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怎么还不死绝?这里有一些好消息和坏消息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嗡嗡嗡,嗡嗡嗡…… ”

夏季的噩梦之一:睡觉前警惕地拉上了蚊帐,结果刚一躺下耳旁就传来了蚊子嗡嗡声,然后你就会忍不住发出天问——

蚊子,你怎么还不死绝?

其实吧,科学家们为了灭蚊,确实已经很努力了……

好想一巴掌怒拍上去|Pixabay

让蚊子“断子绝孙”

最近的一项研究,美国加州的科学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干扰冈比亚蚊子的性发育基因,让雌性蚊子只能生下雄性蚊子。[1]

这项研究针对的是会传播疟疾的冈比亚按蚊。疟疾是世界上最致命的疾病之一,每年数十万人因此丧命。导致疟疾的寄生虫是疟原虫,它必须依靠雌性按蚊才能传播,所以让冈比亚蚊子只能生男娃,就能阻断疟疾的传播。这样的技术未来也可能应用到登革热等致命疾病上。

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改变冈比亚按蚊幼虫的基因|today.ucsd.edu

在上面这个研究里,蚊子好歹还能生娃, 有些科学家直接让蚊子“断子绝孙”。蚊子:听我说,谢谢你~

中国的科学家此前利用了名叫“沃尔巴克氏体”的微生物对蚊子进行改造。这种共生菌会影响蚊子的生殖:当雄性感染、同时雌性未感染同种沃尔巴克氏体时,它们交配后将无法繁育后代

研究者们就在实验室里让雄性蚊子感染沃尔巴克氏体,再把它们释放到野外和雌性蚊子交配,来减少蚊子的后代。同时,他们还用辐射的方法为携带同型沃尔巴克氏体的雌蚊绝育,进一步确保了减少蚊子种群的效果。[3]

用这种办法,研究者消灭了广州两个河岛上几乎全部的白纹伊蚊

白纹伊蚊可传播包括登革热病毒、寨卡病毒在内的多种病原体,也被称为“花脚蚊子”|James Gathany, CDC

除了真刀实枪的绝育,也有科学家从交配前下手,把交配扼杀在摇篮里,手段是——让蚊子变成“聋蚊”。[4]

雄性蚊子会仔细听雌性蚊子发出的嗡嗡声来寻找配偶,它们的听觉系统中有血清素的参与。研究人员就给蚊子喂了血清素抑制化合物,干扰了蚊子的听力,让它们对交配的情歌充耳不闻

让蚊子变聋挺好的,要是能让它们“变哑”就更好了,这样我们也不用听到烦人的嗡嗡声了,建议科学家速速研究!

填补冬季没有蚊子的空白

下面要说一些关于蚊子的坏消息:虽然科学家很努力灭蚊了,但是也有很多客观因素,延长了蚊子的活跃时间,“填补了冬季没有蚊子的空白”……

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气候变化。

蚊子大军不要过来啊|Pixabay

在热带地区,蚊子全年都很活跃,但是出了热带,冬季的低温会让蚊子进入冬眠状态。然而,科学家预估气候变化会导致夏季变长,冬季变得更暖和。在暖冬,蚊子也能出来活动了

研究者对美国佛罗里达州中北部的蚊子进行了实验,这个地区位于亚热带和温带气候的分界线上。他们发现蚊子就像伸缩性特别强的橡皮筋一样,能忍受很大的温差范围,而且能够承受的最高温度,也远高于气象站测量的当地平均环境温度。[6]

这意味着,夏天蚊子热不死,而暖和的冬天又能让蚊子快乐玩耍

一个呼应的发现就是,芬兰最近记录了一种新蚊子,叫Culex modestus,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欧洲最北端的蚊子纪录。研究人员说,虽然目前没有疾病传播的风险,但随着全球变暖, 未来会有更多南方的物种入侵芬兰……

新蚊子,Culex modestus,会传播西尼罗河病毒|Lorna Culverwell

另外,光污染也为更长的蚊子期做出了贡献

一项研究发现,城市的夜间灯光会干扰蚊子的休眠状态,让蚊子没法好好睡觉,有更长的时间去叮人。但这也伴随着一个好消息,蚊子的频繁活动让它们没法存储足够的能量养肥自己,进入冬天的休眠期就可能死掉了(这算是好消息吧)。[8]

