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巡天望远镜正式启用 北半球最强“星空摄影师”开工了

科普时报
科技日报社旗下国家级科普全媒体平台。

科普时报记者 史诗

夜幕下的冷湖镇,星空璀璨,银河迢迢。高度10米、重达50吨的望远镜圆顶缓慢开启,望向宇宙深处。9月17日,试运行一个月的墨子巡天望远镜正式启用,并交出第一份“作业”——仙女座星系和其外围区域多色图像。北半球最强“星空摄影师”正式开启工作模式。

墨子巡天望远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供图

墨子巡天望远镜首光获取的仙女座星系图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供图

寰宇寻真

“仙女座星系是离银河系最近的大星系,距离地球约254万光年,相对其他星系要亮很多,在地球上更容易观测。”北京大学天文学系主任吴学兵告诉科普时报记者,这应该是墨子巡天望远镜选择首拍仙女座星系的一个主要原因。

然而,仙女座星系对地球的张角范围有3—5度大,在地球上用望远镜观测它的全貌并非易事。“如果望远镜视场很小,就无法观测到仙女座星系的全部。”吴学兵说。

恰好,墨子巡天望远镜的本领是“北半球最强”。它是一座主镜口径为2.5米的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采用国际先进的主焦光学系统设计和主镜主动光学矫正技术,可实现3度视场范围内均匀高像质和极低像场畸变成像。它还配备7.65亿像素大靶面主焦相机,具备大视场、高像质、宽波段的特点。

“我们用30秒拍摄的一幅图像的大小为1.76GB,相当于一部高清电影,一晚上可以获得1.6T的数据。”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郑宪忠介绍说。

“选择拍摄仙女座星系可以检验墨子巡天望远镜的大视场观测能力,这对于未来进行北半球天区夜空的高效巡天观测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吴学兵分析称,仙女座星系是一个典型的大星系,对它的观测可以让我们了解比其他遥远星系更细致的星系结构,加深对星系形成与演化过程的理解。

时域巡天

墨子巡天望远镜的科学目标之一就是大规模时域巡天。

“时域巡天是指每隔一段时间,对可观测到天区的天体进行一次普查观测。不断重复普查,就可以获得天区内每个天体的观测特性(如亮度等)是如何随时间而变化的。”吴学兵说。

据了解,墨子巡天望远镜的镜筒比较长,灵敏度相对更高。一晚上可以采集近6000平方度天区的图像,是北半球巡天能力最强的巡天观测设备。

墨子巡天望远镜是一个广域巡天望远镜,日积月累“工作”后,就可为科研人员提供长时间时域巡天数据,用于研究数亿天体的变化以及发现新的天体爆发现象。“通过时域巡天还可以发现很多特殊的天体,进一步帮助其他精测型望远镜进行细致的光谱观测研究。”吴学兵补充说。

通俗来说,墨子巡天望远镜可以“盯着”一块天区,进行多次曝光拍照监测,图像叠加后能探测到更远、更暗的星体,并对这些星体的空间分布和组成进行精细刻画。

九天“旅拍”

与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不同,墨子巡天望远镜是光学望远镜,工作在可见光波段。与同属于光学望远镜的郭守敬望远镜(LAMOST)也不同,墨子巡天望远镜是一台只能拍摄二维照片的大视场光学望远镜,它不能用于拍摄天体的光谱(即天体发光强度随波长的变化)。

未来,我国还将发射首个大型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虽然二者都是以拍摄光学波段二维照片为主的大视场光学望远镜,但还是有诸多不同之处。

“比如,墨子巡天望远镜是地面望远镜,只能拍光学波段(5个滤光片)的二维照片;CSST是空间望远镜,除光学波段外,还能拍摄紫外波段的照片,波段覆盖范围更宽(7个滤光片)。”吴学兵称,除拍摄二维照片外,CSST还有拍摄17500平方度巡天天区天体低分辨率光谱的计划。墨子巡天望远镜对天体的时域巡天数据或将提供给CSST,由CSST对天体进行光谱观测,这将对科学家全面了解更多天体的物理本质提供帮助。

刘怀顺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