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越来越受海象的欢迎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图:Iceland Review

小编了解到《冰岛评论》(Iceland Review)发布了一篇报道,称非冰岛本土的物种海象多次出现在冰岛地区。现将其报道编译如下,仅供资讯参考。

2023年截至目前,已有不少于四只海象漫步到冰岛。海象并非冰岛本土物种,但自2023年年初以来,已有海象在冰岛东部、西峡湾、冰岛西北部和首都地区停留。海象具有危险性,因此劝告读者不要接近它们。

考古学家在西峡湾的阿纳菲厄泽(Arnarfjörður) 进行挖掘工作时,在水中发现了一头海象。据其他媒体报道,之后有人发现这只海象在赫拉夫塞里 (Hrafnseyri) 附近的峡湾海岸晒太阳,并一直持续到周末。没过多久,另一只海象在冰岛西北部 Sauðárkrókur 港口的一个浮动码头上安家落户。“这是我们的新宠物,”港口安全官员阿古斯特·卡拉森告诉记者。“他又大又壮,是一只长着大獠牙的成年海象。”

海象送你去上班图:Iceland Review

2023年6月初,首都地区哈夫纳夫约杜尔海洋和淡水研究所的一名工作人员早上上班时有一只海象陪伴。“我正在骑自行车,它跟着我从 Herjólfsgata 街到 Strandgata 街的 Fjörukráin 餐厅。在那里他转身游进峡湾,”乔恩·索尔蒙德森告诉记者。“他也很好奇,有人停下来看它,它似乎也在打量他们。”

2023年2月,在冰岛东部的布雷兹达尔斯维克发现的另一只海象是明星海象“雷神”,它在英国度过了整个冬季,并曾在荷兰和法国停留。在冰岛看到的海象通常来自格陵兰岛海岸或挪威北部,但海象“雷神”可能来自加拿大北极地区。没有迹象表明这四只海象是同一只。

从爱尔兰游到冰岛
过去几年,冰岛的海象数量有所增加。2022年6月17日,人们在冰岛东部的 Reyðarfjörður 镇发现了一只。这只动物身上的GPS标签显示它是从法罗群岛游过来的。2021年9月,在冰岛东南部赫本发现的一只海象原来是海象“沃利”,此前曾在西班牙、威尔士和锡利群岛(英国海岸附近)发现过它。“沃利”最后一次被发现是在爱尔兰科克,之后在冰岛被发现,这意味着它游了1,000多公里才到达该岛。

人类定居后冰岛海象亚种灭绝
冰岛曾经是一种特殊海象亚种的家园,但它在公元1100年左右灭绝,很可能是由于人类的过度捕猎。海象牙在当时被认为是珍贵的,并受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其他地方王室的追捧。其他因素,例如气温上升和火山爆发,也可能是导致动物灭绝的因素。

冰岛海象亚种的消失据冰岛媒体报道,由冰岛自然历史博物馆牵头的新研究表明,数千年前冰岛及其周边地区生活着一种特殊的海象品种,但在公元1100年左右灭绝。这次灭绝被认为是人类过度捕捞海洋生物的最早例子之一。

生物学家兼冰岛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希尔玛·J·马尔姆奎斯特 (Hilmar J. Malmquist) 表示,这种神秘的海象品种因其肉、象牙和皮而受到早期定居者的垂涎。

据报道,海象皮被用来制作衣服和绳索,用于固定定居者船队的船帆,此外,海象油还被用作船舶绝缘材料,防止甲壳类动物钻入船体造成损坏。

海象牙被称为“北方的象牙”,非常珍贵。艺术家经常在海象牙上雕刻复杂的图案。“海象的牙和头会被进献给国王,因此这些艺术品很重要,”希尔米尔说。

其他因素,如气温上升和火山爆发,也可能导致冰岛海象的最终灭绝。据希尔米尔介绍,冰岛在鼎盛时期相对温暖,几乎没有冰。此外,海象居住地也会出现极端的火山爆发。

希尔玛说:“研究冰岛定居者和自然历史的科学家提出的最新理论表明,对冰岛丰富的海洋资源和鸟类的感兴趣可能是这里早期定居的驱动力”。

冰岛海象的消失长期以来一直是科学家们面对的一个谜团,而由冰岛自然历史博物馆牵头,由冰岛、丹麦和荷兰的研究人员进行的新研究为这个问题提供了新的线索。科学家们研究了在冰岛西部和西南部发现的海象骨骼样本。他们的发现发表在科学杂志《分子生物学与进化》上。

编译: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