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进化极简史——食用油自述

杨师的健康科普
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副研究员,医学科研和科普

新年临近,过年少不了美食,而大多数美食与我分不开。脂肪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热能、维生素、无机盐、膳食纤维、水一起共同构成人体所需的八大营养素。油脂因其特殊的芳香味招人喜欢。

广义的脂肪指脂类,包括中性脂肪及类脂。类脂包括磷脂与固醇等。

脂类是人体组成成分,类脂为婴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需,存在于细胞膜与脑及神经组织中,固醇可合成固醇类激素。

中性脂肪可供给热能,构成组织脂肪与储备脂肪,还可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增加食物美味,引起食欲,增加饱腹感。

脂肪由甘油与脂肪酸组成,脂肪酸分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中亚油酸及α-亚麻油酸在人体内不能合成,必须由食物供给,称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参与磷脂合成,为构成线粒体与生物膜的成分,可与胆固醇结合成胆固醇酯,使其在体内转运、代谢,又是合成前列腺素的成分。

必需脂肪酸缺乏和过多都会对健康不利。

动物性脂肪中含饱和脂肪酸较多,某些鱼类除外。植物油脂中含多不饱和脂肪酸较多,椰子油除外。

我由于体香,人们非常青睐我,我的大家族成员不分动物性脂肪还是植物油脂,各个都一样。

起初,人们认识我主要是大家族成员中的动物性脂肪,以及部分植物油脂,比如棉籽油、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米糠油、葵花籽油、芝麻油等,成为1.0版本,后来发现“人际关系”好的部分植物油脂,比如橄榄油、核桃油、亚麻籽油、茶叶籽油、牡丹籽油、紫苏籽油、火麻籽油等,版本升级为2.0。

与人相处和谐的部分大家族成员表现好在哪里?

与人相处和谐的部分大家族成员表现好具有共同的特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脂溶性维生素、微量元素、抗氧化物质等,具有润肠通便、美容养颜护肤等功效。避免了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均衡(ω-6脂肪酸摄入过量,ω-3脂肪酸严重不足)、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偏少的情况发生。清香可口。

除上述共同特点外,每个成员还有些小个性。

橄榄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含有ω-3脂肪酸。保护心脑血管。

核桃油。富含蛋白质、脂肪、磷脂、碳水化合物、钙、磷、铁、锌、铜、镁、钾、锰、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B6、E,叶酸、核黄素、膳食纤维。饱和脂肪含量极低。温补肺肾,定喘润肠,乌发润肤,健美强身,降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补气养血,增强细胞活力,提高脑神经功能,抗氧化、抗衰老。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分别占92.2%和亚麻酸的7.8%。

亚麻籽油。α-亚麻酸含量高达50%以上。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健脑益智等。

茶叶籽油。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9年第18号公告正式批准茶叶籽油为新食品原料。茶叶籽油≠茶籽油。富含茶多酚、植物甾醇、胡萝卜素、角鲨烯、维生素A、B、E、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铁、锌、镁、钙等,不含芥酸。脂肪酸成分含量最符合人体所需脂肪酸比例的要求,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抗动脉硬化、抗氧化、抗衰老、抗辐射,温补气血,孕期增加母乳,助消化,预防胆结石,增强免疫功能,预防癌症,延年益寿,加强新陈代谢,促进骨骼等发育,明目,乌发去屑止痒,清热解毒、减肥,杀菌消炎,去腥除臭,预防和控制糖尿病。

牡丹籽油。牡丹籽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坚果油,从油用牡丹种子中提取出来。卫生部关于批准元宝枫籽油和牡丹籽油作为新资源食品公告(2011年第9号)批准为新资源食品。牡丹籽油不饱和脂肪酸组成达92%,其中α-亚麻酸含量达42%。降血脂、提神醒脑、降血压。

紫苏籽油。紫苏籽已列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87个。富含钙、铁、挥发油、维生素A、精氨酸、葡萄糖甙、紫苏醛、萜紫苏醛、丁香油酚,α-亚麻酸含量高达80%以上,不饱和脂肪酸总量达98%以上,含有维生素B2、C。发表,散寒,理气,和营,防腐抑制葡萄球菌的生长,降低胆固醇。

