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文-科普】 镁养分系列(1)|“镁”利作物 增产提质(福建平和蜜柚科技小院)

农技协科技小院建设者
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建设者,信息化新农人。

镁养分系列(1)|“镁”利作物 增产提质

多年前,在美国的加州曾经出现过一次悲剧性的损失,数千棵橡树相继死于一种被称为“橡树瘁死病”的奇怪病症。后来发现,人们都想不到的原因竟然是缺乏中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不仅仅在美国,不仅仅是橡树,在中国,在很多作物主要种植区域,中微量元素缺乏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特别是缺镁症状导致作物深受危害,种植户苦不堪言,生产出来的作物品质不高、增收更无望。甚至作物缺镁面临可怕的死亡。

常见的植物缺镁症状

由于镁是植物叶绿素的中心元素,所以当缺镁时, 植物常表现出叶片脉间失绿黄化现象。

专家认为,“镁是植物生长必需的中量矿质营养元素,对植物生长发育起到至关重要的营养生理作用。”镁会成为继氮、磷、钾之后的第四大营养元素,中国农业对镁肥的需求会快速增长并赶上欧洲。以目前土壤情况估算,年需要量保守估计在400万吨(以硫酸镁计)。

镁是植物生长必需的中量矿质营养元素,对植物生长发育起到至关重要的营养生理作用。这主要是由于镁是植物细胞中重要的二价阳离子,是植物体内多种酶的辅因子,是叶绿素结构的中心原子,参与植物的叶绿素合成、光能捕获、能量代谢、根系生长、光合产物运输、果实发育和植物抗逆性等,对提高作物产量和营养品质具有重要作用。

“虽然镁素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营养元素,但在世界范围内,镁是一个‘被遗忘的元素’”。——萨班哲大学植物营养学家Ismail Cakmak教授

菜豆和小麦缺镁后显著影响地上部、根系生长和光合产物分配 (Cakmak, 2010)

长期以来,随着氮磷钾肥的大量投入、农作物复种指数提高、新品种应用,使得作物产量和生物量不断提高,作物从土壤中携带走的镁素不断增加。加之农户对传统有机肥、秸秆还田和包含镁素在内的中微量肥料的重视不够,使得土壤镁素得不到有效补充,植物缺镁现象在不同地区和不同作物上陆续出现,严重者显著影响产量增加和农民收入。

对甜菜叶片进行淀粉染色(淀粉遇碘变蓝色)发现:

缺镁相较于正常供镁显著增加了叶片中淀粉的累积,表明缺镁抑制光合同化物从叶片中输出(Hermans, 2005)

据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研究指出,我国约有21%的土壤存在镁素缺乏和显著缺乏,有54%的土壤需要不同程度补充含镁肥料,镁缺乏地区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的福建、江西、广东、广西、贵州、湖南和湖北等省份,这主要是由于南方成土母质、酸化红壤和降雨量大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所致。此外,部分作物钾肥的过量施用从而影响镁元素的吸收利用也是缺镁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高镁处理相比,低镁显著降低小麦生长和麦穗形成。

叶面喷施镁肥可适当缓解低镁对小麦生长的负面影响,说明生产中可以通过联合土壤施用和叶面喷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植物镁营养缺乏的矫正和应用(Ceylan, 2016)

与高镁处理相比,低镁显著降低了小麦和玉米对热胁迫的抗逆性,表明生产中在缺镁情况下可通过适当增施镁肥提高植物抵抗热胁迫的能力(Mengutay, 2013)

镁素也是人体所必需的矿质元素之一,在人体内起到维持核酸结构的稳定性、激活机体酶的活性、抑制神经的兴奋性、参与蛋白质合成和肌肉收缩等生命活动。在农业生产中,尤其应重视在缺镁地区进行镁肥的有效及合理施用,以期通过镁营养生物强化的方式提高作物镁含量,进而提高人体的镁营养水平。

镁 Magnes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