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完成任务!再见,天舟五号!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北京时间2023年9月12日9时13分,圆满完成既定任务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已受控再入大气层。货运飞船绝大部分器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示意图

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

T”字构型中国空间站的首位地球“访客”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是中国空间站形成三舱“T”字基本构型后迎来的首位“访客”,号称“神舟十五号”任务的“辎重部队”和“粮草部队”。与以往货运飞船不同,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对接目标是达80吨量级的空间站组合体。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10时03分,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首次实现2小时快速交会对接,创下人类航天器最快交会对接纪录,标志着中国航天交会对接技术取得新突破。

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装载了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6个月的在轨驻留消耗品、推进剂、应用实(试)验装置等物资,还搭载了“澳门学生科普卫星一号”、宇航用氢氧燃料电池、空间宽能谱高能粒子探测载荷等试验项目。

天舟五号任务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迎接货运飞船。当飞船靠近并贴紧空间站时,航天员同步在“天宫”之中密切关注着“天舟”的各个动作和各项参数。当对接圆满完成,“天舟”妥妥“停稳”后,航天员将进入飞船,拿到来自地面的“家乡货”。

图片来源: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此外,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还搭载了植物种子,用于开展航天育种实验。种子主要包括水稻、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和少量林木种子。后续,这些种子将通过载人飞船返回地面,经过地面培育后投入市场。

圆满完成使命

天舟五号用烧蚀火光和大家说再见

据介绍,随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搭载上行的多项空间应用项目进展顺利,取得可喜成果,为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运营管理积累了重要经验。

此外,空间氢氧燃料电池在轨实验取得成功,初步验证了燃料电池能源系统在轨舱外真空、低温及微重力条件下发电特性、变功率响应规律以及电化学反应的界面特性,为空间燃料电池能源系统研制和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了重要数据和理论支撑,未来将推动宇航燃料电池应用发展,为推进我国载人探月任务提供有力支持。

空间高能粒子探测载荷完成首次舱外探测任务,该探测载荷是国际首次在空间探测领域突破了新型无机激发体探测关键技术,实现了高效中子测量和高精度中子/伽马射线甄别;未来将持续开展空间轨道各类带电粒子、中子及粒子辐射效应探测,为开展相关空间科学试验和工程应用等提供关键参考参数,具有重大科学研究和应用价值。

最后,让我们以空间站第一视角,看看天舟五号逐渐远去的样子。

再见,天舟五号!

致敬中国航天!

视频来源:中国载人航天

综合来源:新华社、中国载人航天等

科普62329c53
祝贺天舟五号,圆满完成任务!
草原行舟
希望中国航天事业越发展越顺利。取得更大的辉煌。
吴飞银
放眼宇宙,这世界没有什么是不朽的,任何事物都经历了从诞生到消亡的过程。天舟五号圆满完成了任命,虽无遗憾却充满不舍的告别,鼓励着我们,在太空探索的漫漫征程中继续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