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是宇宙孤独唯一吗,这个概率有多大?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迄今为止,科学界和民间爱好者们不遗余力地寻找了百余年,连地外文明的一根毛都没有找到,于是很多人产生了怀疑:难道我们人类是银河系唯一文明?甚至是宇宙唯一文明的创造者?这个概率有多大呢?

要我说,这个概率为零,但说起来并不那么简单。其实现在要确定地球是全银河系唯一文明或者不唯一文明的结论还为时过早,是全宇宙唯一文明或不唯一文明的结论就更毫无根据。这是因为人类现在的观测还很“近视”,只看到附近一点点区域。

别看现在最大最优良的望远镜已经看到了130多亿光年的星系,但那只是个模糊的影子。有朋友会说,既然是个影子,怎么有那么多数据呢?质量、大小、元素都说得一套一套的?

这就是科学家们用几百年努力得来的理论和技术支撑起来的了。通过各种量天尺,如超新星标准烛光、光谱红移量可以得到天体的距离;通过引力效应,可以测算出天体的质量大小;通过光谱分析,可以得到天体所包含的元素比例。

但是,这些数据是大概的,有无生命和文明根本看不到。现在所有的光年外远距离观测都还是模糊不清的,只看到光点,根本无法看清细节。

不要说看到130亿光年距离的文明,就是现在能够观测到周边100光年的恒星,看到的都还只是一个亮点,甚至连恒星的圆面也看不到。据说迄今只有参宿四能够看到圆面,那时因为它太大,距离又不远的缘故。

对于迄今为止发现的4000多颗太阳系外行星,基本都是靠凌星法测出来的,真正通过望远镜观察到的行星没几颗。所谓凌星法就是行星的公转轨道面正好在人类视线与恒星的中间,但行星转到人类视线与恒星中间时,会部分遮住恒星光芒,恒星的光度会发生变化,人们就是靠这点微弱的光变来“猜”这颗行星的存在。

除此之外还有视向速度法和微引力透镜法等,基本都是靠“猜”出来的,再通过一些引力摄动测算,得出这个行星与恒星的距离关系、质量大小等。

即便那些被直接观测到的行星,也几乎就是一两个像素大小,根本无法知道上面有什么。所以,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人类有能力妄下定论认为地球是宇宙唯一文明吗?

宇宙星系达10万亿之多,人类的目光还只在自己家门口。银河系就有4000亿颗恒星,而现在通过深场观测,即便一小片天区,在遥远的宇宙深处,都有密密麻麻的星系。

最令人震撼的就是哈勃极深场照片,这张简称为“XDF”的照片是哈勃望远镜选取经历十年研究的一块干扰因素最小的深空区域,取景范围只有满月角直径的十分之一,也就是约1%满月面积,盯着那里看了三年,曝光总时间达到113天,得到了迄今为止一张最深邃宇宙深处的照片。

这张照片上可以分辨出至少3000个星系,距离我们最远的达到130多亿光年,是宇宙大爆炸后4亿多年诞生的星系。科学家估计吧,仅这片小小天区,有10000个星系以上。而这片天区只是位于赤经3h 32m 40.0s,赤纬-27°47' 29"(J2000)天炉座的一小片天区,面积只是全天的12700000分之一。

而宇宙星系是各向同性的,在任何方位的宇宙深处,都有同样多的星系。这样宇宙星系就至少有数千亿个,这还仅仅是人类已经看到的星系数量测算,实际上人类目前的观测手段,很可能还有许多星系并没有看到,因此一些科学家估计,宇宙星系数量有万亿乃至10万亿之多。

人类现在连自己的星系,甚至连太阳系有没有生命都还没弄清楚,怎么可能能够断定宇宙中有没有其他文明存在呢?

