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给老虎量身高?先做一把咖喱味的量尺 | 自然小喇叭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欢迎收看自然小喇叭栏目的第42期,在过去的半个月里,我们搜罗了以下值得一看的自然新闻和研究:

1)伦敦动物园称重日,14000只动物乖乖上秤

2)海豚有了专属医院,养好病再回海里

3)海中变色龙,死后还能根据环境变色

4)非洲野驴迎来新宝宝,极危物种有希望

5)纯色长颈鹿出生了,一个斑点都没有

6)黑色素过多的企鹅,正面背面都黑乎乎

伦敦动物园称重日

伦敦动物园一年一度的称重日到啦!

狐獴:看看我几斤了,快给我看看!| James Manning / PA

伦敦动物园一共饲养了14000多只动物。在几天时间内,大到长颈鹿,小到竹节虫,所有动物都得轮流上秤;有的还得量一量身高和腰围,看看有没有长高、长胖,或者有没有怀孕。这些测量,都是健康检查的一部分

洪堡企鹅:都排上队了,怎么还不发饭!| Kirsty Wigglesworth / AP

让动物乖乖上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饲养员们用上了十八般武艺:比如用小零食把狐獴骗上称;比如在洪堡企鹅吃早饭的地方摆上秤,让小企鹅排队时顺便踩上去量个体重。最难的是松鼠猴,把它们骗上称很容易,但它们一上来就赖着不走了。

松鼠猴:这里好玩,不走了不走了 | AFP

今年,动物园里最重的动物是长颈鹿玛吉,它重达750公斤。最小的则是只有5毫克重的切叶蚁——切叶蚁实在太小了,饲养员们只能称出整个蚁群的重量,然后再计算每只小蚂蚁有多重

苏门答腊虎:今年我长高了!(量尺是咖喱味的)| Kirsty Wigglesworth / AP

饲养员们已经把所有的数据都记录在案,他们还会把测量结果上传到动物信息管理系统中,和世界各地的动物园共享数据,让所有动物园都能了解濒危动物的健康信息

海豚专属医院

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科德角,人们为海豚建了一家专属医院!

科德角地形特殊,是世界上最经常有海洋哺乳动物搁浅的地方——仅仅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在当地海滩上搁浅的海豚、鼠海豚和鲸就超过了400只

科德角长得像伸进海里的钩子,在这里海豚很难导航,容易搁浅 | NASA

之前,救助人员只能在现场照顾搁浅的海洋动物,然后立刻把它们放回海洋。但是,对脱水、休克的动物来说,它们需要更多的休息才能恢复。有了这家专属医院,它们终于有了一个可以接受治疗的中转场所。

搁浅的海豚,下面的湿布可以降低海豚的心率,防止它们心脏骤停 | Julia Cumes / AP

这个新建的海豚医院有400平米左右,包括一个170平米的康复区、2个治疗池和一个兽医实验室,有4位全职工作人员全天候护理海豚。这家医院并不是长期照护动物的康复中心,而是是海豚的重症监护室为搁浅的海豚提供暂时的休养和治疗,目标是在4天内将它们放回海洋

公众还可以在医院专门建造的教育中心里,通过海豚监视器看到被救助的海豚,但不能直接接触它们。

海中变色龙

长棘毛唇隆头鱼是海中的变色龙,会根据周围环境丝滑地改变自己的颜色——甚至在死后还会变色

因为觅食的时候用鼻子在海底拱来拱去,和猪很相似,它们也被称为猪隆头鱼 | Albert Kok / Wikimedia Commons

可是,它们连大脑都已经死了,是怎么看到环境的颜色变化呢?最近,科学家发现了答案:它们是通过皮肤“看”的。

这种鱼皮肤中的色素细胞下有特殊的光敏细胞,里面含有对蓝光特别敏感的SWS1视蛋白(人类的视网膜中也有这个蛋白)。海洋是蓝色的,而色素细胞相当于一个过滤器,因此视蛋白不仅可以接收周围环境的光线变化,还可以感知皮肤的颜色——皮肤颜色越红,进入视蛋白的蓝光就越少。隆头鱼由此可以完美匹配自己和周围环境的颜色,甚至可以在一秒内切换3种颜色

