,捕杀大龄幼虫;第二,化学防治应以3龄前的幼虫防治为主,各种菊酯类农药均有明显的防治效果。最后,生物防治可以通过喷洒白僵菌和苏云金芽孢杆菌等生物杀虫剂有效杀死幼虫,还可以引入寄生蜂等天敌进行防治。

作者:张羽新(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在读)

科学性把关:徐乐天(湖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策划:赵清建 武玥彤

校审:韩承果(实习)

高高雁
圆掌舟蛾是“拟态大师”,但危害极大。可用物理、化学、生物防治!
2023-09-26
圆掌舟蛾的一生都在伪装,从卵开始,一直到成蛹化蛾,无时无刻不在伪装,堪称伪装大师。自然界造就了许多昆虫都有伪装本领!
康安
食物多样,善于“伪装”,拟态逼真,迷惑敌人。防治有术:物理、化学加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