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大象因獠牙而被捕杀,但更多的大象却因臼齿而饿死,为什么?

科学信仰
泛科学领域创作者。科学是一种规律,信仰是一种态度。

大象有着一副非常独特的牙齿,不过这里所说的“独特的牙齿”并不是指我们所熟悉的獠牙,而是它的臼齿。

在已知的5500余种哺乳动物中,只有不到10个物种拥有如大象一般独特的臼齿,而这与众不同的臼齿并没有给大象带来太多的好处,反而会导致大象最终因饥饿而死。其实对于野生动物而言,老死的事情几乎是不存在的,大多数的野生动物只有三个结局,要么被其它动物吃掉,要么因受伤感染而死,如果幸运地避开了这两种死于非命的结局,那么十有八九就是要以饿死收场了。

虽然都是饿死,但大多数动物饿死的原因与大象是截然不同的,它们多是因为年老体衰,无法获取食物而饿死,而大象却是因为没有办法咀嚼食物而饿死。

那么大象的臼齿到底有何独特之处呢?臼齿是一种位于口腔后方,负责研磨和咀嚼食物的牙齿,包括人类在内的大多数哺乳动物的臼齿生长方式都是相同的,它们会像竹笋一样慢慢地从下方向上萌出,而且在成年之后,臼齿都是没有办法再次更新的,也就是说成年之后的臼齿要用一辈子。

大象的臼齿与其它哺乳动物都不相同。

首先在数量上,大多数的哺乳动物都是只有3套臼齿,而大象却拥有多达6套臼齿,也就是24颗。你可能会想:“大象的脑袋那么大,牙齿多一些也是正常的”,但事实真相是,大象的脑袋虽大,但上下颚却比较短,也就是说口腔后方的空间十分有限,而根本不可能容纳得下6套臼齿的。所以,大象的臼齿并不是像我们那样从下向上萌出的,而是从嘴巴后面一点一点向前挪出来的。

后面的臼齿一点一点向前挪,最终不是会把前面的臼齿挤掉吗?正是如此。

众所周知,大象的食量是非常大的,一头成年的大象,一天就能吃掉超过100公斤的食物,这么多的食物入口,咀嚼的工作都要由臼齿来完成,所以臼齿的磨损速度是非常快的。当一套臼齿被磨损得无法继续使用时,后方的臼齿刚好挪了出来,于是就把前面已经磨损得不成样子的臼齿给挤掉了,如此便完成了臼齿的更新换代,只不过这个过程并不十分舒服,因此处于换牙期的大象,脾气通常不是很好。

大象的每一套臼齿的大小和形状都不相同,所以每一套臼齿的使用时间也不相同。

大概在一头大象30岁左右的时候,它便会迎来它一生中最后的一套臼齿,此时它的生命也就开始了倒计时。最后一套臼齿一旦磨损殆尽,便再没有可供更换的牙齿,于是大象便没有办法继续进食,这对于食量很大的大象来说是十分致命的。在野外,年老的大象通常都会死在水源附近,就是因为饥饿的它们没有办法进食,只能饮水充饥。由此可见,决定一头大象寿命长短的关键性因素就是最后一套臼齿的磨损速度。

在动物园之中,大象的寿命要比野生大象长很多,为什么呢?

因为为了延长大象的寿命,在大象更换了最后一套臼齿之后,会给大象吃一些易于咀嚼的食物,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饲料会逐渐趋向于流食,这样能够大幅降低最后一套臼齿的磨损速度,也就使得大象的寿命得以延长。反观野生大象,一旦遭遇食物短缺的情况,寿命则会大幅缩短,因为在食物短缺时期,大象会啃食树皮等坚硬的食物,如此必然会加速臼齿的磨损。

自然界中,大象的身体还远未到油尽灯枯的地步,却经常会因为臼齿磨光而被饿死,这就是大象生命的自然结局。人类,三十而立;大象,三十而栗!
2023-04-05
年老的大象就是因为饥饿没有办法进食而死亡,决定一头大象寿命长短的关键性因素就是最后一套臼齿的磨损速度。
2023-04-05
看完大象生命的自然结局,真不知道应该羡慕它们还是为它们感到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