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学家戴森去世!曾提出“戴森球”的科学畅想

腾讯科普
腾讯科普,中国领先的科学传播与普及平台。

图片

腾讯太空讯 据外媒报道,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Freeman Dyson)于当地时间2月28日早上去世,享年96岁。

戴森教授出生于英国,其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是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担任物理学教授,后被授予荣誉退休教授。

二战期间,戴森曾为英国皇家空军工作,之后进入剑桥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学位。戴森在康奈尔大学攻读研究生,尽管从未正式获得博士学位,但他最终当上了教授。

戴森研究各种数理问题,如核反应堆、固体物理学、铁磁性、天体物理学和生物学。

图片

图注:朝永振一郎、施温格和费曼分别提出了量子电动力学的三个版本,戴森给出了三个版本等价性的证明。以上三位物理学家荣获了诺贝尔奖。

戴森教授因统一了量子电动力学(QED)的三个版本而闻名。他还获得过普朗克奖章和坦普尔顿奖。

图片

2016年,戴森和霍金曾为“突破摄星”计划站台。左起:著名投资人尤里·米尔纳、霍金、戴森和天体物理学家阿维·罗卜(Avi Loeb)。

戴森教授还是一名未来学家及太空爱好者。“戴森树”(Dyson Tree)就是以其名字命名的科学概念,这是指一种能够在彗星上生存并在太空中生长的基因工程植物。

图片

图注:“戴森树“是指一种能够在彗星上生存并在太空中生长的基因工程植物。

他还在1960年提出“戴森球”理论。所谓“戴森球”,是指直径2亿千米不等,用来包裹恒星开采恒星能的人造天体,曾在科幻系列电影《星际迷航》(Star Trek)中出现。

图片

图注:戴森球的艺术图:高等文明或许有能力把整颗恒星包围住,汲取其辐射出的巨大能量。这种能够利用整颗恒星能量的文明,被称为II型文明。

2009年,戴森教授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对围绕气候变化的科学提出质疑。他就此表示,“我不是说气候灾难不是真的,我只是说我们不知道如何预防之。”

戴森的女儿米娅·戴森(Mia Dyson)是一名护士和牧师,住在缅因州的弗里波特市。米亚称,“通过他的眼睛,你可以看出这个世界的美,通过他对物理学的研究,你能了解所有公式和自然法则,认识所有奥秘。”

米娅表示,“其父退休后仍常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办公室。周三时,在去办公室的路上摔了一跤,然后在周五早上因伤势过重而离开。”

戴森教授离开了结婚64年的妻子和他的6个孩子。他将被火化,相关纪念安排尚待确定。

编译:羽佳;校审:乔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