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晚期智人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晚期智人又称新人(Neoanthropus Homo sapiens sapiens)。指的是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门,哺乳纲,灵长目,人科的一类生活在5万年前至1万年前的古人类(1万年以来的人类称为现代人,但也属于晚期智人的一种)。新人化石最早于1868年在法国克罗马农的一个山洞中发现(颅骨4个,属于3个男性,一个女性,生活于2~3万年前),所以常称新人为克罗马农人(Cro-Magnon man)。

简介晚期智人也称现代智人(也曾称“新人”),晚期智人是生存于四五万年前至一万年前的人类。最早发现的晚期智人化石是1868年在法国克罗马农发现的。晚期智人的体质特征与现代人类相差无几,较前几种古人类,他们的眉脊减弱,颅高增大,颌部退缩,下颏明显。晚期智人已经会用兽皮缝制衣服,用贝壳、兽牙制作装饰品1。

晚期智人亦称“现代智人”、“新人”。指解剖结构上的现代人。在距今约10万年前,某些早期智人进化成晚期智人。这一时期的人类在分布范围上明显扩大,除欧、亚、非三大洲外,还有美洲和澳大利亚。且不同地区的人类已出现明显的人种差异。在古人类学研究中,一般将距今约1万年前的现代人视为晚期智人。晚期智人的起源有两种相互对立的理论,即单一地区起源论和多地区起源论2。

新人新人的体质特征是:额部较垂直,眉嵴微弱;颜面广阔,下颏明显;身体较高,脑容量大。这些特征已很接近现代人,会制造磨光的石器和骨器,已学会钻木取火。我国广西的柳江人(1958年发现一个完整的头骨及部分体骨和肢骨,晚更新世)、内蒙的河套人(1922年发现一颗外侧门齿,1956年发现1块顶骨和1段股骨,更新世末期)、四川的资阳人(1951年发现,计有头骨1个,以及上颌骨、颚骨等,晚更新世)、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人(1933年发现,有3个头骨和一些破碎的骨骼,属于8个个体,生活于2万年前)等,均属新人类型。山顶洞人的洞穴里发现一枚长82毫米的骨针,表明他们已能用兽皮缝制衣服;还有穿孔的兽牙和贝壳等装饰品,说明他们已达相当的生产水平和文化水平。洞里还找到一块大鲩鱼的上眼骨,推知该鱼长达80厘米,说明他们已有相当高的捕鱼技术。当时的社会,男女已有明确分工,男人打猎捕鱼,女人采集和管理氏族的内部事务。由于还实行群婚制,所以只知其母,不知其父,妇女是氏族的中心。

中国晚期智人晚期智人的化石有柳江人、河套人、峙峪人、山顶洞人、资阳人以及辽宁的建平、海城、丹东,甘肃泾川,云南丽江和台湾左镇等地的材料。

1958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县通天岩旁洞穴中发现人类颅骨一具、脊椎骨、肋骨、骨盆和大腿骨化石多块,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室吴汝康教授鉴定、定名,“柳江人'’是中国乃至整个东亚迄今所发现的最早的晚期智人化石,距今已有四到五万年历史。

河套人,我国发现的晚期智人化石之一。包括1922年发现一枚小孩上外侧门齿,1956年发现的左侧股骨的下半段和一块右侧顶骨破片,1978年和1979年发现的3件额骨,一件下颌骨残片,一件右侧股骨和一件左侧胫骨。化石产地位于鄂尔多斯高原毛乌素沙漠的东南边缘,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境内萨拉乌苏(蒙语为“黄水”)河两岸。据放射性碳素断代和铀系法断代,河套人化石的年代,距今约5万至3.5万年,应在丁村人之后,而在峙峪人和山顶洞人之前。

