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就是“一枝黄花”,怎么还“人人喊打”?

北京科学中心
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号

审核专家:史军 植物学博士

最近,一种植物突然出现在热搜榜。成都一位市民在高速路边发现了一种类似“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物,经上报农林局后,证实它就是那个传闻中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来源丨微博截图

为什么小小一朵黄花,会引起这么多人的注意?甚至一经发现,还要赶紧消灭它?原因在于,加拿大一枝黄花并非像它的名字那般温婉可人,它真正的身份,其实是危害极大的“生态杀手”!

在解释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加拿大一枝黄花,到底长成什么样?

来源丨百度百科

加拿大一枝黄花(学名Solidago canadensis L.),是菊科家族中一枝黄花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其种小名的含义即是“加拿大”的意思。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黄色头状花序不大,呈蝎尾状排列,根茎比较发达粗壮,株高一般在1米以上,高的可达3至4米。

对我国的生态环境来说,加拿大一枝黄花属于外来物种,1935年,因外形美观,加拿大一枝黄花被当作观赏植物引进国内,而后扩散到野外。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多地都有所发现。

那为什么曾经的观赏植物会变成如今这幅“人人喊打”的模样?原因有三点。

一是它的超强繁殖能力。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命力很顽强,具有耐寒、耐旱、耐贫瘠的特点。它不仅可以通过种子进行有性生殖,还能通过地下根状茎进行无性繁殖。

二是它的传播能力。据估计,一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在生长季节可以生产2万多粒种子。这些种子体积很小,重量轻,还带有冠毛,可以随风传播较远,甚至能黏附于动物身上,通过动物移动达到迁移的目的。

来源丨维基百科 作者松岗明芳

三是它的毒性。别看加拿大一枝黄花长得“人畜无害”的模样,但它会从根部分泌一些对其他植物生长不利的物质,使在它周围生长的草本植物的发芽和生长受到抑制,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片只有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的区域。

正因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这三个特点,在国内,为了保护本土物种的健康生长,一旦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都会采取“围剿”措施,尽快消灭。

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有2种手段,一是物理挖掘,对加拿大一枝黄花整个居群进行人工铲除,彻底挖掉它的地下根茎,防止有残余根茎再生;二是化学消杀,在出苗期或开花前后,可用草甘膦等灭生性除草剂及其复配剂进行防除。

当然了,这些手段主要靠农林局等政府部门进行处理,对个人而言,我们能做的,就是如果在生活中发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就立刻上报,就近向附近的林业部门反馈提供信息。

除了加拿大一株黄花,还有什么入侵植物,需要我们注意呢?

从2003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就陆续发布公告,明确在我国发现的入侵植物名单,2021年还出版了《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囊括了68科224属402种(含种下等级)入侵植物。

来源丨《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封面

其中,有几种常见的入侵植物需要我们注意。

比如豚草(学名Ambrosia artemisiifolia),豚草是菊科豚草属植物,原产于美国和墨西哥,常见有普通豚草和三裂叶豚草(又称大豚草),它叶子形状像艾蒿,头状花序,最高能长到一人高。

豚草 来源丨百度百科

相比加拿大一枝黄花,豚草更加让人深恶痛绝,原因在于它会致敏!一株豚草生长期可生产几十亿粒花粉,风大的季节,漫天遍野都是豚草花粉颗粒,对于小编这种过敏性鼻炎的人来说,想想都觉得可怕。

目前,在我国,消灭豚草的方法主要采用天敌制约,比如豚草卷蛾、白锈菌等。

还有白花鬼针草(学名Bidens alba),这种植物是不是让你感觉很熟悉?白花鬼针草原产于美洲地区,目前在我国南方经常见到,它的种子、倒刺毛会通过粘附在人、畜身上进行传播。

来源丨百度百科

白花鬼针草入侵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快速繁殖上,它的结实量大、结实率高,可短期内产生大量种子并快速传播,短时间内就能形成群落,抢占本土植物的生存空间。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入侵植物,例如五爪金龙(学名Ipomoea cairica (L.) Sweet),状似牵牛花,在农村山区比较常见,它的根系在土里扎得很深,攀附能力也很强,会抢占其他植物的光照和生存空间,很难根除。它与牵牛花的区别在于,五爪金龙的叶子为5裂掌形,花朵一般为粉紫色,而牵牛花的叶子通常为心形,花朵色彩较多,有白、粉、紫等。

来源丨百度百科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日益提高,入侵植物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多了解一些相关知识,既可以保护自己免受侵害,也能及时提供有效线索,为生态保护出一份力。

最靓的宰
入侵植物会抢占当地植物的生存空间,对环境有害
2022-12-06
2023-06-02
官塘村徐平
正因为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繁殖能力强,传播快,毒性大等特点,所以在我们周围若发现它的存在,就要铲除它!
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