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生物打印造出眼部组织,3D生物打印能否使病人打败病魔

科幻画报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登记,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许可国家级媒体

科幻网12月23日讯(徐名扬) 据科技日报报道,近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眼科研究所(NEI)研究人员使用患者干细胞和3D生物打印技术,打印出一种支持视网膜感光的光感受器的眼组织——外层血—视网膜屏障的细胞组合。这一成果为研究老年性黄斑变性(AMD)和其他眼病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模型,将促进人们对致盲疾病机制的理解。

老年黄斑变性也叫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分为萎缩型老年黄斑变性和渗出型老年黄斑变性两种,是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增高。在这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在水凝胶中结合了周细胞、内皮细胞和成纤维细胞三种未成熟的脉络膜细胞,并将凝胶打印在可生物降解的支架上,到第42天,打印的组织完全成熟。

所谓3D生物打印技术就是利用3D生物打印机,将细胞、生长因子和生物材料结合在一起,打印医疗器械、组织工程支架和组织器官等。3D打印也需要使用墨水,与普通打印机不同,3D打印机使用的是“生物墨水”,生物墨水多为以胶原蛋白为原料生产的水凝胶。

第一台3D生物打印机于2009年制备成功。3D生物打印技术可应用于骨骼、皮肤、软骨和肌肉组织等,这项技术发展成熟后,打印出的组织器官或可用于治疗患有相关疾病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