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的“杀手”——噬菌体

达医晓护
通过医学科普让老百姓真正做到“通达医学常识,知晓家庭护理”。

这是 达医晓护 的第 2604 篇文章

32岁的宋女士患淋巴瘤,多次化疗后身体免疫力非常虚弱,疾病造成了排尿困难,需要留置导尿管,宋女士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感觉膀胱区疼痛,发热,体温最高达39℃,尿管内流出血尿、脓尿,多家医院检查,尿培养均出现铜绿假单胞菌感染,而且感染的细菌对抗生素均耐药,无敏感抗生素治疗,却还离不开抗生素,因为她一停药,不适症状就会加剧,这要命的“尿路感染”让她痛不欲生。经多方打听后,患者来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泌尿外科就诊,接受了经公卫中心及上海噬菌体与耐药菌研究所的专家制定的特异噬菌体治疗方案,通过膀胱灌注“鸡尾酒噬菌体”,为期5天的噬菌体治疗结束,宋女士的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多次复查尿细菌培养,感染细菌消失,这意味着宋女士的复杂性尿路感染得到了治愈。那么这种神奇的“噬菌体”究竟是何方神圣?

640.webp.jpg什么是噬菌体?

噬菌体(phage)是一种病毒,可以感染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它依赖微生物而生存,成为细菌的天敌。自然界存在非常庞大的噬菌体家族,它们伴随微生物而生,普遍存在于世界的各个角落,如:泥土、动物的内脏里、海水里。

噬菌体是如何进行治疗的?

听起来将病毒注入人体去治疗感染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做法,人体会不会因为病毒而感染?事实上并不会。噬菌体是一种非常特化的细菌杀手,一种噬菌体只寄生于某一种细菌以及它的一些近亲,在机体内成为“只捕食细菌的病毒”,不久就被机体的免疫系统作为异己而吞噬并排出体外,人类并不是噬菌体的宿主。

640.webp (1).jpg抗生素治疗与噬菌体治疗的异同?

自抗生素发现以来,确实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但是目前抗生素的发展已经走过了它的黄金时代,进入了瓶颈期。我们都知道抗生素可以杀死不止一种细菌,绝大多数抗生素是广谱抗生素,对细菌没有选择性,在对抗致病菌的同时也会杀死机体的正常菌群。机体的有益菌是身体的屏障,能有效阻止其他细菌、病毒和真菌在体内生长。因此抗生素这种“滥杀无辜”的做法就会导致一些副作用,如恶心、反胃、腹泻等。噬菌体对细菌具有极强的特异性,它只能杀死一种或一类特定的病原菌,弥补抗生素的不足。

就当前的理论研究水平,噬菌体的治疗还存在着不确定性和局限性,及细菌的抵抗性。噬菌体治疗因人而异,不同患者的不同感染菌株所对应的噬菌体是不同的,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噬菌体库以便于治疗筛选;目前噬菌体治疗所需噬菌体的使用数量、给药方式和治疗周期都没有固定的标准,都还需要继续摸索和探究。

2017年9月,“上海噬菌体与耐药研究所”在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成立。自2018年8月成功治愈第一位尿路感染多耐药肺炎克雷伯菌的患者后,又有多名多重耐药菌感染的患者得以治愈,噬菌体在治疗耐药菌感染方面展现了巨大的潜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噬菌体对于细菌感染的治疗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作者:朱哲 包娟

科普63eb87bf78247
当一个噬菌体找到它的猎物时,噬菌体会用它的尾丝像针管一样穿破细菌的表面,再将它的遗传信息通过它的尾巴注入进细菌中,然后它们利用细菌的遗传物质原料来进行自身物质的合成和装配完成自我复制,在几分钟内细菌就会被噬菌体接管,并最终裂解细菌释放出子代噬菌体,新的噬菌体四处散开,寻找新的细菌并吸附,重复上述的循环,目标感染细菌被消灭了。。。。
2023-11-28
科普63eb87bf78247
早在100多年前,人类就知道噬菌体的存在,并应用它治疗某些细菌感染的疾病,如伤寒,痢疾等。后由于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人们渐渐丢弃了这种天然的疗法。但是,时光轮回,抗生素的时代,细菌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感越来越弱,但它们并没有缴械投降,相反它们偷偷地进化着,成就了无药可治的—“超级细菌”。我们一旦感染上超级细菌,结果往往是致命的。。。
202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