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畅想:人类一级文明如何实现,到时候是个啥样子?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有关宇宙文明的理论或猜想有很多,有人把宇宙文明划为三等,有的划为五等,还有的划为七等。科学界比较认同的还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前苏联科学家卡尔达舍夫创立的宇宙文明分级理论。

这里说的宇宙文明并非一些人狭隘的所谓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概念,而是宇宙中智慧体综合文明发展高度,主要是以科技水平发展高度为衡量标准的文明体系。

卡尔达舍夫宇宙三级文明衡量标准

卡尔达舍夫认为,宇宙中不管哪类文明,都要动用能源,能源消耗得越多,主要是对外广播,或者可以理解为在星际交往中使用的能源越多,文明程度就越高。他把文明划分为三个等级,即一级母星文明,二级恒星文明,三级星系文明。

所谓母星文明也可以叫行星文明,就是文明智慧体(也可理解为人类或外星人,后同)具备完全控制和利用家园行星能量的能力,可以防范和应对来自家园行星的一切灾难,这级文明为一级文明,控制和利用的能量与母恒星辐射到本行星的全部能量相等。

恒星文明则是文明智慧体具备完全控制和利用和控制本级恒星全部能量的能力,可以防范和应对来自本恒星系的一切灾难。这级文明为二级文明,控制和利用的能量达到本级恒星辐射的全部能量。

星系文明则是文明智慧体具备完全控制和利用本星系全部能量的能力,可以防范和应对来自本星系的一切灾难。这级文明为三级文明,控制和使用的能量达到全星系辐射的全部能量,可以说是现在人类无法想象的一种神级文明。

作为存在于太阳系地球上的人类而言,一级文明控制和使用的能量就是太阳辐射能量被地球接收到的部分,也就是太阳辐射总能量的约二十二亿分之一,约为1.8*10^17J/s(焦耳/秒,或瓦);达到二级文明,使用和控制的能量要达到太阳辐射总能量,约为4*10^26J/s;达到三级文明控制和使用的能量要达到银河系的辐射总能量,约为4*10^37J/s。

人类现在达到的文明程度和存在的问题

据资料介绍,2022年世界能量消耗总能量折合为标准煤约为54.1亿吨,每吨标准煤能够产生的热量292700000000J,这样全年总消费能量约为1583507000000000000000J,换算成J/s为5*10^13J/s,这样距离一级文明能量控制使用量还相差3600倍。

这些能量的使用,并非专注于与星际通讯交流,更多的是人类生活消耗使用,因此科学家们经过综合评估,认为人类文明还处于0.73级的水平,要达到一级文明还至少需要两百年左右的时间。

二级文明所需的能量,是在一级文明基础上增加22亿倍,因此人类需要奋斗5000年。而二级文明一旦达到,人类就再也不怕来自太阳系的任何灾难,生存和延续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这个估计是按照科学发展到了今天,已经进入了技术进步的快车道,未来的能量使用量将会呈现指数级增长的趋势,才有可能会在这个时间段达到一级文明。

目前,人类科技文明还处于起步的这个阶段,人类面临的危机和问题很多,这些问题包括不限于瘟疫、温室效应、气候、地质灾害、小行星撞击等威胁;还有人类本身的战争和破坏:如核战、环境破坏等等,这些问题都可能延缓人类文明升级的进程,甚至可能导致生态和人类文明的毁灭。

因此解决人类本身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首先就是要在社会发展中,不断升级智力理念,从争斗模式逐步改变成合作共赢模式,这种改变不是从口头上,而是从骨子里成为人类的共识,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推动世界科技加速发展。

除此之外,人类文明升级还需要人类本体的升级换代

这个话题听起来有点玄乎,但全世界许多顶级科研机构已经在做这件事情,而且时空通讯非常看好这个前景。我认为这是人类走向高级文明,飞往遥远深空的必由之路。人类文明的升级,一定要伴随着人类本体的升级换代。

人类从远古走来,平均寿命从猿人时代的十几年,到农耕社会的二三十岁,到近代的四五十岁,再到现代的七八十岁,是依赖科技进步,主要从食物、医疗保健、劳动方式改变等多方面进步得来的。

但是人类寿命是受基因限制的,作为肉体存在的人类,随着细胞代谢的限制终归老去,到了老年不管采取什么医疗保健修补,千疮百孔的肉体都还是要凋亡,科学预测,人类肉体寿命最长只能在120~150岁之间。

这个岁数似乎已经很长了,有些人认为活这么久已经不耐烦了,实在没必要。但人类要延续,就不能老守着一个地球,当地球不宜居时,我们的后代必须要寻求星际移民才能延续,而星际远航所需要的时间难以想象,动辄数百年上千年,人类这点寿命是无法承受这种远航的。

