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应该意识到与海洋动物水中互动出现的问题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图源:Earth & Animal Advocates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兴趣增加,与海洋动物的水中互动已成为一种受欢迎的活动。然而,这种活动却存在一系列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特别是在考虑到海洋动物的福祉和生态环境的角度。最近野生动物迁徙物种保护公约(Convention on the Conservation of Migratory Species of Wild Animals,CMS)官网发布的《娱乐性水上活动与海洋野生动物互动的指导原则》(Guidelines for Recreational In-Water Interactions with Marine Wildlife)介绍了人类与海洋动物的水中互动应该意识到的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什么是“水中互动”。根据CMS的定义,水中互动是指人类与海洋哺乳动物、海龟、鱼类和海鸟等野生动物在其自然环境中进行的互动活动。这包括在水中站立、表面游泳、自由潜水、浮潜和潜水等,既可以是商业旅游活动的一部分,也可以是个人休闲的行为。

水中互动的热门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激励,保护野生动物可能会成为吸引游客的一种手段。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这种活动对目标物种的行为、福祉和生态生物学可能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到当地环境和人类社区。一些研究已经表明,水中活动可能会在短期内对海洋动物产生干扰,而长期的生物学和生态学后果则较难进行调查、量化和评估。因此,专家们呼吁采取预防性措施,采用可持续的、综合和适应性的管理方法,将保护野生动物置于首要位置。

目前,我们已经了解到以海洋哺乳动物为中心的旅游业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有确凿的证据表明,许多水生哺乳动物对水中互动的干扰很敏感。它们可能会受到直接的物理影响(例如碰撞)和伤害,而齿鲸动物通常与人类接触较多,通常也面临着更高机率的受伤、疾病和死亡风险。此外,还发现对海豚进行食物供给对它们是有害的。许多学者的研究关注于非习惯性水生哺乳动物在“与人一起游泳”的活动中的反应和表现。大多数物种对于被打扰都很敏感,它们的反应包括呼吸模式、个体间距离、活动水平、鸣叫和运动范围的变化等。此外,还有对于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动物源性疾病传播的担忧,特别是海洋物种,它们通常不常接触人类。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并考虑到保护动物和保护人类健康的因素,远距离观察是最佳选择。

同时,水中互动也带来了对游泳者和潜水者的真正担忧。海洋哺乳动物是大型、强大且野生的生物,它们的行动和行为可能对参与水中互动的人们造成伤害或危害,甚至导致死亡。这些危险存在于水中活动,但当活动在开放水域中进行、涉及广泛人群、由经验不足的参与者和游泳者或由未经认证或不专业的导游进行指导时,会进一步加剧。

鉴于上述问题,我们有责任对人类与海洋动物的水中互动加以重视并采取行动。CMS发布的指南提供了一些建议,包括:

1. 在考虑建立、继续和管理水中互动之前,仔细评估其适用性、可行性和可持续性。在可持续性选择存在的情况下,应优先考虑最少侵入性的选择。

2. 在允许水中互动的情况下,严格监管它们,并采取以证据为基础和适应性的措施,以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干扰和其他不利影响。这包括立即停止所有包含故意触摸、处理和直接喂养目标物种的体内干扰性水上娱乐互动,避免使用诱饵促使动物靠近,进行专门的研究和监测,以支撑更合适的干预措施的制定,以及根据最佳实践指南制定和执行相应的法规。

对于游客和游客提供者来说,意识到这些问题并采取负责任的行动至关重要。我们应该尊重野生动物的福祉,保持距离,避免干扰它们的正常行为和生活,以及避免提供食物和与之亲密接触。

在享受海洋动物的美妙同时,我们应该坚持以保护动物为重要目标的原则,以确保这些珍贵生物能够在其自然环境中安全、自由地生活。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可以为未来世代留下一个更美好的地球家园。

1. CMS (2023). Guildlines for Recreational In-Water Interactions with Marine Wildlife.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www.cms.int/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cms_cop14_doc.27.3.1_annex2_riwi_e.pdf [Accessed 19 Jul. 2023].

2. Convention on the Conservation of Migratory Species of Wild Animals (n.d.). CMS. [online] www.cms.int. Available at: https://www.cms.int/en/legalinstrument/cms.

3. Earth & Animal Advocates (2023). Interacting with Marine Mammals. [online] www.earthandanimals.com. Available at: https://www.adoptananimalkits.com/advocate/wild-earth/params/post/1286188/interacting-with-marine-mam [Accessed 19 Jul. 2023].

编译:刘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