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难过,哈勃望远镜证实:世纪大彗星阿特拉斯,解体成25块碎片!

博科园
科学、科技、科研、科普

哈勃太空望远镜为天文学家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清晰的C/2019 Y4彗星(ATLAS(阿特拉斯彗星)解体图像,4月20日望远镜分辨出了这颗脆弱彗星大约30个碎片,4月23日分辨出了25个碎片。这颗彗星于2019年12月由位于美国夏威夷ATLAS(小行星陆地撞击最后警报系统)机器人天文测量系统首次发现。

直到3月中旬,它才迅速变亮,一些天文学家最初预计,它可能会在5月份肉眼可见,成为过去20年来看到的最壮观彗星之一。然而,这颗彗星突然开始变暗,这让天文学家猜测,冰核可能正在碎裂,甚至解体。业余天文学家何塞·德·奎罗斯(Jose De Queiroz)证实了阿特拉斯彗星的碎片,他在4月11日拍摄了这颗彗星的大约三块碎片。

哈勃太空望远镜在4月20日和23日对彗星解体的最新观测显示,破碎的碎片都被阳光扫过的彗星尘埃尾巴所覆盖。这些图像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彗星碎裂可能很常见,甚至可能是彗星固体冰核死亡的主要机制。用哈勃望远镜拍摄这颗彗星的两个团队之一负责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大卫·杰维特(David Jewitt)说:彗星的外观在这两天之间发生了很大变化,以至于很难将这些点联系起来。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个别碎片在反射阳光时时断时续地闪烁,就像圣诞树上闪烁的灯光,还是因为不同的碎片出现在不同的日子里。马里兰大学第二个哈勃观测团队的负责人叶全志说:这真的很令人兴奋,既是因为这样的事件看起来超级酷,也是因为它们并不经常发生。大多数碎裂的彗星都太暗了,看不见,这样规模的事件十年可能只发生一到两次。因为彗星碎裂发生得很快,而且不可预测,所以可靠的观测结果很少。

因此,天文学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不确定碎裂的原因。一种说法是,由于升华冰排出气体的喷射作用,原始原彗星冰核将自己旋转成碎片。由于这种喷发可能不会均匀地散布在整个彗星上,所以它加强了碎裂,进一步分析哈勃望远镜的数据可能会显示出这一机制是否有关联。不管怎样,能和哈勃太空望远镜一起看一看这颗垂死彗星是很特别的。

哈勃清晰的图像可能会为彗星碎裂提供新线索,在碎裂之前,整个核心可能不超过两个足球场的长度。这颗正在解体的阿特拉斯彗星目前位于火星轨道内,距离地球约1.45亿公里,当时哈勃望远镜进行了最新观测。这颗彗星将于5月23日在大约1.15亿公里的距离内接近地球,8天后它将绕过太阳3700万公里的范围!世纪大彗星阿特拉斯解体,以后也许再也看不到了,真让人心生伤感之意!

博科园|www.bokeyua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