完美伪装 | Bernard DUPONT / Wikimedia Commons

长棘毛唇隆头鱼是变化大师——它们不仅能改变颜色,还能改变性别。在出生时它们都是雌性,到了一定的年龄才会转变为雄性。

非洲野驴小宝宝

世界上最濒危的动物之一——非洲野驴,迎来了一个新的幼崽。

新出生的非洲野驴宝宝 | Marwell Zoo

非洲野驴看起来就像长着斑马腿的驴,被认为是现在人类驯养的驴的祖先。它们原本的栖息地在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沙漠地带,目前野外只有几百只,已经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这个幼崽是雄性,出生在英国的马韦尔动物园(Marwell Zoo),是动物园繁育了好几代的成果。16年前,它的母亲纳迪法 (Nadifa)也出生于这个动物园,而它的外公外婆已经在这里生活了30年。

幼崽出生后,工作人员暂时把它父亲从围栏里移出,让它和母亲有充足的时间建立感情。动物园希望,精心的繁育和饲养,可以为这个物种带来新的希望

纯色长颈鹿

美国田纳西州一家动物园新出生了一头网纹长颈鹿,但它竟然没有网纹,而是纯色的

上一次出现纯色长颈鹿,还是在1972年的东京上野动物园。因此,这头罕见的小长颈鹿出生后立刻成为网红,不仅让动物园的客流量增加了两倍,而且许多人都在网上参加动物园的投票,为它取名。

纯色小长颈鹿和它带花纹的妈妈 | Brights Zoo

小长颈鹿的妈妈申娜 (Shenna)是一头9岁的网纹长颈鹿,之前生下来的3头小长颈鹿都是带花纹的。兽医认为,可能是一个或者多个基因的突变,造成了这头小长颈鹿的特殊颜色。它出生时有86公斤,才几周大就长到了1.8米,除了没有斑块,它目前健康而正常。

野外的长颈鹿 | Axel Tschentscher / Wikimedia Commons

长颈鹿的斑块有两个功能。一是在野外伪装自己,躲避捕食者的攻击——好在身在动物园里,小长颈鹿倒是没有被捕猎的危险。二是利于散热,斑块下面有复杂的血管网络,天气太热时,更多的血液就会被输送到皮肤之下,从而达到散热降温的效果。这头纯色长颈鹿会不会有散热的烦恼,目前兽医也没有定论。他们认为可以用热成像仪给它拍张照片,说不定皮下血管还是按斑点状分布的,只是我们肉眼看不见罢了

黑色素企鹅

除了纯色长颈鹿,科学家最近还发现了一只差不多全黑的企鹅——它的正面都快和背面一样黑了。

就是左边这位 | 参考资料[6]

这是一只巴布亚企鹅。它胸前和腹部原本应该洁白无暇,但因为过量的黑色素,一些羽毛变成了黑色,最后成了一件“斑点款毛衣”。羽毛的着色是通过类胡萝卜素和黑色素两种色素实现的,科学家推测,可能是基因变异导致的色素不平衡,最终造成了这样万里挑一的外表。

一般巴布亚企鹅的背部是黑色的,正面除了脑瓜子以外都是白色的。有研究表明,企鹅的黑白配色在水中可以迷惑捕食者,减少它们被吃掉的可能性——如果从上往下看,企鹅黑黑的背部可以和漆黑的海洋融为一体;从下往上看时,捕食者又没法区分它们白白的肚子和上面的天空。

此前还有人发现过全黑色的帝企鹅 | BBC

幸运的是,科学家经过观察,目前还没发现黑色的正面会让企鹅更容易受到捕食者的攻击,这只小企鹅和群体中的其他企鹅相处得也不错,没有受到排挤。不过,因为不确定它的性别,科学家也没法确定这个独特的外形会不会影响它寻找伴侣

[1] https://phys.org/news/2023-08-london-zoo-animals-tarantulas-tigers.html

[2]https://www.bostonherald.com/2023/08/27/as-cape-cod-sees-the-most-dolphin-strandings-a-new-rescue-center-opens-in-orleans/

[3]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40166-4

[4]https://www.livescience.com/animals/land-mammals/critically-endangered-donkey-with-stripy-zebra-legs-born-in-uk-zoo

[5]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animals/article/rare-spotless-giraffe-born-us-zoo

[6]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00-023-03190-0

作者:猫吞

编辑:麦麦

题图来源:Kirsty Wigglesworth / AP

科普5d3a538e23e4a
野外长颈鹿身上进化斑块花纹,一是在野外伪装自己,躲避捕食者的攻击二是利于散热。
2023-09-07
企鹅黑黑的背部可以和漆黑的海洋融为一体;从下往上看时,捕食者又没法区分它们白白的肚子和上面的天空,也是更好的自我保护。
欧阳纯丽
让动物乖乖上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