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惠农民】在叶片上画“鬼画符”的入侵害虫——三叶斑潜蝇

光明三农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官方账号

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经济贸易和交通系统的发展,生物入侵问题也日益凸显,例如福寿螺、薇甘菊、水葫芦、飞机草……从森林到江河,从湿地到草地,从乡村到城市,几乎随处可见这些“入侵者”。 有这样一种外来入侵生物,经常会在一些十字花科的蔬菜和花卉叶片上留下像“鬼画符”一样的活动痕迹,它就是三叶斑潜蝇。

(三叶斑潜蝇留下的“鬼画符” 图片来自网络)

三叶斑潜蝇是什么?

(三叶斑潜蝇 图片来自网络)

斑潜蝇主要包括:美洲斑潜蝇、南美斑潜蝇和三叶斑潜蝇。三叶斑潜蝇,英文名Liriomyza trifolii(Burgess),隶属双翅目潜蝇科斑潜蝇属。三叶斑潜蝇又称为三叶草斑潜蝇,与美洲斑潜蝇(Liriomyza sativae)形态极其相似,故在1995年以前也被译为美洲斑潜蝇,会严重危害花卉、水果、蔬菜、棉花及牧草等农作物。

三叶斑潜蝇可同时危害多种蔬菜,研究人员曾经对两个面积共1000多亩的蔬菜园地调查,结果发现:全部蔬菜受其危害,其中以芹菜受害最重,被害株率几乎达到 100%。

(三叶斑潜蝇 图片来自网络)

三叶斑潜蝇有何危害?

三叶斑潜蝇雌成虫用产卵器划伤叶片,将卵产在叶片的上下表皮中间。从外表上看,叶表面呈球状微微隆起,透过上表皮可以看到淡白色、近圆形的卵粒。卵孵化后,幼虫就可以直接潜食叶肉,逐步形成由细渐粗的弯曲。叶肉被潜食到一定程度后,透过叶表就可以看到蜿蜒曲折的虫道,弯弯曲曲,没有规则,如同“鬼画符”一般。虫道的外形和长度,主要取决于蔬菜的种类和藏在叶片里的幼虫虫龄和数量。

(三叶斑潜蝇留下的虫道 图片来自网络)

三叶斑潜蝇的危害主要包括:

危害幼苗,当幼苗和移栽植物上发生严重的潜道时,植株生长会显著延缓或死亡;

引起作物减产,斑潜蝇的刺伤和取食使叶绿素细胞被毁,植株光合作用能力削弱,严重时还引起叶片脱落;

传播病害,造成机械伤口使细菌和真菌易于侵入寄主植物,导致植物发生病害;

降低植物的商品价值,当蔬菜或花卉叶片上出现斑潜蝇潜道和取食伤点时,其商品价值大大降低。

如何防控三叶斑潜蝇?

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防治方法:

在害虫发生高峰期,及时摘除带虫的叶片,并进行焚烧处理(不可随意丢弃摘除叶片,“潜伏”于叶片里的幼虫还可继续发育化蛹,羽化后将继续危害);

收获蔬菜后,及时焚烧枯枝落叶,土壤要深翻到20厘米以下,降低蛹的羽化率;

斑潜蝇的成虫具有趋黄性,田间可挂上黄色的粘虫板,一般挂在植株顶上20~30厘米处;

(粘虫板驱虫 图片来自网络)

选择合适的时期施用化学农药。一般在幼虫2龄前,叶片虫道不超过1厘米时进行防治效果最好。对成虫的防治可选择羽化高峰期进行,此时害虫刚刚从蛹变成成虫,抵抗力较差,用药效果好;

有机农场或有条件的农场可以利用寄生蜂进行防治。寄生蜂作为斑潜蝇幼虫的天敌,在不用药的情况下,寄生率可以达到50%以上。

(潜叶蝇的一种寄生蜂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