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因斯老师
服务读者、面向市场、立足化工、传播科技

大红鹳,又称大火烈鸟,是火烈鸟的一种,因全身覆盖着美丽的红色羽毛而得名。大多数分布在南美洲和非洲,其余的分布在亚洲和欧洲。它们最喜欢的栖息地是盐碱湖、植被稀少的河口、潟湖和海滨。

喜欢一条腿站立的大红鹳为何屡次现身新疆?

在中国几千年有记载的历史中,似乎没有一次关于大红鹳的记载。这么大的一只鸟,很难想象会被古人遗漏,这说明中国的确不是大红鹳的分布区,甚至也不是迁徙途经地。虽然中国没有大红鹳的分布记录,不过最近 20年来,大红鹳多次在新疆现身。

2011 年几只大红鹳竟然将机场跑道当成水面,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这已经是它们第三次到新疆了,1997 年 9 月新疆哈密林业处获得一只,地点在哈密市二堡镇,当时认为是偶然路过新疆。11 月上旬由于暖气候的影响,又有一群大红鹳(约 10 只)飞临乌鲁木齐市近郊,其中一只亚成体因有伤而被捉住,标本藏于新疆流行病研究所。它们的到来,引发了我们浓厚的兴趣。

喜欢一条腿站立的大红鹳为何屡次现身新疆?

大红鹳为何屡次现身新疆?这还要从它们的分布范围和迁徙路线说起。

大红鹳在亚洲也有分布,北纬 53 度 30 分是其分布的北限。亚洲地区,大红鹳夏季在哈萨克斯坦湖泊繁殖,冬季到里海南部以及印度越冬。所以大红鹳从繁殖地到越冬区是一个南迁的行程,从南北方向看,新疆是其南迁和北上经过的纬度。从经度上看,新疆跨越东经 91 度 ~96 度,与大红鹳的迁徙路线—东经 50 度 ~85 度有接近的可能。这就在地理上造就了大红鹳进入新疆的可能性。

喜欢一条腿站立的大红鹳为何屡次现身新疆?

仅有地理上的接近还是不够,大红鹳飞入新疆还需要一定的天时。近年来,新疆冬季出现暖冬,导致很多迁徙鸟类不愿意往南飞行,偏离迁徙路线,漂泊到此。这么一来,大红鹳、鹈鹕等鸟类冬季在新疆被发现就不足为奇了。

大红鹳是一种大型涉水鸟类,高约 106厘米,翼展 150 厘米,雄性较雌性稍大,长着向下弯曲的嘴巴,上嘴平而薄,像眼睑一样覆盖在下嘴上。脖子有 19 节颈椎骨,可以灵活地转向和弯曲。大红鹳拥有一双又细又长的腿,可以在水里悠闲地漫步觅食。全身覆盖着红色的羽毛,有的还长着黑色的飞羽,看上去十分艳丽。它的眼睛呈红色,虽然很小,但却十分锐利,即使在行走时,也能看见水中的昆虫和其他食物。有化石证据表明,大红鹳早在3000 万年前就已经分化出来了,比其他大多数鸟类早得多。

喜欢一条腿站立的大红鹳为何屡次现身新疆?

不过,大红鹳的分类问题却困扰了鸟类学家很多年。根据其骨架结构、卵白蛋白质和生活习性等,可以把大红鹳同许多不同的鸟类联系起来。比如,大红鹳的盆骨和肋骨结构和鹤类相似,卵白蛋白质的构成和鹭类接近,其幼雏的行为习性和雁形目很相像,成鸟长有脚蹼和防水的羽毛。后来,分类学家将大红鹳划分为一个单独的目—红鹳目。

喜欢一条腿站立的大红鹳为何屡次现身新疆?

虽然四不像,但是绝妙的进化使得大红鹳具有不同寻常的特征。为了行走在浅滩上,它们需要细长的腿,同时颈也随之长得修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到地面取食。为了让脚掌不至于陷进淤泥,其脚趾间长着薄膜(蹼)。弯曲的喙,是为了提高过滤水和稀泥的效果。大红鹳是用嘴巴的上半部分而不是下半部分吸水,对它们而言,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多地吸进水。而薄薄的舌头能够像四冲程活塞那样来回运动,在快速地吸入浑浊的水的同时将水经过旁侧的过滤器挤出去,只留下能够咽下的东西—滤出的食物。每天,大红鹳的进食量会达到自身体重的四分之一。

喜欢一条腿站立的大红鹳为何屡次现身新疆?