火麻籽油。火麻籽油是将火麻仁压榨出油而作为食用油食用。火麻仁已列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87个。火麻仁是巴马的“三宝”之一,名闻海内外。

火麻,亦称汉麻,为一年生草本作物,属桑科植物,生长在大石山区。农民在山区的石缝地里或玉米地撒播火麻种子,中间经过一、两次除草,春播秋收,籽粒状似胡椒。巴马人种植火麻不用化肥和农药,处于野生状态,是纯粹的原生态天然绿色食物,也是巴马长寿人群长期食用的健康食物。食用火麻仁的地方,百岁寿星、长寿老人比例也比较高。民间有谚语:“贵州有天麻,广西有火麻。”天麻以入药为佳,火麻以入菜为上。巴马火麻本身具有不同于我国其他地区的火麻品种的特点。根据研究,火麻蛋白中有近三分之二是火麻特有的麻仁球蛋白,类似人体蛋白,容易被人体吸收,对人体有益;另有三分之一是白蛋白,与蛋清蛋白相似。

追本溯源,6500年前,中国就已经大量种植火麻,《易经》称火麻为“天木”。在历史上相当长的时期内,火麻主要用作工业原料,在世界各地广泛种植。有人认为,火麻起源于中国或中亚其他国家。那么巴马火麻的历史有多长?《巴马县志》只笼统地说“种植历史长,1946年仅种植2000多亩”。20世纪80年代,巴马火麻才开始扩种。

从古至今,巴马人传承着吃火麻籽油的传统习惯。山里人并不知道火麻籽油的药膳作用,只是认为味道清香可口,易于消化。在缺肉少油的年代,仅当油料补充人体营养需要而普遍食用。

火麻籽是火麻的初级产品,巴马人目前用火麻籽直接加工成火麻仁汤、火麻仁粥、火麻仁菜等系列火麻食谱和菜谱,还有火麻籽油、火麻仁保健品、火麻仁茶、火麻仁饮料等。

火麻是巴马最古老的珍贵传统油料作物,火麻籽油是大石山区群众传统的食用植物油。巴马长寿地区的居民一般都以吃植物油为主。火麻仁、芝麻、黄豆油作为日常食用油,以火麻仁油为主。基本上都是用植物油煮菜,伴以少量动物油猪油。巴马老人多以素食为主,只有逢年过节,喜庆婚嫁或丧日,才吃荤食。巴马特产火麻籽油,是长寿老人的主要食用油。长寿老人年均食用火麻仁约40公斤。

火麻仁含脂肪约26%。火麻籽油中的亚油酸及α-亚麻酸含量均较高,也是目前世界上惟一能溶于水的植物油。火麻籽油中富含亚油酸、亚麻酸、蛋白质、卵磷脂、钙、铁等。经常食用这种特殊的油脂,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预防“4高”疾病,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糖,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肠胃病等,助消化、提高心力储备、明目保肝、滋养补虚、祛病益寿。津亏肠燥证最适合食用:热病后期,或体质虚弱,以及老年人、孕妇、产妇之便秘或习惯性便秘。

人品好的朋友多,油品好的人要得

我的兄弟姐妹实在多,尤其是火麻籽油、牡丹籽油等家族成员“人际关系”好。虽然一些家庭成员有些不招人待见,但也有其优点,要客观对待它们。

明知每个家族成员的脾气,以下情况就不要招惹它了。

都是一家人,每个家族成员都有共性的脾气,腹泻、肥胖、诱发胆囊炎或胰腺炎。

除上述共同特点外,每个成员还有些小个性,警而远之。

花生油,寒湿停滞、糖尿病。葵花籽油,亚油酸含量约占70%,肝病。核桃油,高脂血症、痛风等疾病。亚麻籽油,乳腺癌患者、怀孕者、未成年人。牡丹籽油,过敏者。紫苏籽油,血小板少或凝血机制障碍、有出血倾向、血友病、脾胃虚寒、风热感冒者。火麻籽油,肠滑便溏、滑精、阳痿者。

柳恩和
花生油,葵花籽油都是比较好的食用油。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