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稻米守护者,西班牙农田的“秘密生物武器”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西班牙格拉诺利斯自然科学博物馆的一项合作研究表明,蝙蝠在保护稻田作物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这项研究由卡梅·图内·科拉尔(Carme Tuneu Corral)领导,发现蝙蝠不仅通过食用水稻二化螟来控制害虫数量,还通过惊吓这些害虫进一步抑制了它们的繁殖。**水稻二化螟(学名:Chilo suppressalis)是全球范围内分布广泛且破坏性极大的稻米害虫之一。许多飞蛾会听取蝙蝠的声纳定位并在听到蝙蝠声音时改变行为。研究团队对蝙蝠在保护全球最重要农作物之一的稻米中的经济价值进行了量化。

值得一提的是,昆虫食性的蝙蝠每晚可以消耗相当于其体重80%到100%的昆虫数量,近期的研究越来越多地报道了这些受威胁的农业害虫的重要天敌的关键作用。

水稻二化螟(学名:Chilo suppressalis)是一种世界范围内分布广泛的稻谷害虫,被认为是对稻米产量造成严重损害的主要威胁之一。它的幼虫能够侵入稻谷茎,从内部进行长时间的进食,导致稻植物受损且产量减少。

稻米常常受到气象事件和各种病虫害的影响,而水稻二化螟则是一个特别严重的害虫。水稻二化螟的毛虫可以在稻谷茎内持续进食长达30天,从而削弱植物健康、并阻止稻谷颗粒的正常发育。

在2015年,由格拉诺利斯自然科学博物馆的普伊格-蒙特塞拉特(Puig-Montserrat)领导的一项开创性研究记录了高音伏翼蝙蝠(学名:Pipistrellus pygmaeus)在伊比利亚半岛上控制水稻二化螟的作用。通过设置蝙蝠箱吸引伏翼蝙蝠靠近稻田,稻田中的害虫数量显著减少。实际上,自从2011年以来,在稻田中饲养蝙蝠的农民们不再需要使用杀虫剂。正如该项目的主要调查员阿德里亚·洛佩斯-鲍塞尔斯博士(Dr. Adrià López-Baucells)所问:“还有比这更生态、更可持续、更经济的方法来控制害虫吗?”

去年,研究团队对蝙蝠在西班牙稻田中的服务进行了量化。他们设定了两个主要目标:首先,量化蝙蝠作为水稻二化螟天敌在抑制害虫方面的经济价值;其次,评估蝙蝠超声波对这种害虫产卵行为的影响。

在2021年夏季,他们在稻田中使用创新的实验排除法。排除法通过在结构上覆盖网状网格形成排除笼,阻止蝙蝠在被排除的稻田区域猎食,但允许昆虫自由进出。通过对比排除笼内外的作物损害情况,他们量化了蝙蝠的害虫抑制潜力。

他们还评估了蝙蝠超声波对水稻二化螟产卵行为的影响。水稻二化螟是一种有听觉的昆虫,科学证据表明它能够检测到蝙蝠的超声波并在蝙蝠附近寻找食物时改变行为。然而,对于水稻二化螟而言,这仅仅是一种假设。为了测试这一假设,研究团队使用小型囚禁箱让飞蛾在成年阶段存活并产卵。其中一半的箱子放置在与蝙蝠超声波隔离的房间中,再次模拟了没有蝙蝠的环境。另一半则放置在另一个房间,并暴露在正常夜间蝙蝠超声波中。

那么,研究结果如何呢?初步结果表明,蝙蝠,就拿常见的普通伏翼蝙蝠(学名:Pipistrellus pipistrellus)来说,可以显著地减少水稻二化螟对稻作的危害。尽管数据仍在分析中,因此可能会有变化,但初步估计显示,蝙蝠通过捕食和干扰超声波可能每年可以节省每公顷17~146千克的稻米,相当于每公顷93~110欧元。将这一结果推广到全国范围内,考虑到西班牙目前种植的稻田面积为109,411公顷,仅在西班牙,蝙蝠每年可以保护0.48~16吨稻米。从经济角度来看,这意味着:在农田中保持健康的蝙蝠种群,仅在西班牙,每年就能节省120万~1210万欧元,甚至还不考虑减少农药使用带来的节省。

与此同时,第二项研究表明,与其他有听觉的飞蛾一样,水稻二化螟成年个体也可以感知蝙蝠超声波并改变其行为。研究发现,在蝙蝠超声波存在的情况下,对产卵行为产生了显著影响,导致产卵数量减少,从而减少幼虫数量,提高产量。如果蝙蝠确实既捕食害虫又通过惊吓方式减少害虫产卵量,那么这对农民的影响可能会很大。

鉴于蝙蝠数量的减少以及最近关于它们传播疾病的猜测,更好地了解蝙蝠的价值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农田中促进蝙蝠的生存不仅可以帮助农民,还可以实现更环保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有利于人类健康、食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卡梅·图内·科拉尔是一位加泰罗尼亚研究员,已经在欧洲和非洲研究蝙蝠六年。她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专注于评估蝙蝠在农田中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在过去的两年中,她在西班牙的稻田中开展了研究,量化了蝙蝠作为昆虫害虫抑制剂的作用。她的项目还让她研究了马达加斯加的特有蝙蝠,她目前正在努力确定哪些物种对农民提供了最重要的害虫控制服务。她还希望提高人们对这些在健康生态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动物的认识。

【知识点】

1. 普通管吻蝠(学名:Pipistrellus pygmaeus),也称为小管吻蝠,是蝙蝠科中的一种小型蝙蝠。它们广泛分布于欧洲、亚洲和非洲等地区,是常见的城市和乡村地区的“居民”。普通管吻蝠的身体相对较小,体长通常在3.5~4.5厘米之间,翼展大约为20厘米。它们主要以昆虫为食,尤其是夜晚活动的飞行昆虫。普通管吻蝠常常在黄昏和黎明时分出来觅食,它们在夜间捕食昆虫,对农作物害虫的控制具有一定作用。它们数量众多,而且在城市和农田中普遍存在,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助于维持生态平衡和农作物的生态安全。

2. 普通伏翼蝙蝠(学名:Pipistrellus pipistrellus)是一种小型蝙蝠,被广泛分布于欧洲、亚洲和北非等地区。它们通常身长仅有约3.5至5.2厘米,翼展约为20至25厘米,是蝙蝠界中体型较小的一类。普通伏翼蝙蝠的皮毛呈深棕色至浅棕色,体型相对纤细。白天它们多躲藏在树洞、建筑物的缝隙或者岩石裂缝中休息,夜晚则飞出寻找食物。这种蝙蝠主要以昆虫为食,如蚊虫、飞蛾和其他小型飞行昆虫。它们在夜晚飞行时以超快的速度捕捉猎物,展现出卓越的猎食技巧。普通伏翼蝙蝠是典型的夜行动物,拥有极为敏锐的听觉和回声定位能力,能够利用从自身发出的超声波来感知周围环境和猎物的位置。

参考文献:Bats Aid Rice Farmers in Spain. https://www.merlintuttle.org/bats-aid-rice-farmers-in-spain/

编译:王芊佳

审核:YJ

2023-08-26
科普62329c53
蝙蝠:稻米守护者。
2023-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