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似松鼠龙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似松鼠龙属(学名:Sciurumimus)是兽脚亚目斑龙超科恐龙的一属,生存于侏罗纪晚期的德国。目前仅发现一未成年个体标本,发现于下巴伐利亚的石灰岩采石场。在2012年,奥利佛·劳赫(Oliver Rauhut)等人将化石进行叙述、命名,模式种是S. albersdoerferi,属名意为“松鼠模仿者”,意为标本的形状、羽毛包覆状态,看起来类似松鼠。这个标本是目前最完整的斑龙超科化石,带有丝状结构的覆盖物。

基本信息似松鼠龙是近期被发现的新一类恐龙,属于兽脚亚目坚尾龙类斑龙超科。生活在距今约1亿5000万年前的侏罗纪晚期,该标本因其浓密的尾部而得名Sciurumimus,中译为似松鼠龙,或者阿氏似松鼠龙。来自词源sciurus松鼠学名,这让人想起了松鼠的尾部。而此前的报道称,仅有一部分向鸟类演化的恐龙拥有羽毛。

|| ||

简介存在与否的辅助性证据。德国侏罗纪的阿氏似松鼠龙(种兽脚类恐龙被认为比中华龙鸟还原始)的唯一标本显示,其身体和尾巴上有很的羽毛状的细丝。更为有趣的是这种细丝也见于鸟臀类恐龙(鹦鹉嘴龙和天宇龙)和某些翼龙的皮肤上如果这些细丝都可以被视为原始的羽毛对照兽脚类恐龙身上最终演化为真正羽毛的类似结构那么初始的羽毛一定在三叠纪时恐龙和翼龙的共同祖先中就已经出现了1。

刊登在〝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研究表示,据信这是1亿7000万年前左右,侏罗纪后期陆栖年幼恐龙的化石。这具化石是全世界所发现的成千上万恐龙化石中保存最完整的恐龙化石,该恐龙化石完整程度达到不可思议的98%,几乎看不出有缺损,甚至还有一部分皮肤组织得以保存,被认为是最完整的斑龙科和恐龙化石。而斑龙科涵盖一大群肉食性恐龙,其中斑龙身长可以生长到9公尺,重量可达3吨。化石在德国巴伐利亚(Bavaria)的采石场出土,可以看到幼小的恐龙张开双颚,尾巴延展至头上方。这只恐龙幼雏的头颅似乎不小、后肢较短且皮肤平滑,全身都被羽毛覆盖。德国研究人员今天表示,已发现带有羽毛的恐龙幼雏化石,这可能是拥有羽毛肉食性恐龙存在地球上的最早证据。而这种恐龙属于较原始的斑龙超科,和鸟类的关系并不算很密切。

化石发现在2011年末,奥利佛·劳赫(Oliver Rauhut)等人于德国巴伐利亚石灰岩采石场发现了带羽毛的恐龙化石,科研人员发现了一个有着丝状羽毛的幼年恐龙的并且保存极其完好的骨骼。奥利佛·劳赫(Oliver Rauhut)等人将发现的化石进行叙述、命名,模式种是S. albersdoerferi。这组作者说,“这个侏罗纪晚期化石是迄今描述得最完整的斑龙超科和恐龙化石。这组作者报告说,这个标本就像一个刚孵化出的鸟,有一个大的颅骨、短的后肢以及附着有精细的、长的、像头发一样的丝状羽毛的光滑皮肤,这些羽毛位于其身体前中部、腹部以下、背脊椎上,以及位于尾的背部一侧,这提示这种动物的整个身体可能被羽毛覆盖。”这个标本是最完整的斑龙超科化石,带有丝状结构的覆盖物。结合此前报告的保存了羽毛的肉食恐龙化石属于称为虚骨龙(coelurosaurs)的一类恐龙,于是刚刚发现的这个恐龙种类被认为与鸟类有密切的关系,事实恰恰相反。

重大意义研究人员在巴伐利亚发现了这种恐龙的幼体化石,“它更接近恐龙家族,而非鸟类”,科学家表示,似松鼠龙力证远古恐龙普遍身披羽毛。据悉,兽脚类恐龙用双足行走,大部分是食肉恐龙,许多兽脚类恐龙都被证明存在羽毛,但似松鼠龙更接近进化树的底部,不属于离鸟类关系很近的虚骨龙类,而属于较原始的斑龙超科。这可能是拥有羽毛的肉食性恐龙存在地球上的最早证据。

此外,这具化石也成为了160多年来最完整的一具恐龙化石。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