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偏远岛屿上发现了鸟类新物种——瓦卡托比太阳鸟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图片:一只雄性黑色太阳鸟。图源: Nicola Marples and David Kelly, Trinity College Dublin.

都柏林三一学院的动物学家与印尼的一个研究小组合作,发现了热带太阳鸟的新物种。这个新物种就是瓦卡托比太阳鸟(Wakatobi sunbird, Cinnyris infrenatus),生活在印尼中部的瓦卡托比群岛上。研究团队还研究了更广泛的橄榄背太阳鸟和黑色太阳鸟,发现被如此命名的鸟类个体实际上属于未被识别的物种。

这个令人兴奋的发现对我们理解这一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进化具有重要意义。

太阳鸟生活在从非洲到澳洲的热带地区,看起来与美洲蜂鸟相似,生态位也相似。雄性太阳鸟通常有明亮的羽毛,在阳光下闪耀着彩虹色或“金属”色。

数百年来,动物学家们一直通过研究太阳鸟的羽毛来命名物种,目前已确认的物种超过140种。然而,通过使用新形式的证据,包括DNA、鸟的叫声录音以及身体测量的统计分析,动物学家发现了这个鸟类家族比人们之前所认识到的更加多样化。

图片:雄性橄榄背太阳鸟 图源: Nicola Marples and David Kelly, Trinity College Dublin.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这本杂志在1858年曾发表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和阿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Alfred Russel Wallace)的进化论。

该国际研究小组以多种方式追溯华莱士的足迹,论文的第一作者菲昂·马凯(Fionn Marcaigh)说:“华莱士的主要发现之一被称为‘华莱士线’,这是一种许多动物无法跨越的深海和浅海之间的界限,导致在两边发现的物种有明显的差异。而广泛分布的橄榄背太阳鸟似乎是个例外,从中国到澳大利亚的很多地方都有它的身影,而华莱士线正好位于其分布范围的中间。

然而,这项新的研究表明,两边的种群实际上代表着两个不同的物种,这与华莱士最初的预测一致。苏拉威西岛周围的种群是独立于亚种群的物种。”

尽管如此,对这样一种小型鸟类来说覆盖范围可以说相当广。另一方面,新发现的瓦卡托比太阳鸟只生活在较小的瓦卡托比群岛,远离较大的苏拉威西岛的海岸。像这样的小而孤立的岛屿上通常有自己的进化过程,会产生独特的物种。

图片:雄性瓦卡托比太阳鸟 (Wakatobi sunbird) 图源: Nicola Marples and David Kelly, Trinity College Dublin.

三一自然科学学院此前的工作发现了来自同一地区的两种绣眼科鸟类,该地区已被国际保护组织认定为关键生物多样性区域。

瓦卡托比太阳鸟不仅基因独特,而且与橄榄色背的太阳鸟相比,它的羽毛更黑,叫声更高,翅膀也更短。

菲昂·马凯补充说,“令人惊讶的是,该地区仍然有物种待被发现,这对自华莱士时代以来的进化生物学一直很重要。我很高兴在这片神奇的地方又增加了一个物种名单。除此之外,这项研究也是一个可以在经典工作的基础上使用新技术的极好机会。当我们发现研究支持华莱士最初的预测时,尤其令人激动。”

论文的第二作者、三一大学的大卫·凯利(David Kelly)说:“瓦卡托比太阳鸟的发现提醒我们,生物多样性无处不在。这种鸟不是在偏远的雨林中发现的,而是在繁忙的城镇和村庄的灌木丛边缘发现的。我们希望瓦卡托比人的子孙后代也能够欣赏到这些特殊的鸟类。”

原文参看:https://phys.org/news/2022-10-beautiful-bird-species-remote-indonesia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