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IF 发布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大鵟和高原鼠兔数据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GBIF工作组收到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熊昱彤发来的大鵟[kuáng]和高原鼠兔数据,相关数据已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平台录入并发布,供参考及下载。

图源:GBIF

图源:熊昱彤

图源:GBIF

图源:熊昱彤

图:高原鼠兔 图源:百度百科

据悉,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熊昱彤于2023年7月初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阿尼玛卿山峰的附近发现并记录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大鵟[kuáng],以及保护西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关键性物种:高原鼠兔。

大鵟(英文名:Upland buzzard;学名:Buteo hemilasius),俗称花豹,为鹰科鵟属的鸟类,体型最大的鵟属猛禽,翼展达152厘米。大鵟栖息于山地、山脚平原和草原等地区,垂直分布高度可以达到4000米以上的高原和山区。喜欢停息在高树上或高凸物上。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内蒙古、东北、甘肃、青海、四川、西藏、新疆、广西、广东、福建等地,主要生活于开阔的草原和山斜坡。

高原鼠兔(英文名:Plateau Pika;学名:Ochotona curzoniae),兔形目、鼠兔科、鼠兔属又名黑唇鼠兔。其体形中等,体长为12~19厘米,体重在80~230克之间。耳小而圆,耳背面黑棕色。唇周与鼻端呈暗褐色或黑色。体背呈沙灰色或灰褐色,体侧毛色略浅。在中国,其主要分布于甘肃省、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和四川省。高原鼠兔主要栖息于青藏高原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寒草甸中,对维持草原上生态系统稳定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公民科学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也是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绿发会GBIF工作组通过GBIF数据平台,来助力推动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

1. https://www.gbif.org/occurrence/414822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