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粗暴”的回答,试图刷新物理学和认知科学的底层基础

返朴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科学家领航的好科普。

这是一本比《黑客帝国》更烧脑的科普书,作者结合量子力学和生物进化论,用逻辑、实验和计算机模拟,尝试从根本上颠覆物理学和神经科学的底层基础。它不仅让人对物理学产生全新的感觉,还试图刷新每个人对习以为常的世界的最基本认知。踏上这趟智力冒险之旅,它将激荡你的大脑。

撰文 | 瞿立建

月亮在没人看它的时候还存在吗?这是爱因斯坦在思考量子理论的意义的时候提出的问题。你会如何回答这个貌似浅显的问题?

不管物理学家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认知心理学家唐纳德·霍夫曼(Donald Hoffman)在他的书《眼见非实》中给出了粗暴的答案:当你不看它时,它不存在。

霍夫曼进一步指出:我们所有的感官,包括眼睛,根本感知不到客观实在。

这从何说起呢?我们不滚下楼梯,不跑到疾驰的汽车前,不抓蛇的尾巴,不吃烂苹果,这不都是基于感官带给大脑的信息吗?为什么说感知不到现实?

霍夫曼说,我们的感官向我们展示的不是客观实在,而是虚拟现实。我们不需要带头盔去体验虚拟现实,我们时时刻刻在体验虚拟现实,还是免费的。

为了说明感官虚拟现实,霍夫曼将之类比为电脑桌面。

你电脑桌面上各种各样的图标,比如你处理的文件在电脑上的图标是蓝色矩形,你可以移动它,修改它,删除它。这个图标是客观实在的文件吗?你的文件是蓝色的吗?位于图标所在位置吗?是矩形的吗?当然不是,这些统统都不能描述计算机文件。电脑桌面是你操作电脑的界面,不展示计算机的“真相”,计算机的真相是电路、软件、电子运动等。

现在想象一下你的感官,你看到的每一个物体,你闻到的每一种气味,你感受到的冷热,也只是图标而已,并非世界的客观实在。感官带给我们的是一个用户界面。

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个用户界面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旨在引导我们的行为,帮助我们生存下来,即获得适应性,而非让我们认识世界的真相。

霍夫曼甚至还论证出,感知出真实对生存没有帮助,甚至有害,严重到令生物灭绝。

这个结论叫做适应胜过真实(FBT)定理。

之所以称为定理,因为这是一个数学结果,是霍夫曼利用进化论中的一个定量理论——进化博弈论论证出的结果。霍夫曼在不使用数学的情况下,非常通俗易懂又不失精彩地展现了进化博弈论的逻辑魅力。

各种感官,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和味觉等,只是骗我们还不够。如果我伸手去抓一个西红柿,这个西红柿不是一个外在的可以吃的东西——相反,这种触觉体验只是对另一种图标的操纵。我们感知自己的身体、时空的维度、小如夸克大如恒星,也是如此。我们就像生活在黑客帝国中。

是不是令你感到沮丧、幻灭?大可不必,生活嘛,最重要的是开心。霍夫曼专门用一章的篇幅,讲“感官搜寻适应度,而非真实”这个观念如何应用到生活和商业中。这部分内容饶有趣味,又很实用,对于你拍照、安排售货橱窗、广告创意等活动都会有所启发。

不管世间一切到底是不是错觉,消费主义文化却是实实在在的。

霍夫曼声称,空间、时间和物体也不是客观实在的。物理学家答应吗?

霍夫曼从量子纠缠谈到广义相对论,证明物理学不否定感知界面理论。霍夫曼论证表明,根据物理学,时空和物体在不被感知时是不存在的,时空注定消亡,世间一切物理对象当然也是一样。如果时空不是客观实在的基石,那什么才是呢?信息,针对适应性的数据压缩和纠错。

熟悉物理的读者,阅读霍夫曼这一部分内容,一定对物理学产生全新的感觉。当然,不是说是本书带来的这种感觉一定完全正确。

对于物理学家非常珍视的对称性,霍夫曼说,“对称揭示了我们如何压缩和编码信息,而不是客观实在的本质。”世界上没有客观存在的对称性?作为一个物理学习者,我是难以接受这个观点。