宇宙文明可能很多,但要遇到的机会太难了。上世纪60年代,美国物理学家美国天文学家法兰克·德雷克,提出了一个用来推测“可能与我们接触的银河系内外星球高智文明的数量”之公式,人们把它叫做德雷克方程。这个方程的表达式有两种,即公式1为:N=Ng×Fp×Ne×Fl×Fi×Fc×FL,公式2为:N=R*×Fp×Ne×Fl×Fi×Fc×L。

这个公式的每一个符号都代表一个概率,比如N 代表银河系内可能与我们通讯的文明数量,Ng银河系内恒星数目,fp恒星有行星的比例等,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有兴趣的朋友可在网上搜看资料。

根据这个公式,人们并不能精确确定银河系文明的数量,因为其中的任意一个代码都有很多的概率,因此出现了各种估计。根据这个方程,美国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卡尔萨根估计,银河系存在地外智慧生命的星球数量应该约为100万颗;美国科幻作家阿西莫夫则认为,这样的星球应有67万颗;而法兰克 德雷克本人较为保守的估计为10万颗。

但也有人认为,一个星系一般只会存在1个文明。

即便最不乐观的估计,一个星系一个文明,宇宙中也存在着几千亿乃至数万亿个文明,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文明数量啊,可这些文明在哪儿呢?这就是所谓“费米悖论”。这个悖论过去也多次说过,这里就不再赘述。

宇宙法则限制了文明的发展和交流?广袤无垠的宇宙既然有众多的文明存在,为什么人类迄今没有发现地外文明一根毛呢?时空通讯认为是宇宙法则限制了文明的相互发现和交流。

首先,文明太稀少了。即便是按照乐观估计,银河系有100万个文明,也仅为4000亿颗恒星总量的40万分之一,也就是40万颗恒星中有可能有一个文明。而人类现在还在自己的太阳系里面爬行,太阳系外最近的恒星也距离4.22光年,怎么可能能够在自己周边40万颗恒星中寻找到文明呢?

要知道银河系恒星平均密度约340立方光年1颗恒星,在这么广袤的空域寻找文明比大海捞针难多了。要知道即便到最近距离的恒星上有文明存在,我们太阳和比邻星也像是相隔千余公里的两颗硬币,要互相撞到一起或者找到都很难了,何况是40万颗恒星中,最远的都相隔500多光年了,就像上万公里的两粒尘埃了,要“看到”和“碰到”有多难?

何况如果是一个星系只有一个文明,人类有生之年(毁灭之前)有这个能力能够走出银河系吗?

其次,文明形式可能多种多样,很难沟通。宇宙不同星球环境千差万别,有冷得有热的,有有水的有没有水的,有氧气的有没有氧气的,有大的有小的等等,很多人一直以来都认为生命形式就只有地球这种环境才能产生,但事实上科学界并不这么认为,比如土卫六是一个表面零下179.16℃的星球,而且大气主要由氮组成,没有氧或氧极微量,但科学家们高度怀疑上面有生命存在,而且是一种与地球完全不同的烷基生命。

因此宇宙中的文明很可能多种形式,有些完全出乎人类想象,其感知感觉交流通讯方式也完全与人类文明不一样,这种文明要发现它或与他们交流就要更困难了。

再次,文明生存发展很难发展到高度阶段。宇宙对于文明的生存发展来说,太残酷了,如地球就有诸多灾难威胁着人类文明很可能毁灭,比如小行星撞击、太阳爆发、地质重大改变、极端气候等的。

宇宙文明升级到高层次需要一个相当长的稳定时期,但宇宙很难给文明这个机会,比如超新星爆发、黑洞中子星相撞等极端事件频发,隔三差五就有一回,这是像人类这样的低等级文明无法应对的。

尤其是伽马射线暴,可以消灭数光年内的一切生命和文明。因此有科学家认为,在宇宙整个演化过程中,不是没有文明出现,而是被伽马射线暴定期或不定期的清理掉了,受害的文明达到90%以上。这或许是文明很难发展到高级状态的原因。

而低等级文明是没有能力走出自己的星系,甚至没有能力发现哪怕最近相邻恒星的文明的,何况宇宙文明本来就十分稀少。

这些综合因素,就是人类迄今为止没有发现有地外文明的原因。而且很可能人类永远也发现不了地外文明,而其他的地外文明也永远找不到人类文明,更无法来到地球。但这并不说明宇宙中没有文明存在,这就是宇宙中不存在地外文明的概率为零的理由。

但既然人类无法发现地外文明,也就不能证明地外文明的存在,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没有证明地外文明存在之前,也不妨认为,地球就是宇宙中唯一文明,只不过需加上一个限制词:迄今为止。

就是这样,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