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狗,谁的嗅觉更灵敏?

星空计划
星空计划运营团队账号:活动信息发布、创作者培育计划作品发布等

猫和狗,谁的嗅觉更灵敏?

作者:徐嘘嘘

当我们形容一个人对气味敏感的时候,我们往往会说他有个“狗鼻子”,这是因为狗的嗅觉非常灵敏。那你有没有想过,同样是最受人类喜爱的宠物,猫和狗,谁的嗅觉更灵敏?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知道为什么猫狗能闻到气味。在哺乳动物的鼻子里有一片区域叫“嗅上皮”,它由许多嗅觉细胞组成,而这些细胞上有一种结构叫“嗅觉受体”,顾名思义,这是负责闻气味的。当外界气味分子飘进猫狗的鼻子、接触到这些嗅觉受体,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反应,最终把信号传到大脑里,猫儿狗儿就知道刚才闻到的是什么气味了。所以,哺乳动物的嗅觉灵不灵敏,和它们的嗅觉受体的关系很大。

狗的嗅觉为什么那么厉害呢?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嗅上皮呈螺旋状的结构,展开来的话,面积可以达到100多平方厘米,而且有上亿的嗅觉受体分布在这片地方。你肯定知道,有一些品种的狗会被人们挑选出来加以训练,专门用于搜救行动,其实人们之所以选这些狗,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们拥有特别多的嗅觉受体,比方说,寻血猎犬的嗅觉受体有3亿个,德国牧羊犬有2.25亿个,拉布拉多犬也有2亿个。

相比之下,猫的嗅上皮面积则小了许多,大约是20~40平方厘米。不过,猫的嗅觉受体的数量和狗基本上差不多,大概有2亿个。但是猫处理嗅觉信息的大脑部分相对狗而言更小一些,所以猫的大脑对嗅觉的处理并不如狗。

这么说来,猫鼻子是完全不如狗灵敏了?也不一定。猫还有自己的辅助工具——犁鼻器。犁鼻器也叫鋤鼻器,是一种辅助嗅觉感觉器官,它位于上颚与鼻腔之间,由软骨组织支撑著,属于一种管状构造,通过神经与大脑相连。如果你发现你的猫咪皱着鼻子张着嘴巴“做鬼脸”,那它大概正在用犁鼻器来探测一些刺激的味道,比如说…家中的臭袜子。而且,猫咪还会通过这个犁鼻器来交朋友、求偶,在发情期时,猫咪会用犁鼻器接收其他猫发出的特殊气味。虽然狗也有这个器官,但发达程度并不如猫。

综合来看,猫和狗的嗅觉受体数量差不多,狗处理嗅觉的大脑部分更大,而猫的犁鼻器更发达,所以它们的嗅觉灵敏程度并没有很大的区别。

那么,和猫狗相比,人类的嗅觉又在什么水平呢?人类的嗅上皮面积基本在10平方厘米左右,而嗅觉受体的数量只有5000万个,和猫儿狗儿都差得远。另外,今天大家都知道,感染新冠肺炎之后,有一个很典型的症状就是失去嗅觉。科学家发现,这就是因为新冠病毒会让嗅觉受体出现下调,使得人们无法正常检测和味道有关的分子[1]。

[1] https://m.chinacdc.cn/xwzx/gwxx/202203/t20220301_257262.html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猫和狗的嗅觉受体数量差不多,狗处理嗅觉的大脑部分更大,而猫的犁鼻器更发达,它们的嗅觉灵敏程度并没有很大的区别。
科普-萤火虫
哺乳动物的嗅觉灵不灵敏,和它们的嗅觉受体的关系很大。
华科普
猫和狗的嗅觉受体数量差不多,狗处理嗅觉的大脑部分更大,而猫的犁鼻器更发达,所以它们的嗅觉灵敏程度并没有很大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