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叶片的“建筑师”——柳瘿叶蜂

光明三农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官方账号

在道路旁的柳树上,我们有时候会看到诸多小豆子密密麻麻地挂在柳叶上随风飘荡,一些外观呈现淡黄色,另一些则为嫩绿色,大小跟黄豆粒差不多。

这些“小豆子”是柳树的果实吗?

柳树上的虫瘿(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把这些小豆子掰开,你会发现里面住着“隐士”,这便是某种昆虫的幼虫。而那些肿块便是虫瘿,虫瘿也被戏称为寄生生物在植物上建造的“房子”,就像人类的房子能够遮风挡雨,寄生生物把自己或自己的虫卵包裹在虫瘿中,也是为了形成保护罩,同时也便于取食。

虫瘿里面的样子(图片来源网络)

虫瘿是怎么形成的?

造瘿昆虫在建造房子时还有一套独特的方法,它们在产卵或取食的过程中会对植物组织产生某种化学分泌物,这种分泌物能够使植物体内局部的生长激素增多,从而使细胞加速分裂,最终长成畸形瘤状物。多数情况下,都是由于蚜虫、介壳虫、叶蜂、象鼻虫、卷叶蛾、瘿蚊形成的。不过有时候线虫在植物根部也是可以形成的,会影响到植物的正常生长。

柳树上不同种类的虫瘿(图片来自网络)

当虫瘿开始发育时,即使是造瘿昆虫离开了,虫瘿的形成也不受影响,所以虫瘿本质上应该是植物对幼虫分泌物的一种反应,即虫瘿的真正建造者其实是植物本身。通俗说,造瘿昆虫是建筑师,寄主植物是包工头,建筑师把房子设计图纸交给包工头后,余下的工作就由包工头来完成,后续的工作与建筑师就没有关系了。柳瘿叶蜂就是柳树上常见的建筑师。

虫瘿图片(图片来自网络)

柳瘿叶蜂是什么?

柳瘿叶蜂即柳厚壁叶蜂Pontania bridgmannii Cameron。属膜翅目,叶蜂科。食叶型害虫,危害各种柳树。柳树一旦受害,受害树冠枝叶背面呈卵豆状疙瘩,幼枝不堪重负下垂发黄。危害路段有害株率为60%,该虫一年发生一代,以老熟幼虫在树根周围土壤结茧冬,次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成虫羽化,中旬为羽化高峰,并在柳叶边缘组织内产卵。幼虫孵化后,就地啃食叶肉,使叶的上下表皮间逐渐肿起,叶边出现红褐色小虫瘿。随着取食生长,虫瘿增大加厚,向下鼓起,呈椭圆形、肾形,老树虫瘿最后呈紫褐色。

柳瘿叶蜂成虫(图片来自网络)

幼虫在瘿内危害到九月底至十月初,随叶落地,爬出虫瘿潜入土中,结茧越冬。成虫体长为6mm,翅展为16mm左右。体土黄色,有褐色斑纹,翅脉多为黑色。卵椭圆形,黄白色。老熟幼虫体长为15mm左右,黄白色,稍弯曲,体表光滑,有背皱,胸足3对,腹足8 对。叶片被虫害在其上形成黄绿色虫瘿,幼虫在虫瘿内生活。

柳瘿叶蜂幼虫(图片来自网络)

柳厚壁叶蜂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1、实行树种混交,减少和尽量避免单一树种纯林。

2、人工防治:幼树生长期,组织动员当地群众,逐树摘除带虫瘿叶片,秋后清除处理落地虫瘿,并焚烧掩埋。

3、药物防治: (1)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发生严重时,在尽量保障人畜安全情况下,选择适用农药防治:即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1500倍液或40%菊马合剂2000倍液全树喷施。(2)采用内吸性药剂灌根防治:即在树木须根最多处,进行根埋药剂防治。药剂可用3%呋喃丹颗粒或15%涕灭威颗粒剂,干径每厘米用药1.5-2g;也可在沟内浇灌40%氧化乐果乳油,按干径每厘米浇1000倍的氧化乐果1.5-2kg,渗完后覆土;还可在树干基部周围注射10倍的40%氧化乐果。

作者:陈晓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在读)

科学性把关:徐乐天(湖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策划:赵清建

编辑:武玥彤

对于柳厚壁叶蜂的防治应该在幼树生长期,逐树摘除带虫瘿叶片,秋后清除处理落地虫瘿,并焚烧掩埋处理。
2023-09-02
人工、药物防治,对于柳厚壁叶蜂的防治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3-09-02
柳瘿叶蜂是柳树上优秀的建筑师,但也给柳树带来巨大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