献出你的胳膊

虽然大部分蚊子平等地咬所有动物,但有的蚊子却更偏爱人类的血,例如一些地区的埃及伊蚊就是如此。

埃及伊蚊很危险,会携带寨卡病毒、登革热和黄热病病毒。去年一则研究发现,埃及伊蚊的小脑瓜对人类的气味更加敏感,然后就可以……专咬人类。参与这项研究的中国研究生赵志磊说,实验室常用的“用薄塑料膜模拟皮肤包裹兔血”方法并不奏效,最简单高效的方式,是直接把手臂伸入养蚊子的笼子

谢谢研究人员的胳膊 | Perran Ross

为科学献身!真是了不起的人类!

最后再说个关于研究蚊子的实验人员的好消息。

现有的许多蚊子实验都依赖于人类志愿者和动物受试者,在实验里被连叮几十个小时简直惨无人道,但机器可以来帮忙

研究人员利用3D打印机制作皮肤,每块水凝胶都充满可以流动的血液。蚊子来叮咬时,还有摄像机记录蚊子在每个位置降落的频率、停留时间、是否叮咬、进食时间等。

利用3D打印机制作皮肤,每块水凝胶都充满可以流动的血液|news.rice.edu

虽然还不清楚这样的装置是否能完全替代人类的胳膊,但是,研究员在兢兢业业研究如何灭蚊的时候,至少还有人在关心着他们的胳膊。

[1]Andrea L. Smidler, James J. Pai, Reema A. Apte, Héctor M. Sánchez C., Rodrigo M. Corder, Eileen Jeffrey Gutiérrez, Neha Thakre, Igor Antoshechkin, John M. Marshall, Omar S. Akbari. A confinable female-lethal population suppression system in the malaria vector, Anopheles gambiae. Science Advances, 2023; 9 (27) DOI: 10.1126/sciadv.ade8903

[2]https://today.ucsd.edu/story/new-genetic-technology-developed-to-halt-malaria-spreading-mosquitoes

[3]痛恨蚊子?中国科学家找到了让它们团灭的新方法 | 一周科技 https://mp.weixin.qq.com/s/PeKsaydAPVN4zy9N5XxooQ

[4]Yifeng Y. J. Xu, YuMin M. Loh, Tai-Ting Lee, Takuro S. Ohashi, Matthew P. Su, Azusa Kamikouchi. Serotonin modulation in the male Aedes aegypti ear influences hearing. Frontiers in Physiology, 2022; 13 DOI: 10.3389/fphys.2022.931567

[5]https://www.nagoya-u.ac.jp/researchinfo/result-en/2022/11/20221116-01.html

[6]Brunno F. Oliveira, Wendtwoin I. G. Yogo, Daniel A. Hahn, Jiang Yongxing, Brett R. Scheffers. Community‐wide seasonal shifts in thermal tolerances of mosquitoes. Ecology, 2021; DOI: 10.1002/ecy.3368

[7]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06/210614185549.htm

[8]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04/230411105922.htm

[9]C.L. Culverwell, O. Vapalahti. First record of Culex modestus in Finland.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Mosquito Control Association, 2023; 1 DOI: 10.52004/JEMCA2023.0003

[10]Zhilei Zhao, Jessica L. Zung, Annika Hinze, Alexis L. Kriete, Azwad Iqbal, Meg A. Younger, Benjamin J. Matthews, Dorit Merhof, Stephan Thiberge, Rickard Ignell, Martin Strauch, Carolyn S. McBride. Mosquito brains encode unique features of human odour to drive host seeking. Nature, 2022; DOI: 10.1038/s41586-022-04675-4

[11]https://news.rice.edu/news/2023/bite-mosquito-feeding-chamber-uses-fake-skin-real-blood

作者:咻蹦蹦

编辑:游识猷、黑jio妹妹

本文来自果壳,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虽然科学家很努力灭蚊了,但是也有很多客观因素,延长了蚊子的活跃时间,填补了冬季没有蚊子的空白,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气候变化。
郭振兰
通过学习,科学家研究蚊子的结果后才懂得想要灭掉蚊子,有很多原因,天气变化潮温等相关因素。长知识了。多学习科普知识。
李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