霍夫曼还说,万物存在是因为我们对宇宙的观察以及与宇宙的相互作用。信息,而非粒子和时空结构,才是世界本源。霍夫曼也引用了很多物理学家的名言来支持这些大胆的观点,但丝毫没有引用相反的观点。要说物理学家没有人反对这些观点,我是不信的。这一部分的处理不太平衡。

霍夫曼这部分内容还是很精彩的,我相信对于物理专业工,霍夫曼也很有启发性,但是,我感觉从物理学基础到感知界面理论,逻辑上略微不连贯。

也许霍夫曼太急于将他的感知理论建立于物理学基础之上,毕竟物理学是更硬核的科学。但是,一边拿物理学说事,说物理学不支持被感知的东西的实在性,一边却又说世界本源在意识。感觉有点拧巴。

对于物理学,本书还有更劲爆的话要讲。霍夫曼说既然物理不能解释意识体验,时空和一切物体反而是意识的图标,那么意识作为一种科学大统一理论的基础,才是自然且合理的。

这部分内容是是本书最精彩的两部分之一(另一部分是从进化博弈论得到适应战胜真实定理),给人的智力挑战体验带来兴奋感。霍夫曼提出了一种“意识自主体”(conscious agents)理论。根据这种理论,不仅人有意识,黑猩猩也有意识,植物也有意识,电子也有意识,夸克也有意识,世间一切都有意识,都是意识自主体,宇宙就是意识自主体结成的社会网络。意识自主体结合在一起,构成各种层级的意识自主体,比如人类就是比黑猩猩更高级的意识自主体,这个结合过程一直进行,有可能产生能力无限的自主体,即上帝,也即有可能开创科学神学。

霍夫曼指出,任何思想体系要得到认真对待,应该用我们最好的研究方法——科学方法——来检验。但是对于霍夫曼提出的意识实在论,书中没有说如何检验,也没有提出可检验的预言,没有提出意识实在论胜过物理实在论的判据。我感觉这个观点的可证伪性是个问题,如果不解释清楚这个问题,霍夫曼展望的,从意识实在论推导出量子引力,甚至最终能解释进化论和人类心理,乃至创立科学神学,只能是奢望。

当然,这是科普书,不能太吹毛求疵。好在书里附有详尽的参考文献,也许霍夫曼的学术论文里会有更严密的论证。

科普书读的就是一个思维的乐趣。本书是霍夫曼在认知领域近年来取得的最新成果的通俗介绍,全书行文非常丝滑,让你不知不觉中,从最熟悉的生活场景走到了学术最前沿。

对于中文翻译版科普书,大家吐槽最多的点就是翻译太差。本书译者唐璐老师已经出版科普译作10余部,且横跨很多领域,完全驾驭得了本书,也确实再次呈现出一部上佳译作。

本书内容从进化论跨越至现代物理,是一趟引人入胜的科学之旅,观点鲜明,论证烧脑,颠覆直觉,是一趟智力冒险之旅。还记得《黑客帝国》里的红色药丸与蓝色药丸吗?现在你也有机会做出一个这样的选择。不读此书,相当于选择蓝色药丸,阅读此书相当于选择红色药丸。你会如何选择呢?

【作者简介】

唐纳德·霍夫曼(Donald Hoffman),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认知科学教授,科普作家,致力于研究意识、人工智能和哲学。是《环球科学》和《前沿》杂志撰稿人,他的研究被《大西洋》《连线》和《量子》杂志广泛报道。

特 别 提 示

1. 进入『返朴』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精品专栏“,可查阅不同主题系列科普文章。

2. 『返朴』提供按月检索文章功能。关注公众号,回复四位数组成的年份+月份,如“1903”,可获取2019年3月的文章索引,以此类推。

版权说明:欢迎个人转发,任何形式的媒体或机构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和摘编。转载授权请在「返朴」微信公众号内联系后台。

在平时生活中,其实感官带给我们的是一个用户界面。它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旨在引导我们的行为,帮助我们生存下来,即获得适应性,而非让我们认识世界的真相。
2023-08-20
《眼见非实》告诉我们,我们应该认真对待我们的感知。如果曾怀疑过自己眼前的世界,霍夫曼这部令人着迷的作品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