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定好闹钟,月底,火星要逆行了!

天文在线
发布与天文相关的一切科普信息

2022年10月30日:红色星球火星在今晚开始逆行。与金牛座相比,行星的向东方向停止,开始向西移动或者逆行。

图描述- 2022年10月30日:黎明前,火星在金牛座角的上方

尽管木星在夜晚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很明亮,但今年秋季的奇观是发生于12月7日。

2022年火星?

在这个季节,火星伴随着许多明亮的星星而出现。火星在日落2.5小时后升起于东北偏东方向。在夜晚,它出现在天空中更高的位置;在晨曦,它高高地挂在西南偏西方向的牛角-埃尔纳斯和泽塔金牛座的上方。城市和郊区的天文观测者可能需要双筒望远镜才能看到金牛座。火星很容易被看见。只有天狼星更亮一些。

近三个月以来,火星在金牛座的前方逐渐向东移动。它的移动很容易看到。然而最近,它向东的行进速度有所减缓,并且在几个早上,它几乎处于跟泽塔金牛座的南角相同的位置。

以恒星为背景,行星的运动是地球和该行星绕日轨道运动的组合。在我们的视野中,它们出现在遥远的恒星背景下,通常看起来是向东运动。

与地球相比,那些移动较缓慢的地外行星看上去会给人一种静止并向西运动的错觉。行星不会突然停止它们的行进然后倒退。如果行星停下它们的轨道运动将会导致很严重的引力后果。它们将坠入太阳。

第二张带注释的图片显示出火星穿过金牛座的路线。当火星靠近金牛座的“牛角”时,它每天移动的速度就减慢,这样它看起来就好像是在逆行。

11月30日,地球将经过金牛座的两“角”之间,这时地球离火星最近。火星的轨道并非一个正圆。11月30日后,火星将离我们越来越远。

但这次并不是火星大冲,这时候地球尚处于火星和太阳之间,火星正高悬天空。目前的位置接近暮春时太阳的位置。而当火星大接近时,即所谓的近日点冲发生时,火星在天空的位置是较低的,靠近今晚土星的位置,不会高于地平线到穹顶的三分之一距离。

望远镜中的火星是个红褐色的球体。如果天空清晰度高,那么便可看见火星更多的特征。

不妨看看火星逆行之始吧,就在12月初,这时的火星在傍晚时分会出现在东北偏东的低空。

图片(2022年10月30日):火星的移动与金牛座中遥远的星星的比较。可以看出火星今晚开始逆行。

相关知识

火星(拉丁语:Mars;天文符号:♂),古称荧惑,是离太阳第四近的行星,也是太阳系中仅次于水星的第二小的行星,为太阳系里四颗类地行星之一。西方称火星为玛尔斯,是罗马神话中的战神,所以在英语中,火星是罗马战神的意思,通常被称为“红色星球”;古汉语中则因为它荧荧如火,位置、亮度时常变动让人无法捉摸而称之为荧惑。

火星是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第二小的行星,其质量、体积仅比水星略大。火星的直径约为地球的一半,自转轴倾角、自转周期则与地球相当,但绕太阳公转周期是接近地球的两倍[3]。在地球上,火星肉眼可见,亮度可达-2.91,只比金星、月球和太阳暗,但在大部分时间里比木星暗。火星距离地球最近在5400万公里(最远达4亿公里,探测器需飞行约7个月抵达火星)。

顺行是行星这种天体与系统内其他相似的天体共同一致运动的方向;逆行是在相反方向上的运行。在天体的状况下,这些运动都是真实的,由固有的自转或轨道来定义;或是视觉上的,好比从地球上来观看天空。

“顺行”的英文为 direct 或 prograde。前者是天文学传统的名词,后者首此出现于1963年,一篇与天文相关的专业文章(J. Geophys. Res. 68, 4979)。

BY:Jeffrey L. Hunt

FY:Astronomical volunteer team

如有相关内容侵权,请在作品发布后联系作者删除

转载还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

充满力量的火星将要逆行,火星将度过一段异常漫长的时期。我们要做的就是抬起头来,享受这场“表演”。
2022-10-28
蒋加文,农业服务中心
2022-10-28
月底,火星要逆行了,期待着这一天文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