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菌群与人类29种疾病有关!英国40多万人基因研究

科普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
中心宗旨为“提高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

近日,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发布的一项研究根据对40多万人的基因组分析发现,人类消化道中的微生物与29种特定的疾病有关,包括慢阻肺、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

研究者称,尽管先前的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群与人类疾病之间存在联系,但人类肠道微生物群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被视为疾病和健康老龄化的决定因素,这一点仍不得而知。

为了确定与肠道微生物群有关的疾病谱,研究人员鉴定了42万多名英国人,他们的基因型和基因数据相匹配。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57岁,46%为男性。

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全表型关联研究,包括35种不同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已知这些单核苷酸多态性会影响人类肠道的微生物群。

总的来说,7个SNP与29种疾病显著相关,包括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和骨关节炎。

此外,研究人员说,在使用孟德尔随机化方法进行进一步敏感性分析后,黄瘤瘤胃球菌与高血压之间以及梭状芽孢杆菌与血小板计数之间的关联可能表明了因果关系。

在过去的几年里,关于人体肠道微生物组群及其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的研究数量大大增加。然而,大多数研究调查的是一个或几个特征。

该研究在强调,他们的研究的优势在于能够同时在一个群体中涵盖广泛的特征。

基于该研究数据,研究者猜测人体肠道微生物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参与人体的许多病理生理机制。

微生物群及其代谢物可能在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中具有重要意义,并可作为维持健康和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潜在治疗目标。

然而,在能够为公众和医疗实践提供建议之前,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研究因果关系。

研究者指出,目前,建议患者了解他们的微生物群还为时过早。然而,基因研究可能有助于探究肠道微生物群和特定性状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而发现新的靶标。

研究者强调,越来越清楚的是,一个人的肠道微生物组分(由遗传因素和饮食等环境因素决定)除了影响疾病的进展和结局外,还可能影响个人对某些疾病的易感性,包括心血管疾病。

因此,除了针对肠道微生物群的潜在预防措施外,这可能促进开发新的个体化的风险分层策略。

来源:Gut Bacteria Linked to Cardiovascular, Other Health Conditions. Medsc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