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人科技那么发达,为何不改造火星,非得那么大代价占领地球?

星辰大海路上的种花家
种花家的征途在于星辰大海,偶将上下求索.........

硬核是《三体》这部科幻小说的显著特征,比如红岸基地、恒星级信号发射、核聚变飞船、水滴、光粒、二向箔......简直就是硬科幻盛宴,但无疑作为一部获得雨果奖的科幻小说(第一部),它也被放在了聚光灯下,无数读者都对它一些情节不太满意!

比如有读者就认为,三体人科技这么发达,太阳系里宜居行星改造下就可以了,为什么非得和地球人来拼个你死我活?最后还都被超级文明摧毁了母星系!

太阳系有哪几颗行星是宜居的?作为一个在三体星系中监听了宇宙上千年的文明,他们肯定是能发现临近的太阳系存在宜居行星,但相信他们所面临的局面和当前人类一样,我们也能发现距离地球不不远的“超级地球”,但假如只有一张单程票,并且要将整个文明移居这颗行星时,那必须要100%确定,所以三体人在得到叶文洁的的信号后才开始出发,无疑是非常理智的!

太阳系总共有三颗行星处在宜居带上,金星处在热边缘,火星处在冷边缘,而地球则处在宜居带黄金位置,但其实这并不是关键,主要是行星的条件所致,从理论上来看金星和火星都具备宜居条件,但金星只有一个微弱的诱发磁场,水汽逃逸后表面的酸性气体进入了金星大气层(金星火山不计其数),导致了极其严重的温室效应!

而火星则是内核冷却,磁场消失导致大气被剥离后气压降低,水汽蒸发逃逸留下了氧原子,与火星地表铁元素结合形成了氧化铁,火星或红色的地表就是这么来的。

火星和金星能被改造吗?

从理论上来看都可以改造,金星大小和地球差不多,但它表面大气压是地球的90倍,因此这也是金星表面高达450度的原因,要改在金星,那就要大量移走二氧化碳或者二氧化碳与某种物质结合沉降于金星!

改造火星则相反,需要大量移入二氧化碳增加火星大气压,并且需要一个不被太阳风刮走大气层的磁场,所以需要一个人工磁场,位置可以建在火星的拉格朗日点上,待火星表面气温升高,两极的冰盖融化时,火星将逐渐形成宜居环境。

跟金星相比,火星相对比较容易些,因为火星两极除了水冰外还有大量的干冰,只要加热即可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三体人如果要改造行星,那么火星是首选的!

三体人为什么要占领地球?三体人已经发展到了1%光速的恒星际飞船,也有10%光速的水滴,对于行星际航行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但改造行星是一个超级工程,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达成目标的,尽管有科学家称人类将能在千年时间内改造完成火星,但以现在的技术,别说一千年,就是一万年也不太好说!

三体人等不了那么久,但时间并不是三体人考虑的首要问题,如果他们想改造,等一千年又如何?而三体人根本就没计划过改造行星,这有几个原因!

文明之间的猜疑链

根本没有将地球人当成文明

第一个就是黑暗森林的典型代表,人类科技爆发性增长,指不定哪天就把三体人给消灭了,因此三体人没有在第一时间消灭人类已经是恩赐,因为以三体人水滴的能力,消灭地球人易如反掌,当然假如直接消灭的话就没有那波澜壮阔的剧情展开了!

而第二个原因则是三体人将地球人当成了虫子,ETO不过是一个工具,这在审判日号在巴拿马运河被切成千层饼就可见一斑,尽管这中间存在对人类之间思想不透明的恐惧之外,三体人不拿地球人当回事是由来已久的!

三体人给地球人留下的生存空间是澳大利亚大陆,70多亿人挤到澳大利亚会形成什么灾难根本不是三体人关心的,他们只在乎自身的生存空间,这和文明的首要任务是生存的需求是一脉相承的,只要我活,哪管你死!

当然可能火星面积太小了,只有地球的四分之一,实在不够用啊!

双方的结局《三体》中的地球人和三体人,斗智斗勇数百年,但结果却是令人唏嘘的,因为到最后三体人因为曲率引擎的飞船试航时的慢雾暴露三体文明的级别,随后被光粒摧毁,三体母星覆灭!此后人类担心光粒摧毁太阳,地球人在木星与太阳的拉格朗日点上建立了庞大的掩体计划,而且为防止慢雾泄漏人类秘密,还放弃了光速飞船的研制!

但非常讽刺的是,这次摧毁地球的不是光粒,而是二向箔,一种某种作用力封装的二维跌落空间,其蔓延之处,所有物质都被二维化,而逃逸速度则是光速,人类唯一一艘偷偷摸摸研制的光速飞船,被断送人类前途的程心获得,逃向了当年云天明为程心买的那颗DX3906恒星,开启了永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