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里有什么?远不止树枝和稻草……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鸟巢通常是用什么筑成的?树枝和稻草?不止。

几乎任何意想不到的东西都可以成为鸟巢的一部分,包括太阳眼镜、塑料花、避孕套、汽车雨刷——甚至还有装过毒品可卡因的信封

这些怪东西,生物学家奥克-弗洛里安·希姆斯特拉(Auke-Florian Hiemstra)都在观察鸟巢的过程中遇到过。他早已对这些人造物品习以为常,但一个喜鹊巢依然完全超出了他的预料:这个鸟巢,竟然是用防鸟刺做成的!

用来对付鸟类的防鸟刺,竟然被喜鹊做成了窝 | Auke-Florian Hiemstra

也就是说,人类试图赶走鸟类的行动迎来了一场大失败:一身反骨的喜鹊不仅没有被尖刺吓跑,反而还撕下它,用来给自己盖了房子。

鸟类的华丽复仇

防鸟刺是一种专为驱赶鸟类设计的产品,人们常把它装在建筑物的屋顶和窗沿上。在细长条的底座上,它向上伸展出许多尖锐的金属刺——这都是为了让鸟儿无法落脚和筑巢

安装在建筑物边缘的防鸟刺 | Luigi Chiesa/Wikipedia

而这一次,这些驱鸟用品反过来被喜鹊完全利用了。这个奇特的鸟巢出现在比利时,内层是普通的树枝与粘土,但在天然材料的外侧,它还严严实实地包裹着148条防鸟刺——这些防鸟刺加起来长度足有50米,共有约1500个尖刺向外穿出,活像一只赛博朋克金属刺猬。

在旁边的楼房屋顶上,最靠近鸟巢的一面防鸟刺几乎完全失踪,只留下粘合剂的痕迹,而其他几面粘贴的防鸟刺依然保持完好。由此看来,筑巢的当事喜鹊应该是就地取材,主动把屋檐上的防鸟刺撕下来带回了家。

此前曾有人拍到葵花凤头鹦鹉撕掉防鸟刺的场面,喜鹊很可能也做了同样的事 | ViralHog

在此后的调查中,研究者又发现了数个使用防鸟刺筑巢的例子,鸟巢的主人除了欧亚喜鹊还有小嘴乌鸦。这些鸟类同属于鸦科,它们向来都以极强的适应能力著称。

希姆斯特拉认为,这些鸟巢可称是一场对人类的“华丽复仇”:“我们专为驱赶它们制造了这些材料,它们却用此来筑巢,还在里面生出了更多的小鸟。”

研究者Hiemstra与叛逆喜鹊巢的合影。繁殖季过后,他将已经闲置的鸟巢收集了起来 | Auke-Florian Hiemstra

内可加固,外可防御

虽然看起来过于朋克,但用防鸟刺筑巢其实也有实际的优点。而且,乌鸦和喜鹊利用防鸟刺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乌鸦使用防鸟刺似乎主要是为了加固鸟巢。在乌鸦的巢中,这些人造尖刺指向鸟巢内部,它们彼此交缠,应该能起到比树枝更好的固定作用。

尖刺朝向内侧的乌鸦巢 | Garry Bakker

而喜鹊则把防鸟尖刺朝外摆放,让它们变成保护幼鸟的防御武器

为了防止其他鸟从空中袭击,喜鹊经常会建造带有“屋顶”、侧面开口的鸟巢。它们会选择性地把防鸟刺摆在“屋顶”上,进一步增加防御能力,避免其他鸟类靠近——这用法简直就和人类驱鸟一模一样

在屋顶处重点布置了防鸟刺的喜鹊巢 | Max Crawford

在自然环境中,喜鹊原本就会挑选带刺的树枝,为鸟巢加强防御。然而,人类并不喜欢种植带刺的植物,在城市里这样的树枝可能难以寻觅,还不如直接撕取防鸟刺来得方便。另一方面,长而密集的人造金属刺也可能比天然材料防御效果更好。

有益还是受害?

鸟类用人造物筑巢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一项最近的研究综述表明,人们已经在全世界多达176个物种的鸟巢中观察到了人造物品,这些鸟巢覆盖了南极以外的所有大陆

一只织布鸟把芭比娃娃的头发编织到了巢中 | Richard Van Schalkwyk/Facebook

利用人造物有时会让鸟类获益,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

比如,一些雄鸟会用颜色鲜艳的塑料垃圾吸引雌性,但这些过于醒目材料同时也会引来捕食者。烟头同样也被鸟儿叼去筑鸟,这些烟头虽然可以起到驱除寄生虫的作用,但烟头中的有害物质也增加了幼鸟细胞染色体异常的比例。另外,塑料绳和渔网替代植物加固了鸟巢,而另一方面,这些过于牢固的纤维也很容易将幼鸟缠绕致死

加入了大量烟头的鸟巢 | 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

充满奇怪人造物的鸟巢提醒着我们,因为人类的发展,鸟类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多么巨大的改变——面对缺少植物、充满垃圾与限制的城市环境,鸟儿们用防鸟刺筑起碉堡,只不过是它们一点合理的反击而已

“我绝对支持这些鸟类,为它们欢呼,很开心它们做出小小的反击,”希姆斯特拉在采访中表示:“就像我们一样,它们应该在城市里占有一席之地。”

[1]https://www.hetnatuurhistorisch.nl/fileadmin/user_upload/documentsnmr/Publicaties/Deinsea/Deinsea_21/Deinsea_21_17_25_2023_Hiemstra_et_al.pdf

[2]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jeb.12531

[3]https://theconversation.com/we-found-176-bird-species-using-human-made-materials-in-their-nests-new-research-209351

作者:窗敲雨

编辑:麦麦

题图来源:Richard Van Schalkwyk/Facebook、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

本文来自果壳自然(ID:GuokrNature)

如需转载请联系sns@guokr.com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爱科普的张小涛
鸟巢越来越多人造物的出现,给鸟类带来了一定的益处,但是很多物品也给幼鸟带来了很大的健康威胁,为了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我们一定要将对大自然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2023-08-07
鸟巢做为鸟类的栖息地,它的功能不只用来住,更多的是有防御功能,也许就是动物本能的驱使,其防御样式五花八门,环境让它们也学到不少改进的方式!
追梦人C·hui
爱护生态环境,构建人类与鸟类的命运共同体,让人类造物时既让鸟类获益,也减少给鸟儿带来的不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