而且由于人类以肉体形式存在,就需要消耗大量复杂的资源,如空气、水、粮食、蔬菜、营养物质等等,这些能量物质,需要人体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才能够利用。

如果人类不以肉体方式生存,以意识方式生存,寿命会延长很多,且不需要消耗大量复杂资源,恒星能量将成为最理想的能源,在太空中到处都有;同时,人类没有肉体占有空间,星舰就可以轻装上阵,也无须建造得那么巨大了。

因此,人类只有脱离肉体的羁绊,才能够走向深空。现在许多科研机构正在研究的意识上传、脑机接口、虚拟世界等,就是为了改变人类未来的生存方式,以脱离肉体的意识方式生存,将人类意识与克隆人或人工智能结合起来,从而获得比肉体生存长很多的寿命。

我把这叫作人类本身的升级换代,在过去文章中已多有阐述,这里就不展开说了。我想,宇宙中的高等级文明,应该都要过这一关,否则无法升级到高级文明状态。

人类达到一级文明是个什么样子?

关于上述所说的人类本身能否实现升级换代,目前还无法预测。但200年后,至少应该有了重大进展,或许已经会有一部分人完成了意识上传,通过与机器结合,实现自己的继续生存和长寿;基因工程的进步,会让传统肉体生存的人们平均寿命达到120~150岁之间。

人类的相互争斗和残杀已经停止,更多的是包容和共赢;在全人类的共识下,环境保护已经得到根本改进,温室效应大大缓解;极端气候灾难、火山和地震等地质灾害已经无法威胁人类;高效的科技和组织管理体系,已经能够应对来自地球本身的各种灾害。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社会生产和服务的主要劳动力,人类劳动主要集中在高端设计和管理层面,更多的时间用于享受机器带给的安逸或刺激生活;虚拟世界已经成为人们最爱的生活方式,几乎可以解决人们日常所有需求,包括但不限于旅游、探险、健康保健、医疗、交友、恋爱、性生活等等,许多高端工作也是通过虚拟世界来完成。

航空航天不再是航天员或专业人士的专属领地,普通大众都有近地星际旅行的机会;首座近地轨道太空城市已经建成,成为人类最近的移民和旅游胜地;月球基地早已建成,并规模宏大,既是人类远航的跳板,又是最热门最近的地外星球旅游胜地。

月球上的氦-3等矿物已经开始大规模开采,包括太阳能,成为月球人类活动能量的主要来源;100万人口的火星城市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生殖隔离和环境条件将开始让地球人类产生分化,与地球人类不同的独特火星人种开始形成,但他们依然是地球人的亲戚。

第一艘星舰已经飞出太阳系,或许已经从比邻星归来。这颗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现在发现至少有3颗行星相伴,经过考察,如果那里是宜居之地,首批星际移民计划就会启动。由此,人类这框鸡蛋已经分放在三到四篮子里,在星际灾难中生存繁衍下去的概率大大增加。

星际航天时代的到来,完全改变了人类的社会管理结构,国家的概念将逐渐淡化,联合国或重新成立的国际组织的领导协调力将不断强化,任何大的星际行动都将调动全球资源去实现。

家庭概念也将淡化,甚至解体,生儿育女的繁衍工作已经实现工厂化,后代的基因得到强化;人们根据自己需求选择领养或不要孩子,恋爱或结伴同居完全自由;女性无需孕育,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工作和享乐。

人类这些活动,需要巨大的能量。因此,在能源利用方面,以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为主要能源的时代已经退出,可控核聚变已经成为发展所需的主要能源;除此之外,戴森球计划已经开始实施,逐步加大对太阳能源的利用,人类正在积蓄升级为二级文明的能量。

一级文明这样的生活,是各位能够理解和想象的吗?或者说各位觉得有更多更好的想法,有更不一样的世界,欢迎在评论区讨论留言,一同畅想。

时空通讯原创文章,请尊重作者版权,感谢理解支持。

人类达到一级文明,根基在于世界各国的紧密合作,必须开发高效的能源转化技术,才能够完成科技的飞跃,达到一级文明世界。
2023-03-21
解决人类本身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要在社会发展中,不断升级智力理念,从争斗模式逐步改变成合作共赢模式,这种改变不是从口头上,而是从骨子里成为人类的共识,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推动世界科技加速发展,才能使人类更加和谐!
2023-03-21
目前,人类科技文明还处于起步的这个阶段,人类面临的危机和问题很多,这些问题包括不限于瘟疫、温室效应、气候、地质灾害、小行星撞击等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