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卵有风险,还是早生育为好!

李雷
中科院生物学博士。擅长生物、医学、健康。年更新近300图文

很多人都希望通过冻卵来保持生育能力,以达到延迟生育的目的,但这事儿真的可取吗?其实,对于大龄女性来说,冻卵真不是个特别好的选择,尽早生育才是王道。为什么说冻卵不是好的选择呢,今天来和大家聊聊!

01,冻卵受精成功率要低于正常的成功率

冻卵事实上可能存在一些障碍,这是目前还需要解决的。原因未知,毕竟无论我们如何操作,实验室技术依然无法达到天然母体的状态,所以这一点即便技术改进,目前来看依然是存在一定的难题的。

包括我们用动物去做冻卵实验,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

02,冻卵发育个体存在风险

这个问题目前也在研究中。因为人卵处理技术其实起步较晚,所以实际上,用冻卵出生的人还远没有达到一定的规模,且其成长年龄还较低,无法预知其未来的风险。

可能有人会说,动物不是做得挺成功的吗?

但是,其他动物总归是其他动物,从实验动物到人类,还有很长距离呢。就比如,克隆羊97年搞出来了,后来克隆猪、狗、猫等等,很多人觉得,克隆人不就是简单重复下嘛,甚至还有人阴谋论的认为,世界上一定早就有克隆人了。

然而,实际情况是,别说是人,当我们试图克隆猴的时候,就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就是克隆不成功,来来回回世界上尝试了十几年,才在2017年实现了克隆猴,而进一步克隆人,那就更远了。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不能想当然,物种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的。

03,冻卵个体风险如何解决?

这又是另一个问题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时候看起来技术日新月异,但是好像应用到实践的很少。

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人,终究不是普通动物。

做果蝇、小鼠实验的时候,逐个基因敲除,敲坏的呢?死了就死了呗,残了就处理了。可是人要是出了问题,你咋办?杀掉?

这一点在遗传病中就反复看到了,动物里遗传病不要太多了,大家很少care,但是人类一旦出现遗传病出生,那真的是整个家庭都会陷入困境。

04,影响生育的可不只是卵,还有母体本身

即便卵正常,可是母体有差异,最后的发育也是不一样的。

年龄越大,女性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各种激素,比起年轻的人来说,都有较大的不同,而这些都会影响到受精卵的发育。

比如对女性年龄和早期流产胚胎染色体数目异常研究,发现

年龄越大,高龄孕妇的绒毛染色体非整倍体越高。

女性高龄是NC和IVF妊娠非整倍体胎儿的高危因素。

所以,对于高龄女性来说,及早生育可以说是最优选择,我们真的无法对抗甚至逆转岁月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