无论是生活在动物园里还是生活在野外的大红鹳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在多数时间里总是一条腿站立,另一条腿则弯曲在身体的下面。这意味着单腿站立是大红鹳的自然习性,而不是被关在动物园里因环境压力造成的。有许多种理论试图解释这个现象。

有一种理论认为,大红鹳单腿站立是为了节省能量。一些鸟类学者认为,大红鹳在睡觉时也是单腿站立,它们的大脑一半是睡着的,另一半是醒着的,以保持身体的平衡。把一条腿弯曲在身体下则是为了保存身体的热量,因为这样可以将暴露在空气中的皮肤面积减到最小。双腿交替站立还能让腿得到休息,促进腿部的血液循环。这种血液循环理论为许多科学家所认同。大红鹳长长的双腿需要一个强大的血液循环系统来支持血液从心脏流向全身,特别是当大红鹳站在冷水中时,心脏会被迫向双腿输送血液以保持其温度。所以,将一条腿弯曲到身体下面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

喜欢一条腿站立的大红鹳为何屡次现身新疆?

另一种理论认为,单腿站立可以帮助大红鹳伪装自己—一条腿看上去就像芦苇或草叶。不过反对者提出,大红鹳的猎物都是些甲壳类和贝类小动物,它们不需要在捕食时伪装自己。而且大红鹳的身体是很显眼的粉红色,它们不太可能成功地把自己伪装成芦苇或草叶。

还有一种理论认为,大红鹳单腿站立是为了在遭遇袭击时跑得更快。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单腿站立的大红鹳应该比双腿站立的大红鹳起飞得更快一些。然而,有研究人员对两者从静立到开始奔跑所需时间进行的测量结果显示,情况并非如此。此外,还有研究证明,大红鹳单腿站立也不是为了在多风环境下保持平衡。大红鹳的招牌动作—单腿站立之谜,就像大自然里的很多奥秘一样,至今仍未有确切的答案。

喜欢一条腿站立的大红鹳为何屡次现身新疆?

大红鹳刚出生时羽毛是灰色或白色的,随着大红鹳渐渐长大,羽毛的颜色就会变成粉红色,而且这粉红色常常还会发生变化,时深时浅,有时甚至会回归到白色。大红鹳羽毛的颜色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变化呢?

科学家通过长年研究,终于揭开了大红鹳羽毛变色之谜。他们发现,成年大红鹳的羽毛究竟长成粉红色还是白色,完全取决于它们吃的食物。在大红鹳的主要食物—藻类和甲壳类中,含有一种叫做类胡萝卜素的色素,大红鹳肝脏的酶将类胡萝卜素分解成粉红色和橘色的色素微粒,这些微粒被储存在大红鹳的羽毛、嘴巴和腿上,使它们呈现出美丽的色彩。有的大红鹳直接吃藻类,身上的颜色就鲜艳美丽,有的则吃以藻类为食的小动物,身上的颜色就比较暗淡。成年大红鹳会给雏鸟喂食红色的“奶”,其实红色“奶”的秘密就在于里面含有角黄素(类胡萝卜素之一),所以呈现出来的颜色就是红色的。雏鸟将这些色素储存在自己的肝脏中,等它们长大以后,这些色素就会转移到羽毛上,使羽毛变成美丽的红色。

喜欢一条腿站立的大红鹳为何屡次现身新疆?

对于异性来说,一只大红鹳拥有亮丽的羽毛意味着它非常健康,因为只有这样它才会有闲心和足够的时间来将自己打扮得更漂亮,如果和这样的对象配对,应该能够增加繁殖成功的机会。研究人员也的确发现,颜色鲜艳的大红鹳比颜色暗淡的同类更早开始繁殖,而越早开始繁殖越能占据优越的繁殖地点。

曲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