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农业农村局全力灭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畜牧小白
基层三农工作者,全力做好基层畜牧兽医科普宣传。

今年入秋以来,花垣县农业农村局抢抓“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期辨识度高的契机,根据前期摸底调查,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结种前进行防治和灭除。截止11月24日,技术培训指导10余次,田间地头开展5次防治和灭除行动,各涉及乡镇已全面完成对“加拿大一枝黄花”整治,尚未发现的乡镇也积极做好防御与防治工作。

近年来,花垣县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上级关于外来入侵物种防治部署,始终一手抓普查、一手抓防控,全力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的调查与灭除行动,农技人员深入乡镇一线摸排数据,每年结合当地实情以及现有防治手段进行科学灭除,为外来入侵物种防治提供宝贵经验。

加拿大一枝黄花,又称北美一枝黄花, 属菊科一枝黄花属,原产于北美洲,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区, 最初作为庭园花卉栽培, 后逸生为野生种至野外,由于其强大的繁殖能力、竞争能力以及多途径传播方式,逐步蔓延发展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恶性外来杂草,并向全国适宜地区辐射蔓延。现已成为《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中记录的检疫性恶性外来入侵杂草。加拿大一枝黄花在自然环境中缺乏专一性的天敌生物,少数食性较广的昆虫会略微取食,但食量不大,且容易为害至其它植物,致病微生物更为稀少,有研究发现了专一性较强的病菌,但利用机制也并未完善。因此没有天敌的制约导致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扩散没有过多的限制。因其严重排挤当地本土物种,破坏入侵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危害农业、林业生产和园林绿化等,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是中国最严重的入侵植物之一,为防止其大范围蔓延,必须在其结种之前对其进行物理摘除加化学防治的手段。

白花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