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肠海洋蠕虫的地中海饮食:动物可以合成植物甾醇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植物甾醇[zāi chún]对健康有益,但人类和其他动物无法自己合成它们。为了获取植物甾醇,人类越来越多地转向补充剂、绿色冰沙或富含植物性食物的地中海饮食。

“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2023年5月4日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文章,德国科学家们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种生活在地中海海草床中的小海洋蠕虫——小阿尔加尔文虫,能够合成植物固醇,即饱和的脂类化合物,而这种固醇通常被认为只有植物能够合成。该研究还发现,制造植物固醇的基因在动物界广泛存在,从珊瑚和蚯蚓到蛤蜊和贻贝,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都有这种基因。植物固醇对人类有益,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从而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该研究描述了能够从头合成植物甾醇的海洋蠕虫,并表明:许多其他动物也拥有制造这些植物甾醇所需的基因。这一发现有助于深入了解固醇在动物中的作用。编译分享如下。

海洋蠕虫指的是一类生活在海洋中的无脊椎动物,形态各异,可以生活在沙滩、珊瑚礁、深海等不同的环境中。它们是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扮演着分解有机物、保持生态平衡等重要角色。最新的这份研究发现,这些海洋生物多样性对于人类的健康研究也可能存在的莫大的裨益。

近日,德国不来梅的马普海洋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生活在地中海海草床中的小型无肠海洋蠕虫,名为Olavius algarvensis,可以自行合成植物甾醇。

这一发现意味着许多动物都有能力合成自己的植物甾醇。毕竟,植物甾醇对人类健康非常有益,但人类和其他动物自身无法合成植物甾醇,只能通过食物或保健品来获得。然而,这种小型海洋生物却能自行合成植物甾醇。

上图是无肠海洋蠕虫Olavius algarvensis在显微镜下的图像。它长约两厘米,宽度仅有0.5毫米,生活在地中海海草床旁边的沙粒之间(如照片所示)。© Rebekka Jahnke/马普海洋微生物研究所。

研究人员使用多种方法,包括对这些蠕虫的DNA和RNA进行测序,蛋白质和代谢物分析以及甾醇成像技术等,揭示了这种蠕虫能够自行合成植物甾醇,并且主要合成的植物甾醇是β-谷甾醇。此外,研究还发现了许多其他动物都有合成植物甾醇的基因,包括珊瑚、蚯蚓、蛤蜊和贻贝等五个动物门类。这表明,动物合成植物甾醇的能力具有强烈的选择优势。

植物甾醇是一类存在于植物细胞膜中的类固醇化合物,与胆固醇在化学结构上相似,但来源于植物而非动物。植物甾醇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健康脂质”,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预防心血管疾病。虽然以前人们认为植物甾醇只能由植物合成,胆固醇只能由动物合成,但最新的这项研究发现,动物合成植物甾醇的能力远比人们想象的广泛。

研究人员认为,植物甾醇可能会使动物的细胞膜更加渗透,但目前仅是猜测。对于人类健康而言,植物甾醇的好处已经被广泛认可。研究表明,植物甾醇可以改善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从而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但植物甾醇提供的好处的具体方式仍未完全了解。这个研究表明,这种小型海洋蠕虫可以成为研究植物甾醇对动物健康和福祉的有益作用的宝贵模型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