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一次排便可达2吨,被称为大自然馈赠的蓝鲸粪便,作用在哪?

CHN九象科技
让科技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

海洋里有种被公认为世界上体积最大的动物——蓝鲸,这种鲸鱼不仅长的漂亮,是海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就连它们排泄的粪便,都被称为大自然的馈赠。

看来,蓝鲸的粪便对海洋的生态环境来说,作用非凡,那具体有何作用呢?

通常来讲,生物的排泄物大都是废物,顶多可以拿来做植物的肥料。蓝鲸生活在海洋里,粪便无法拿到陆地上施肥,但却能养活一大波海洋生物。那些体型小的生物每天盼望着蓝鲸排便,然后享用大餐。

一道奇观

这么有味道的画面,人类光是想一想可能已经吃不下饭,不过大自然就是这样,无奇不有,没有什么不可能。

海洋中最壮观的,除了鲸鱼喷水、海豚跃出水面的场面,还有蓝鲸排泄的时刻。蓝鲸每次排泄都像水库开闸泄洪,瞬间就能喷涌出大概2吨重的粪便,场面相当震撼。

(漂浮的鲸鱼粪便)

甚至有一回,国外一位摄影师还抓拍到了一头蓝鲸拉出金黄色粪便的过程。

它边游边拉,从高处俯瞰下去,蓝色的海水都被它的粪便染成了亮黄色。这种从未见过的奇特现象,让摄影师和蓝鲸研究人员都惊呆了。

后来经研究人员观察发现,这头蓝鲸能拉出金黄色的粪便,表示它头一天应该是吃了好些品种不一的磷虾。而它吃下去的这些磷虾正是其他小体积鱼类和虾类最喜欢的食物。

要是蓝鲸排便的时候,你恰好也在附近,你能看到一群鱼儿迎着蓝鲸的粪便欢欢喜喜地游过去开吃。

海洋生物的肥料

其实,不止蓝鲸,其他鲸鱼的粪便,海洋里的鱼儿们都喜欢。类似的,海豹、企鹅等吃鱼虾长大的动物排出的粪便,都与鲸鱼的粪便有同样的价值。同陆地动物的粪便一样,这些生物的粪便里有丰富的营养,是海洋植物生长的上好肥料。

不同的是,企鹅、海豹的粪便大多排在陆地,并且呈固态状,不方便被海洋植物吸收。

而鲸鱼的粪便是飘絮状,它们吃喝拉撒都在水里,排出的粪便就随着海水稀释开来,于是,要吃鲸鱼粪便的鱼儿们会争先恐后地追在鲸鱼屁股后面,生怕食物被海水冲走了。

蓝鲸作为鲸鱼中体型最大的品种,也是海洋中最庞大的动物,它一次性排出的粪便自然要比其他动物多的多,能养活很多鱼儿。

因此,蓝鲸排便被称为大自然的馈赠。

蓝鲸体重能长到180多吨,体长能达到33米,光是鳍肢就有约4米长。要是将蓝鲸竖起来放,它们的身高就像十一层楼那么高。

作为海洋中的一霸,随便拍拍鱼鳍都能掀起一阵海洋风暴,可蓝鲸却不是凶狠的捕食者。它们平时以小型鱼类和甲壳类动物为食,由于体型大,运动量大,蓝鲸的食量也相当惊人。

为了捕食,蓝鲸白天会下潜到100多米深的海域中,晚上又升到水面上。蓝鲸进食量大,有些食物不一定被完全消化,就被排了出来。这些食物中有大量的铁和氮,通过粪便排出后,能刺激浮游植物和菌类生长,能吸收二氧化碳,净化空气,还能给鱼虾提供食物。

蓝鲸活动范围很广,排便没有固定的地方,走到哪拉到哪,将海洋生物所需的营养带到了海洋的各个地方。随着蓝鲸的游动,深海的能量被带到海面,海洋有了良好的循环。

蓝鲸的体内架构

当海洋学家首次发现蓝鲸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蓝鲸大到超出了人类认为的自然常识。生物越大,体内的脂肪和肌肉含量就越多,自然需要更多的骨架来支撑。

(鲸鱼骨骼)

同时,大型生物的内脏也很脆弱,它们身上的肉很有可能把骨头压碎,对内脏造成致命的伤害。然而蓝鲸似乎没有这方面的困扰,还活的非常轻松愉快。科学家认为,可能是海洋浮力大的原因托着蓝鲸的身体,所以,蓝鲸才能有这么大的身躯。

蓝鲸的心脏功能也很强悍,它的心脏有1000斤重,相当于好几个成年男子的体重。心脏大,收缩的力量能往蓝鲸身体各处泵出大约8吨重的血液。不过蓝鲸完全承受的了,它的血管壁就有几十厘米厚,输送这些血液完全是小事一件。

(蓝鲸内部构造模型)

蓝鲸的骨头平均每根直径75厘米,且光是骨架的重量就有3吨,撑起肌肉和脂肪也不在话下。它的肝脏也大,是心脏重量的两倍,因此不管蓝鲸吃的食物种类有多杂,肝脏都能轻松排毒。

鲸鱼们通常每15分钟就要浮到水面上去呼吸,呼吸时喷射的水柱高达十几米,由此可见鲸鱼的肺活量之大。蓝鲸的胃也与普通动物不同,它有4个胃,每次必须吃8吨食物才能维持机体运转,难怪蓝鲸一次能排出2吨重的粪便。

有这么多给力的内在支持,蓝鲸就像一台海洋营养生产机器,它不停地吃进排出,让依赖它生存的小型海洋生物们有了稳当的靠山。

“吃屎”一词看着很恶心,但在自然界很常见。生物链就是这么神奇,靠吃蓝鲸粪便存活的鱼虾们同时又是蓝鲸的食物。

每一种生物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但每一种生物的存在都不能过多或过少,蓝鲸的存在就像特地平衡生物数量的天平,一边滋养海洋生物成长,又一边控制每一样生物不要出现的太多。

蓝鲸一般能活50岁以上,长寿的蓝鲸还能活到90岁,跟人类的年龄相当。可惜如此珍贵的海洋瑰宝却因人类的捕杀数量日益减少,现已属世界濒危物种。人类应该明白,保护蓝鲸等于保护海洋,更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

202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