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巡天”!4200米高山上的“墨子”能否帮我们看清宇宙?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今天,青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墨子巡天望远镜(WFST)正式开启天文巡天观测研究,并成功发布仙女座星系图片。

这是截至目前全球唯一的大口径兼大视场光学时域巡天望远镜,也是目前北半球光学波段时域巡天能力最强的望远镜,能以每3个晚上巡测整个北天球一次的速度,拍摄整个北天球的影像,成为真正的“星空摄像师”。

9月17日,墨子巡天望远镜正式启用。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当日10时30分,距离地球约两百五十万光年的天体——仙女座M31星系传回首光照片,引来在冷湖见证首光仪式的院士专家掌声阵阵,这正是墨子巡天望远镜的“首秀”之作。

图为墨子巡天望远镜拍摄的仙女座星系。仙女座星系M31距离地球约250万光年,直径约20万光年。这张照片是墨子巡天望远镜通过每次30秒共计150次曝光,得到的150张照片叠加合成。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

“墨子”能否帮助我们看清宇宙?

墨子巡天望远镜于2019年7月开始建设。与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不同,墨子巡天望远镜是光学望远镜,工作在可见光波段。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墨子巡天望远镜的名字是为了纪念中国古代科学家墨子,他在两千多年前首次发现了光线是沿直线传播的原理,并进行了小孔成像实验,被誉为“世界光学第一人”。

通光面积大、杂散光少,系统探测灵敏度高,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三个晚上巡测整个北天球一次,是北半球光学时域巡天能力最强设备……墨子巡天望远镜具备多项“硬实力”。

墨子巡天望远镜包括望远镜本体、主焦相机、望远镜圆顶台址和数据存储分析四大分系统,并配备7.65亿像素大靶面主焦相机,核心科学目标是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开展时域天文观测研究,是目前北半球光学时域巡测能力最强的天文观测设备。

这是墨子巡天望远镜的主体结构。

时域天文学是天文学热门研究领域。这一领域是回答恒星起源演化、黑洞本质、中子星物态、宇宙超重元素起源等重要科学问题的关键。据介绍,墨子巡天望远镜瞄准时域天文事件,比如超新星,伽马射线暴,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太阳系天体,甚至未被理论预言的新型暂现源。

同时,墨子将与预期在2025年投入使用的位于南半球的薇拉鲁宾天文台大型综合巡天望远镜(VRO/LSST)在天区覆盖上互补,实现全天时域监测,推动时域天文学的发展。

近年来,近地小行星飞掠地球的新闻时常引发公众关注。墨子巡天望远镜巡天数据可用于开展近地天体监测,助力预警和防御。近地天体指运行轨道靠近地球轨道的太阳系天体,包括小行星和彗星等。

据介绍,墨子巡天望远镜巡天数据叠加,将提供北天球最深的高精度、大天区、多色测光和位置星表,作为传世巡天数据,在未来数十年内可用于宇宙中各类天体的证认和系统研究。同时,墨子巡天望远镜将面向国家航天强国战略,开展太阳系近地天体等搜寻与监测研究,服务航天安全和深空探测战略需求。

综合来源:新华社、科技日报等

墨子巡天望远镜已经逐步走上正轨,正式开启天文巡天观测研究。让我们期待它将带来的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发现,这也正是时域巡天所独有的魅力。
高高雁
高高雁
墨子巡天望远镜巡天数据可用于开展近地天体监测,助力预警和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