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世界龟鳖日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2023年5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龟鳖日”。“世界龟鳖日”始于2000年,每年定在5月23日。这个日子的设立,旨在向全世界的人们普及如何保护受到威胁的龟和鳖物种及其栖息地,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这也是一个了解这些令人惊叹的爬行动物的好机会。

从全球范围看,世界上许多龟和鳖物种正面临着灭绝的威胁,原因包括栖息地丧失(如湿地等土地用途的改变)、猎杀与非法交易、河道硬化、不负责任的旅游、气候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因此,“世界龟鳖日”致力于唤起公众对这些濒危物种的保护意识,并提高人们对它们的认识。

印度星龟(拉丁学名:Geochelone elegans)。摄影:“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

从中国来说,龟、鳖对于中华文明的影响深远。“甲骨文”记载了许多早期的文化信息。在中国神话传说中,龟鳖被赋予了许多象征意义,如长寿、稳重、祥瑞等。例如《山海经》中记载的许多神话故事中就有一些关于龟鳖的传说。《史记·龟策列传》是专记卜筮活动的类传,记载了古人用“龟策”(指龟甲和蓍草)来占卜吉凶。龟鳖在中国的文化艺术中也有重要的地位,时至今日,在中国的古建筑中,我们仍然常常可以看到石雕的龟鳖形象。

龟鳖们已经在这个地球上存活了超过1亿年的时间,但现在相当部分的所有的物种都被归类为濒危物种。其中一些物种已被列为“极度濒危”(如中国三线闭壳龟、越南三线闭壳龟、金头闭壳龟、潘氏闭壳龟、锯齿东方龟、绿海龟、太平洋丽龟、玳瑁、棱皮龟、四爪陆龟)——意味着,它们距离灭绝仅一步之遥!

而云南闭壳龟、鼋、斑鳖,已经在野外灭绝。

二十年前,水族市场门口,各种本土野生龟被放在盆里兜售,现在早已看不到这样的景象,很多种类的野生龟已经悄然消失不见——以我们肉眼可见的速度消失。中国本土野生龟的现状不容乐观,从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对我国现原产36种龟鳖受胁等级评估上就可见一斑,除中华鳖外,其它种类均为濒危、极危、野外灭绝和数据缺乏。野外还有原生的龟类,但是野外的种群数量已呈逐年递减趋势。

黄喉拟水龟(拉丁学名:Mauremys mutica)。它们的野生种群栖息于丘陵地带、半山区的山间盆地和河流谷地的水域中,有时也常到灌木草丛、稻田中活动。这种龟的野生种群已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保护动物。摄:“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导致龟、鳖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

人类的活动,如杀死龟、鳖,取走它们的蛋、肉、皮肤和甲壳等,对它们的种群数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负责任的游客,在海滩上捡走龟蛋,导致无法孵化、种群下降。

一些打着“生态工程”旗号的河道硬化、水岸建设项目,使得一些依水而生的湿地生物多样性丧失;除了这些直接的威胁,龟鳖还受到了诸如湿地缩减(栖息地丧失)、海洋污染(海龟受到塑料污染的威胁尤其严重)、气候变化(例如山火导致一些陆龟丧生)、光污染(光污染让刚孵化出的小海龟偏离游向大海的路)等因素的影响,也加剧了它们走向的濒临灭绝。

那么,如何保护龟鳖呢?作为公众,我们可以做什么?

保护海龟的方法,包括湿地保护与恢复、禁止非法捕捞、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包括针对非法来源的宠物的交易)、栖息地保护、开展负责任旅游(如要求游客不要捡走海边正在孵化的龟蛋)、建立社区保护地、通过环境倡导提高公众对这些野生动物的认识;公众还可以主动关注各种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看看是否进行了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所在区域是否涉及到龟鳖的栖息地等等。

亚达伯拉象龟(拉丁学名:Geochelone gigantea)是龟鳖目、陆龟科、象龟属的爬行类动物。是现存最大的龟之一,主要族群居住在塞舌尔的阿尔达布拉群岛上。摄影:“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世界龟鳖日”正是为了唤起公众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提高人们对海龟保护的认识和意识,为龟鳖物种的生存和繁衍尽一份责任。

除了传播保护龟鳖的知识,这个节日也是一个欣赏和了解这些动物的机会。龟鳖们有着独特的外形和习性,是一类令人着迷的生物。在这个节日里,人们可以参加各种活动,例如观察龟鳖、参加教育项目、与孩子们亲子阅读有关的书籍,所有这些,都能帮助到这些受到威胁的动物。

编译: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