峙峪人,我国发现的晚期智人化石之一。1963年在山西朔县城西北峙峪村附近发现。据放射性碳素断代,距今约2万8千年前。

左镇人,因1971年首次采集于台湾西部台南县左镇乡菜寮溪而得名。为一右顶骨残片。其后又陆续采集到顶骨、额骨、枕骨和单个牙齿等。根据对化石中氟、锰含量的测定,估计其年代为距今3万至2万年。从头骨片的形态特征、从牙齿的形态和大小等性质来看属于晚期智人,这是迄今为止台湾地区发现的最早人类3。

著名遗址我国境内发现的新人遗址中,比较重要的有河套人、柳江人、麒麟山人、资阳人、峙峪人和山顶洞人。

化石分布在欧洲、非洲和亚洲有大量晚期智人的化石发现。大洋洲和美洲也有人类的遗迹。

主要的晚期智人遗址有:法国:克罗马农。南非:萨尔达纳、菲什胡克、博斯科普。肯尼亚:甘布勒洞。婆罗洲:尼阿洞。爪哇:梭罗,瓦贾克。中国:山顶洞。澳大利亚:蒙戈湖,科阿沼泽。美国:德尔马,洛杉矶,尤哈,拉克纳海滩,克洛维斯,福松。加拿大:旧克罗遗址。秘鲁:皮基马采洞。委内瑞拉:塔伊马-塔伊马。

体质特征晚期智人脑颅较高较圆。脑容量为900~1300立方厘米(克罗马农人1500~1600立方厘米)。眉嵴中等至缺如,不成连续的条形骨嵴。颅骨最宽处较高(后面观)。面部较扁平(鼻与牙齿更接近与眼窝在一条直线上)。颏部发达。门齿相对较小。无牛齿症。骨骼比尼安德特人纤细。耻骨较窄而粗壮。肩胛骨外侧有腹沟。长骨较直,关节面较小。屈指肌握力较小。 晚期智人体型非常接近现代人,已开始分化出四大人种(白种人、黄种人、棕种人、黑种人)。4

发现历程中国最先发现的化石晚期智人就是著名的周口店山顶洞人。这些化石是1933年在龙骨山的山顶洞中发掘出来的,包括完整的头骨三个、头骨残片三块、下颌骨四件、下颌残片三块、零星牙齿数十枚、脊椎骨及肢骨若干件。但是由于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以及后来的太平洋战争,这些材料和当时所有的北京猿人化石一起在几个美国人手中被弄得不知去向。幸而在这批珍贵材料失踪前他们被作成了模型,这些模型成为我们重新研究这一时间段人类发展状况的重要依据。

解放后,我国广大地区又发现了一系列重要的晚期智人化石。其中包括进化程度与山顶洞人相当的柳江人头骨(发现于广西柳江县)、比山顶洞人和柳江人进步的资阳人头骨(发现于四川资阳县)和穿洞人头骨(发现于贵州普定县),以及分别被称为河套人、来宾人、丽江人和黄龙人的零散化石材料。

生活习俗在晚期智人阶段,制造工具的技术更加多样化和专门化。人类文化进入旧石器时代晚期。石器更进步,制作方法不仅用直接制作法,还用间接制作法。这个时期石器的特征是用窄长的石叶制作的工具占了很大的比例。石叶可用来制作各种工具和武器,如石刀、雕刻器、刮削器等。另外,骨器也有很大发展。用骨制作的工具有矛、标枪、鱼叉、鱼钩和有眼的骨针等。这个时期的人类以狩猎为主。狩猎工具有重大改进。人类除了居住洞穴,还建造人工住所。埋葬死者的习俗更隆重,为死者穿着衣服,佩戴装饰品。艺术有很大发展,主要有雕像和洞穴壁画。

其他在冰川期,东南亚大陆与新几内亚是相连接的。在早于4万年前,人类使用某种类型的筏,跨过相隔80公里以上的海面,从新几内亚到达澳大利亚。在距今8万年前至3万5千年前,以及在距今1万1千年前,在西伯利亚与阿拉斯加之间曾经有陆桥相连。人类很可能在这两个时期由于追逐猎物,从亚洲到达美洲。

赵磊 - 副教授 - 中国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