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氟沙星滴耳液会影响孩子长个吗?

福棠儿童用药咨询中心
儿童医学研究、儿科诊疗新技术推广、儿科人才培养、儿童健康教育

话不多说,先说结论:

2017年12月19日,广东省药学会发布《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在儿童应用中的专家共识》指出:全身用(口服/静脉使用)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可致动物软骨关节损伤,但是目前为止,并未有证据显示氟喹诺酮类药物的局部使用(滴眼/滴耳)会对关节有任何不良的影响。氟喹诺酮类药物的局部使用主要用于治疗结膜炎、角膜溃疡、以及中/外耳炎。

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主要通过抑制细菌DNA旋转酶和拓扑异构酶IV,阻碍细菌DNA的复制而起到抗菌作用。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的一种。

氟喹诺酮类药物可能引起关节和软骨损伤,所以其在儿童应用中受到限制。国内大多数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说明书规定,不宜用于、避免用于或禁用于18岁以下的儿童、妊娠及哺乳期妇女。

家长莫慌,对于局部、短期使用的氧氟沙星滴耳液来说,并不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也不会影响孩子长个子。家长按照医嘱放心使用就好啦。

附氧氟沙星滴耳液使用方法:成人一次6~10滴,一日2~3次。滴耳后进行约10分钟耳浴,根据症状适当增减滴耳次数,对小儿滴数酌减。耳浴要求:患儿侧卧,外耳道口向上,将滴耳液滴入外耳道,并尽量充满外耳道,静置10分钟,然后变换体位,使药液流出来。

参考文献:1. 广东省药学会《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在儿童应用中的专家共识》.2. 徐亚雄, 李楚凌, 杨刚, 王远明. 氧氟沙星滴耳液用于小儿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临床疗效分析[J]. 中国现代药物应用. 2019(6):135-136.
(河南省儿童医院 孙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