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阿拉善龙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阿拉善龙(学名:Alxasaurus)是在阿拉善地区发现的一种龙。阿拉善龙是一种双足的植食性恐龙,它们生活在白垩纪早期的中国内蒙古。

简介阿拉善龙,顾名思义,是在阿拉善地区发现的一种龙。阿拉善龙是由中加恐龙项目考察队在内蒙古阿拉善沙漠的阿乐斯台村附近发现的,因此以发现地的名字命名。这是迄今为止在亚洲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白垩纪早期兽脚类恐龙标本。阿乐斯台阿拉善龙的发现,使人们对兽脚类恐龙的认识又前进了一大步。它的前肢几乎和腿一样长,简直令人不可思议1。

生物学史考古发现中加恐龙项目考察队在内蒙古阿拉善沙漠的阿乐斯台村附近发现的阿乐斯台阿拉善龙,则是属于新科新属新种的兽脚类肉食龙,时代为白垩纪早期。这是一种类似缓龙(慢龙)的恐龙,具有奇特的头骨和腰带(即骨盆上三块骨头的排列方式既不像蜥臀类,也不像鸟臀类恐龙)。 阿拉善龙是迄今为止在亚洲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白垩纪早期兽脚类标本。

发现时间肉食龙类(Carnosauria)在我国的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黑龙江、辽宁、山东、山西、江西、四川和云南等省均有发现。地史分布从晚三迭世至白垩纪。我国已发现七个属:云南晚三迭世的中国龙(Sinosaurus)、四川晚侏罗世的四川龙(Szechuanosaurus)、剑阁龙(Chienkosaurus),山东晚白垩世的金刚口龙(Chinkankousaurus),内蒙古早白垩世的Prodinodon、晚白垩世的Alectrosaurus,黑龙江晚白垩世的Albertosaurus。除中国龙属和Alectrosaurus属的材料比较好而且较丰富外,其余的几个属多为单个牙齿和零星的骨骼所代表。

1960年,中苏古生物工作者在内蒙古巴彦淖尔盟,阿拉善旗吉兰泰盐湖北约60公里的毛尔图鄂博和大水沟两地共同进行工作,发现了一批肉食龙类化石,这一批材料为我国至目 前为止已发现的肉食龙类中,材料多且保存完好的一批。与这些肉食龙类化石一起发现的有巨大的甲龙类和蜥脚类化石,个体完整的鸟脚类化石,还有龟鳖类化石;除此之外,还有软体动物和植物化石。毛尔图和大水沟是我国富产脊椎动物化石的产地之一1。

形态特征它身长3.8米,站起来有1.5米高。重量估计为380公斤,相当于一匹现代斑马的重量。它的前肢有1米长,后肢长1.5米。它与其他兽脚类的不同之处很多,例如牙齿数目超过四十个,在齿骨联合部也有牙齿;肋骨与脊椎骨未愈合;韧带窝发育良好;肠骨的前后较长;爪较短等。阿乐斯台阿拉善龙的发现,使人们对兽脚类恐龙的认识又前过了一大步。

生活习性这种身材瘦长的镰刀龙类生活在植物繁茂的河谷,啃食银杏树和开花植物的叶子。它的前肢几乎和腿一样长,简直令人不可思议。它用前爪将树枝拽到嘴里。不同于食肉的兽脚类恐龙弯曲的爪子,它的长爪子太直了,不能作武器用。

分布范围生活于距今9900万年前的中白垩世,被发现于中国-内蒙古,亚洲1。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